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完形填空命题规律及解题技巧

万学海文 /2008-10-03

何君兰

  命题规律:

  完型填空题型,总体来说是以阅读为形式,以上下文为基础,以词法和语法为手段测试考生解决语言信息空缺的能力,综观2001年至2007年的完形填空,不难发现,该题型的难度在逐年提高。文章虽然只有几百个单词,但是,长难句的增多,缺省内容难度的加大,无疑使考生的得分难度也逐年加大。这似乎也让我们看到了这种题型未来的出题和考察方向,都在向阅读理解靠拢。尽管近几年的考题在变化,试题难度也逐年在加大,但综合分析近年的考研完形填空题目,我们还是会发现其中的一些规律。完型填空的文章结构最常采用总分对照型。此种结构对于整篇文章而言,是通过总述句概括出文章的中心思想,然后由分述部分对中心主线展开详细描述。因此文章的首句或首段就是中心句(topic sentence), 做题时一定要特别重视。完形填空的文章体裁多以观点鲜明、条理清楚的议论文或说明文为主,内容涉及范围包括科普、经济、历史、社会、文化、教育等,具有一定时代感、现实性或科学性的文章。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的复习过程中,增大对涵盖这类内容的图书、报刊、音像等拓展视野领域的涉猎。如:1998年:对英国工业革命的看法;2003年:青少年的身心教育;1999年:劳动安全措施;2004年:青少年犯罪;2000年:农业经济;2005年:人类嗅觉的灵敏度;2001年:新闻立法;2006年:美国无家可归人口问题;2007年:殖民地国家独立后的改革;2008年:人类智能。考生如果平时多读这一类文章,积累多方面的词汇和背景知识,就能很容易地弄清文章的大意和逻辑关系,为做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解题技巧:

  一、重视首句,把握主题

  完型填空文章的第一句话通常是没有空白的完整句子,而且第一句往往是文章的主题句(Topic Sentence),或是含有主题词的句子,考生可以根据它来把握文章的中心思想,为下面答题奠定基础。

  首先我们要知道英文的主题句的特点。一个有效的主题句应该有以下两个标准:

  1.Topic:主题或议题。明确指示段落的内容,起到限定主题范围的作用。

  2.Opinion:反映作者对待主题的观点、印象、态度,起到限定段落基调的作用。   

  知道了英文主题句的特点之后,我们在阅读完型填空文章的第一句话时,就不应该只是读懂其字面中文意思,而是要透过首句来预测文章的中心内容,为接下来做题把准方向。

  二、扫读全文,掌握大意

  一旦开始做题,首先进行全文扫读,即用一、两分钟的时间快读全文,目的是把握文章发展的基本线索,再根据自己抓住的线索快速做出反应,找出关键词,掌握全文大意。若有个别难题,暂时跳过或初拟答案,在这一遍的快读中,可以不管空格,对要填的内容做一大概的猜测即可。随着文章的空越来越少,全文的意思就会越来越清楚。

  三、瞻前顾后,先易后难

  完型填空所选的文章尽管比较短小,但它仍是一个意义相联的语篇,它围绕一个话题论述,在行文中词语重复、词语替代现象都不可避免。或者还会出现词语和意义相互定义或相互解释的现象,即同义定义或反义定义,所以我们在解题时应“瞻前顾后”,联系上下文寻找相关线索,如某一个词的原词、指代词、同义词、近义词、上义词、下义词和概括词等。通过做题,大家会发现 有时可以通过上下文就找出难解词的定义或解释,有时甚至原文中的短语或单词就是答案。

  四、重读全文,核对检查

  由于选答案时讲求一气呵成,初选过后还应根据上下文对有疑问或把握不准的答案进行推敲。这时,应重读文章,从语义和逻辑的角度检查文章是否有问题,根据上下文调整答案。

  1) 扫读要快。拿到卷子后,不要忙着从开头就往下做。你应该首先进行扫读。即用一、两分钟的时间快读全文。目的是把握文章发展的基本线索,把握文章的大意和中心。在这一遍的快读中,可以不管空格,对要填的内容做一大概的猜测即可。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