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完型填空内在规律与解题思路简析

新东方 /2009-11-12

  随着2010年考研初试的临近,各路考研学子们纷纷开始了自己的考研英语专项学习计划。英语知识运用(Use of English),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完型填空,被大部分考生视为不折不扣的鸡肋,甚至有人将其戏称“完刑”,解题如同受刑一般。很多所谓的非主流解题技巧纷纷出炉,这不仅是对考研命题的误读,而且对系统地考研复习造成较大误导。本文结合历年完型的一些经典命题思路向大家介绍一些解题技巧,愿为众考生聊解备考之苦。

  作为一种被人设计出来的题型,完形填空和其他任何题型都具有独特的内在规律。比如在四个选项中会出现相似度或者意义都非常通顺的情况,这时我们必须以最符合语境的一项为首选。以汉语为例,如果出现这样一道题:

  这是我的妻子,我是她的_______。A。老公  B。老伴  C. 男人   D. 丈夫

  很明显四个选项在我们生活中都可以很明白的表达男性伴侣这一概念,但是一旦考虑到前文中提到的“妻子”,就只能选择和其搭配度最高的D选项为正确答案。这种特点在我们考研真题中数见不鲜。

  如 2001年关于媒体对于司法公正性干扰的文章中的第34题:the Lord Chancellor, will introduce a __33__ bill that will propose making payments to witnesses __34__

  33. [A] sketch  [B] rough  [C] preliminary  [D] draft

  34. [A] illogical  [B] illegal [C] improbable  [D] improper

  很明显,34题的四个选项都是以否定前缀im-或il-开头,表达否定含义“不……的”,这时根据文中出现的几个标志词the Lord Chancellor英国大法官,bill法案以及witnesses证人,可以确定这是在法律范畴所探讨的话题,自然应该以C选项不合法的作为最终答案。

  再如2002年关于信息传媒技术发展的文章中的23题:

  that the newspaper became the dominant pre-electronic __23__, following in the wake of the pamphlet and the book and in the __24__ of the periodical。

  23. [A] means  [B] method  [C] medium  [D] measure

  24. [A] process  [B] company  [C] light   [D] form

  原文中已经提到了newspaper, pamphlet, book和periodical这些明显的表示信息传播媒介的字眼,所以尽管在23题中出现了相似度较高的四个选项均表示“方法,手段”的意思,但是我们仍然能轻松的选择C选项“媒介”与全文整体语言环境相契合。

  根据绝大多数的同学反映,在做完型的时候最大考验往往来自于文章中出现的生僻词汇或者是型近义近词汇的辨析,又或者是来自于熟悉单词的生僻解释。这种来自于词汇方面的挑战让考生们大为头疼,毕竟日积月累的词汇基础不可能在一夜之间突然暴增到一个惊人的程度。但是考研词汇的特点,尤其是完型填空的特征是十分明显的,可以利用一些小技巧来避免一些无用功,达到更理想的效果。

  根据对真题的分析,我们发现考研选项词汇基本为3500数量级别(即高中毕业水平),一些高频出现的选项词汇多以基础的介词连词出现,偶尔出现少量复杂词汇。那么我们分别从型近词汇辨析,介词搭配和熟词僻义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型近词汇辨析

  在超过87.2%的词汇辨析中,正确答案都是那些基础的大纲词汇或者初级词汇,越复杂繁琐生僻的单词越不容易成为正确选项,切莫因为选项看起来生僻而冒失作答。而且一般的型近词汇辨析案例中约有近7成的正确选项出现在拥有高度关联性或者有相同前缀或词根的两个选项中。为我们进行初步排除选型提供便捷。例如这样一道真题: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