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英语复习必备高频词根(第一部)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3

  很多同学提到记单词就头疼,感觉单词总也背不完、记不会,实际上英文的构词与中文的偏旁部首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要想快速牢固记忆,就要学会利用 词根、词缀知识来解构单词,从而在理解中分析单词、记忆单词。掌握相应的词根、词缀和单词构成知识,就可以以一带十,用四两拨千金的“巧力”记住海量单 词。

  基于考研英语的大纲词汇及高频词汇,为了提高各位同学的英语词汇记忆效率,请同学们率先从以下词根串联起的必考词汇入手学习,从而使自己的词汇学习由多变少,由生变熟,由难变易,使学习英语单词成为一种乐趣、一种富有成就感的事情。

  词根:cap, cep, ceiv,ceip, cip = cup 拿,抓,握住

  1. capacity

  助记:cap(拿)+acity(表状态,情况)→能拿住→(有)能力

  释义:n. 容量,容积;接受力;能量,能力

  举例:

  (1) Ournew hall has a seating capacity of 1,000.

  我们的新礼堂能够容纳1,000人就座。

  (2) Thetest is used to measure a child’s capacity for learning。

  这种测试用于衡量儿童的学习能力。

  2. capture

  助记:capt(抓)+ ure(表行为)→抓住→捕获

  释义:v. 俘虏,捕获,占领;引起注意,吸引住

  举例:

  (1) Hewas captured during the war and put in a Vietnamese prison camp。

  战争期间他被捕了,被送进了越南的一个监狱营。

  (2) Theleading actor on the stage captured our attention。

  舞台上的主角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

  3. concept

  助记:con(一起)+cept(抓,引申为接受)→大家都接受的东西→理念

  释义:n. 理念,观念,概念

  举例:

  Sheadded that the concept of arranged marriages is misunderstood in the west。

  她补充说包办婚姻的概念在西方被误解了。

  4. deceive

  助记:de(变坏)+ceive(拿,抓)→用不好的手段拿→欺骗

  释义:v. 欺骗,蒙蔽

  举例:

  I donot wish to deceive the young girl who loves me。

  我不想欺骗这个爱我的年轻女孩。

  5. perceive

  助记:per(全部)+ ceive(拿,抓)→全部拿住→察觉,感知

  释义:v. 察觉,感知;理解,领悟

  举例:

  (1) Iperceived a slight sour taste in the wine。

  我觉得酒里有股淡淡的酸味儿。

  (2) Iperceived John’s comments as a challenge。

  我把约翰的话当作是一种挑战。

  6. receive

  助记:re(再)+ceive(拿,抓)→把…拿回来→接收到

  释义:v. 收到,遭到,接待

  举例:

  Hereceived more of the blame than anyone when the plan failed to work。

  当计划失败之后他受到的指责比任何人都多。

  7. anticipate

  助记:anti(先)+ cip(拿)+ ate(做)→先拿到(想法)→预料,预感

  释义:v. 预料,预感,预期

  举例:

  Atthe time we couldn't have anticipated the result of our campaigning。

  当时我们不可能预期到我们活动的结果。

  8. participate

  助记:part(部分)+cip(拿,抓,握住)+ate(做)→抓住成为一部分→参与

  释义:v. 参加,共享                

  举例:

  (1) Theyexpected him to participate in the ceremony。

  他们希望他参加这个典礼。

  (2)I participate your suffering and joy。

  我和你同甘共苦。

  9. principle

  助记:prin(主要的)+cip(拿,抓,握住)+le(名词词尾) →抓住主要的东西→原理,原则

  释义:n. 原理,原则

  举例:

  (1) Thesepeople lack all understanding of scientific principles。

  这些人缺乏对科学原理的全面理解。

  (2) Abicycle and a motorcycle are built on the same principle。

  自行车和摩托车是根据同样的原理制造的。

  10. principal

  助记:prin(第一,首要)+cip(取)+ al(人,物)→拿主意的第一个人→校长,负责人

  释义:a. 主要的;n. 校长,负责人;主角;资本   

  举例:

  (1) Throughit all Richard Nixon moved as if he were himself a spectator, not theprincipal。

  尼克松自始至终表现得像旁观者,而不是主角。

  (2) Howmuch interest will there be on a principal of $5000?

  5000美元本金的利息是多少?

