名师指导:2010年考研英语完型填空考点破解

新东方 /2009-11-12

  完型填空是考研英语中的常规题型,它旨在考察考生对不同语境中规范的语言要素(包括词汇、表达方式和结构)的掌握程度,以及考生对语段特征(如连贯性和一致性等)的辨识能力。但对这一传统题型,考生们常会陷于无计可施的尴尬境地。

  一、摒弃不良的做题习惯

  完型填空这种考试题型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已是耳熟能详,可是由于考生没能把握其命题原则和本质规律,因此往往凭借所谓的“语感”或“感觉”来解题。

  在这里需要说明两个问题:

  1. 考生对于自己所谓的语感常常显得过于自信甚至是盲信,认为语感是解完型的唯一途径,但事实却远非如此。英语并非我们的母语;除此以外,考生真正用于英语学习的时间也是少之又少,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若还对自己的语感抱有幻想,这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2. 语感本身就是一种主观的事物,而主观的事物是无法用客观依据来评判的。而考研作为一个标准化的测试,必然有其自身客观的命题规律,所谓语感绝对不可能成为此类考试的命题依据。事实上,考研完型的文章有着极强的内在逻辑性和规律性,我们做题的依据有且只有,能且只能是建立在对文章的整体把握和严密的逻辑分析推导之上的。

  这里不妨举几个例子,2003年考研完型第23道题这样考:

  Growing bodies need movement and __23__。

  随后给了你四个选项:A) care   B) nutrition   C) exercise   D) leisure

  此题若凭借语感来做,我们会发现这四个选项带入原文后都无歧义。此时,所谓的语感失效了,你又该怎么办呢?是抛硬币,还是掷骰子?其实,如果你能够深刻的理解和把握考研完型的命题规律,你就能立刻识别出此题的考点。在这道题目中我们看到了and,这提示你它是在考察逻辑对等的概念。而因为and前后要构成等价的逻辑关系,所以选C) exercise “锻炼”,以此和之前的movement“运动”构成对等关系。此类考点在历年的考研完型中几乎年年都会出现,但不少考生依旧我行我素,依然固我的采用“感觉”来解题。这样看来实在是暴殄天物,怎不令人扼腕叹息呢?再比如像2005年考研完型第15题,the brain finds it inefficient to keep all smell receptors working all the time but can __15__ new receptors if necessary. 随后给出四个选项:A) introduce   B) summon   C) trigger   D) create 此题当年有不少考生误选了C) trigger“触发”,究其原因,终究还是“语感”惹的祸。很多考生认为此题意为“大脑能够触发新的气味接收器”,因为这样读上去比较顺口,须不知在文章第二段的第二句话中出现了一个短语generate particular smell receptors in the nose。我们发现这两句话中的宾语同为smell receptors“气味接收器”,所以它们的谓语动词也应该保持一致,即15空需填写generate的同义词。故而选择D) create,表示“创造,产生”。与此相似的考法在往年的考研完型中也是屡见不鲜,在此由于篇幅所限不再一一赘述。

  总之,需要再三强调的是:考生必须摒弃那些不良的做题习惯,对于考研的完型填空一定要采取一种科学的,理性的,严谨的做题方式,切不可随心所欲,任意猜度。

  二、考研完型之考点破解

  其实,考研完型所涉及的考点无非三类:固定搭配,词义辨析和上下文逻辑关系。接下来,我们将按照题型来讲授具体的破解思路。

  1. 固定搭配

  固定搭配是考研完型中的必考题型,它要求考生对于一些常用的英文惯用表达法进行必要的识记。此类题型灵活度较低,复习起来相对较有针对性。不过,在这里考生要避免进入一个误区,那就是将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固定表达法的识记上。事实上,如果时间允许,将固定搭配一字不差的背下来固然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手段。但是若时间有限,上述方法显然不是切实可行的,因为它很有可能会由于占用了过多的时间而打乱你整个的备考方案。这里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对于考研的完型我们的目标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得分!换而言之,就是勾对选项。记住:没有人强迫你把惯用表达法记得毫厘不差,这是不需要,也是不必要的。你只要对一些常考的固定搭配有一个较为深刻的印象即可。比如说,in much the ____ way as,后面给出四个选项A) familiar   B) similar   C) same   D) identical。对于此题,你只要平时对in much the same way as这样的固定表达法有一个较深刻的印象,你就会发现C) 选项比其它选项拥有更高的辨识度,说的通俗一些就是它看上去更顺眼。为什么顺眼?因为你平时经常看到它,尽管你也许不能一字不差的默写下来。所以对于这样的题型你无须强行记忆,当然更不必去区分各个选项之间单词的异同。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