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辅导:2012考研英语长难句“三大方法”

海文教育 /2011-12-04

对于长难句的理解和把握,必须弄清句子主干部分和其修饰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如果能够理清它们间的逻辑关系,便能更好地理解由复杂成分构成的长难句。万学海文(微博)英语钻石卡考研辅导老师们建议广大2012年的考生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攻克长难句。

  一、 锁定谓语动词

  谓语动词的寻找至关重要,它是句子的核心部分,找到了谓语动词,就能证明有句子存在。那么如何寻找呢?第一,有时态的动词就一定是谓语。接下来,顺着谓语动词往前找,如果有引导词存在,说明这个谓语动词所在的句子是个从句,然后可以根据引导词前的单词确定它是什么类型的从句。

  比如:A。如果引导词前是个名词,那就根据情况区别是定语从句还是同位语从句;

  B。如果引导词前是实意动词,那就说明这个从句是宾语从句;

  C。如果引导词前面是系动词,那就说明这个从句是表语从句;

  D。如果其前面是状语从句的引导词,那就说明这是个状语从句。

  如果顺着谓语动词往前找,却没有引导词存在,那说明这是主句的谓语动词,那它的前面就是主语,后面就应该是宾语或表语。

  This alone demonstrates that the television business is not an easy world to survive 

in,Demonstrates 前面没有引导词,它就是主句的谓语动词;is 前有引导词that,且that 前是实意动词,所以这是宾语从句。 

  二、 寻找并列连词

  常见的并列连词有and, but, yet, or, so, for ,not only...but also… 看到这批单词,一般就有并列结构存在,并且很可能存在着省略问题。

  比如:They are the possessions of the autonomous (self-governing) man of traditional theory,and they are essential to practices in which 

a person is held responsible for his conduct and given credit for his achievements。

  并列连词如上已经标出,显然第一个and 前后的两个句子是完全并列的;后面的and 前后两句话也应该是并列的,并且其前的谓语动词前有引导词 in which,in which 前又是个名词,所以这是由and 引导的两个定语从句。因为存在并列,所以第二个定从和第一个相比,少了 in which a person is 。

  所以,从以上的句子分析可以得出:本句话是由第一个and 连接的两个并列的句子,并且两个句子都是主谓表结构。且and 后面的句子中还有一个and 引导的两个并列定语从句,共同修饰practices。

  三、寻找引导词

  何为从句?从句就是句子前面有一个引导词。所以找到引导词就找到了从句,再根据引导词前的单词确定其是什么从句。

  比如:

Whorf came to believe in a sort of linguistic determinism which, in 

its strongest form,states that language imprisons the mind, and that the 

grammatical patterns in a language can produce farreaching consequences for the 

culture of a society。

  引导词已经标注出来,which 前面是名词determinism 名词,并且which在从句中做主语,显然这是个定语从句,修饰其前的名词。第二个引导词that 前面是实意动词 state,所以这是个宾语从句。最后的引导词that 前有并列连词and,显然后两个that 从句是完全并列的宾语从句。 所以该句是个简单的主谓宾结构,宾语的最后一个单词是名词,存在一个定语从句,定语从句中又有两个并列的宾语从句。

  最后,长难句的掌握和分析对于英语考研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特别在阅读以及翻译部分),正确地分析长难句能够大大提高做题的正确率。万学海文英语钻石卡考研教研室的专家们温馨提示2012年的考生们:在分析长难句时,一定要从锁定谓语动词、寻找并列连词以及寻找引导词上着手。


相关话题/考研英语 长难句 三大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