  11. occupy                         

  助记:oc(再次)+cupy(抓)→抓住地盘→占领

  释义:v. 占领,占据;使忙碌

  举例:

  (1) Theyare occupying themselves in growing their own food。

  他们自己正忙于种植自己所需的粮食。

  (2) Evensmall aircrafts occupy a lot of space。

  即便小飞机也会占用很多空间。

  词根:ann, enn = year 年

  1.annals

  助记:ann(年)+ al(名词后缀)→年鉴

  释义:n. 编年史,年报,年鉴            

  举例:

  Hehas become a legend in the annals of military history。

  他成了军事编年史上的一个传奇。

  2. perennial

  助记:per(始终)+ennial(年的)→终年的

  释义:a. 四季不断的,终年的,长期的

  举例:

  Ourperennial problem is not having enough money。

  长期困扰我们的问题就是缺钱。

  3. disaster

  助记:dis(消失)+aster(星星)→星星消失了,预示着灾难的来临

  释义:n. 灾难,天灾,灾祸              

  举例:

  It was the second air disaster in the region in less thantwo months。

  这是不到两个月内该地区内的第2起空难。

  4. astrology

  助记:astro(星星)+logy(学说)→关于星星的学问→占星学

  释义:n. 占星术,占星学                    

  举例:

  Astronomy inherits from astrology。

  天文学的前身是占星术。

  5. astronomy

  助记:astro(星星)+nomy(规则,法则,习惯,关于某个事物的知识)→关于星星的知识→天文学

  释义:n. 天文学                    

  举例:

  He dipped into astronomy。

  他对天文学稍有涉猎。

  词根:dict= say 说         

  1. dictatorial

  助记:dict(说)+at(动词词尾)+or(名词词尾)+ial(形容词词尾) →听一个人说的→独裁的

  释义:a. 独裁的                    

  举例:

  The revolution bring about the downfall of thedictatorial regime。

  革命推翻了独裁政权。

  2. predictable

  助记:pre(预先)+dict(说)+ able(形容词后缀,表示可以被…的,有…能力的)→可以被预先说的→可预测的

  释义:a. 可预见的,可预测的        

  举例:

  This was a predictable reaction, given the bitterhostility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考虑到两国之间的强烈敌意,这种反应是可以预见的。

  3. indicator

  助记:in + dic(说)+or(表人或物)→提供指示的人或物→指示器

  释义:n. 指示器,[化学] 指示剂         

  举例:

  He flipped his indicator, and took a left。

  他打开汽车方向灯,向左转了弯。

  4. contradict

  助记:contra(反对)+dict(说)→说反对的话→反驳

  释义:v. 反驳,否定;同…矛盾,同…抵触        

  举例:

  (1) She dared not contradict him。

  她不敢反驳他。

  (2) Her version contradicted her daughter's。

  她的说法与她女儿的说法相矛盾。

  词根:fac, fact, fec, fic, fit, fea, fig =make, do 制造,做

  1. manufacture

  助记:manu(手)+ fact(做)+ ure→用手做→制造,加工

  释义:n. 制造业,产品;v. 加工,制造

  举例:

  (1) These new orders for ourmanufactures will mean working overtime。

  这些订购我们产品的新订单意味着要加班。

  (2) We manufacture various types of machinetools。

  我公司生产各种型号的机床。

  2. facilitate

  助记:fac(做)+ilitate(能够)→使能够做→使容易

  释义:v. 使容易,使便利,促进          

  举例:

  (1) The new underground railway willfacilitate the journey to all parts of the city。

  新的地下铁路将为去城市的任何地方提供方便。

  (2) Friendly contacts between differentpeoples facilitate the cultural and economic interchange。

  各国人民的友好接触促进了文化和经济交流。

  3. defect

  助记:de(向下)+fect(做)→没做好→缺陷

  释义:n. 缺陷,缺点                

  举例:

  A report has pointed out the defects ofthe present system。

  一份报告指出了现有体制的缺陷。

  4. infection

  助记:in(向内)+fec(做)+ tion(名词后缀)→做进去→传染进去→感染

  释义:n. 传染,感染,影响              

  举例:

  (1) Air, water, clothing and insectsare all means of infection。

  空气、水、衣服、及昆虫都会成为疾病的传染媒介。

  (2) The book has a long infection onreaders。

  这本书对读者产生了长远影响。

  5. profit

  助记:pro(前,向前)+fit(制造,做)→向前地做→做得好→利润

  释义:n. 利润,利益;v. 有利于;获利   

  举例:

