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名师唐静解读2012考研英语大纲(一)翻译

新东方教育 /2011-12-04

Snap1.jpg 

 

考生们期待已久的2012考研新大纲于今天上午正式对外发布,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考研辅导团队第一时间邀请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考研英语翻译主讲唐静老师为广大考生进行新大纲解读,以下为解读内容供广大考生参考学习: 视频:名师唐静解读2012考研英语大纲(一)翻译
 
媒体来源:新东方在线
 
  新东方在线唐静:

  各位考研同学大家好!恭喜大家今年考研英语大纲出来了,我们2012年的考研英语大纲和去年2011年的考研大纲相比没有任何变化,所以大家可以按照既定的学习方针和政策,以及我们规定好自己的计划一直往前走就可以了。

  在这里简单给大家说几句,用将近一百天的时间,我们应该怎样去复习,今年考研英语大纲和去年一样,考研翻译这部分,考察学生理解概念和结构的复杂英语材料,什么概念?其实就是我们通常或者我们一直在课堂上强调的,考五个长难句,我分两头说,第一点是概念复杂,第二点是结构复杂。

  概念复杂就是难句,难句具体表现一些多义词,或者关于词组的问题,也是词的问题,词和词组,习惯用法,短语,这一系列在时尚的概念比较复杂,当然还有一点,难句可能本身句子比较短,可能有一个是倒装结构,比较结构,否定结构,这种概念显得比较复杂,我们在做题的时候,可能有点看不懂,还有一个所谓结构复杂,通常所谓长难句里面的长句,结构复杂可能算是长句,我们通常所谓的长句,定语、状语、宾语、同谓语同句等等,我们在前面基础班跟强化班讲到的内容,同学们可以按照我们既定的复习规划一直往前走就可以了,我一直想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坚持。坚持什么?坚持每天模考。这是我一直在课堂上,任何课堂上所强调的,考研翻译一定要让我们动手自己真正做题。做题,在模考的条件下做题,就像学游泳的人,只有下水,才能真正知道是什么情况,才能真正知道自己能不能浮起来。做翻译也是一样,坚持练习,每天模考。离考试总共还有100天左右的时间,大家利用考研翻译从90年到2011年,22年来,110个长难句,根据我前面在课堂上给大家制订好的计划,110个长难句,每天练习一个长难句,模考一个长难句,正好合适,正好在考前每天都有练习,所以一定要坚持模考。

  第二个坚持,要坚持自己改自己的译文。模考完了之后查一些辞典,不要模考完马上对答案,因为你也不知道自己做的哪个是对的,哪个是错的,发现自己写的汉字跟别人参考的答案不一样,觉得自己没有信心,做不好了,其实不然,一定要自己修改。改译文的过程就是真正提高翻译的过程。改译文的时候,适当分析一下语法结构,真正我们说复习考试是为了提高自己单词技术,语法技术,以及阅读技术还有翻译能力的一个过程。所以坚持修改译文就是我们提高翻译能力的过程。

  第三个坚持,坚持修改,坚持分析错误。分析错误就是要对一下答案,分析一下自己这部分错在哪,我们做翻译有以下几点,有一个词没有翻译,有一个结构没有翻译,有一个短语没有翻译,可能是误译了,翻译错的了,两个方面造成的,单词没有读懂,还有一个是结构没有看懂,要坚持分析错误。

  第四个坚持,坚持每天做精读,或者是精译。做翻译的最佳练习方式就是把考研阅读的文章拿过来做翻译练习,每天做一个长难句,加大阅读的量,尤其我们很多考生在考场上考出让自己比较满意的分数,用考研阅读的文章做精读,做精译,逐字逐句的翻译,这才是一种最佳的复习方式。

  第五个坚持,需要适当坚持模考一下。一般我们差不多一两天,模考一下,给自己最佳的模考状态,让自己真正进入考场的状态,要坚持模考翻译和模考阅读,隔了差不多一个月,半个月左右,坚持用三个小时来做一下整个文章,整个考研试卷上的一些所有的题型,都把它做一下,所以坚持模考。

  我想只要坚持上面说的几个坚持,你一直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去,明年考试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这是我今年对考研英语大纲出来之后的一点点提议,其实就是希望大家一直坚持不懈的努力,走下去就一定可以成功!

  最后,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考研辅导团队祝大家考试顺利!
 


相关话题/新东方 唐静 考研英语 大纲 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