  (1) You can improve your chances ofprofit by sensible planning。

  你可以通过合理的计划增加盈利的机会。

  (2) No one was profiting inordinatelyfrom the war effort。

  没有人在从战争中发大财。

  6. feature

  助记:fea(做)+ture(名词词根,表一般状态,行为)→做事的状态→做事的特征

  释义:n. 面貌,特征                

  举例:

  (1) Wet weather is a feature of life inthis area。

  天气潮湿是这个地区生活的一个特征。

  (2) His features seemed to change。

  他的容貌似乎变了。

  7. feasible

  助记:f +easi(看做easy容易的)+ ble→容易做到的→可行的

  释义:a. 可行的,切实可行的        

  举例:

  It is not feasible to build seadefenses to protect against erosion。

  修筑海堤防止侵蚀是不可行的。

  8. defeat

  助记:de(下,向下)+feat(来自于beat:打)→打下去→打倒,打败

  释义:n./v。击败,战胜,失败,挫败      

  举例:

  (1)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not toadmit defeat until you really have to。

  最重要的事就是非到不得已不要认输。

  (2) His guerrillas defeated thecolonial army in 1954.

  他的游击队在1954年打败了殖民军。

  9. figure

  助记:fig(做)+ ure(名词后缀,表结果,状态)→做出来的状态→形象

  释义:n. 数字,人物,体形,轮廓,插图; v. 描述,计算,猜想,出现

  举例:

  (1) I like the color of the hat insteadof its figure。

  虽然我喜欢这顶帽子的颜色,但我不喜欢它的形状。

  (2) How do you figure that?

  你如何料到的?

  ced, ceed, cess = go 行走

  1. ancestor

  助记:anc(先前)+ces(来自于cess:走)+ tor(…人,…物)→先前走的人→祖先,祖宗

  释义:n. 祖先,祖宗                

  举例:

  People who share an ancestor are calledrelatives。

  有着同一个祖先的人叫亲戚。

  2. exceed

  助记:ex(出)+ceed(走)→走出→越出,超过

  释义:v. 超越,超出                

  举例:

  He accepts that he was exceeding thespeed limit。

  他承认他当时超过了速限。

  3. proceed

  助记:pro(前,向前)+ceed(走,前进)→向前走→进行,继续下去

  释义:v. 继续进行,前进            

  举例:

  He proceeded to tell me of my birth。

  他接着给我讲了我的出生。

  4. access

  助记:ac(一再)+cess(行,走)→走过来→接近,进入

  释义:n. 接近,入口,通道,[计]存取    

  举例:

  This is the only means of access to thebuilding。

  这是进入这栋楼的唯一入口。

  5. successive

  助记:suc(随后)+cess(行走,前进)+ive……的→随后跟上→连续的

  释义:a. 继承的, 连续的            

  举例:

  Jackson was the winner for a secondsuccessive year。

  杰克逊是连续第二年的获胜者。

  词根:duc,duct = lead 引导

  1. deduction

  助记:de(向下)+duce(引导,带来)+tion表名词→向下引→演绎,推论;扣除,减去,扣除额

  释义:n. 减除,扣除,推论,演绎    

  举例:

  (1) tax deductions

  税金扣除额

  (2) Your deduction is definitelyunreasonable。

  你的推论无疑是不合理的。

  2. introduction

  助记:intro(向内,入内,进入)+ duce(引导,带来)+tion表名词→向下引→介绍,引入

  释义:n. 介绍,引入                

  举例:

  (1) There is an introduction aboutNorway in this magazine。

  这本杂志里有一篇关于挪威的介绍文章。

  (2) There are two among their recentintroductions that have greatly impressed me。

  他们最新引进的产品中有两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 reduction

  助记:re(往回)+duce(引导,带来)+tion表名词→往回引→减少,缩减

  释义:n. 减少,缩减                

  举例:

  Can you give me a 5% reduction?

  你能给我打九五折吗?

  4. misconduct

  助记:mis(mis错误,厌恶,错过)+con(共同)+ duce(引导,带来)→错误引导大家→干坏事

  释义:n. 不正当的行为;v. 干坏事       

  举例:

  (1) A psychologist was found guilty ofserious professional misconduct yesterday。

  昨天一名心理学家被判严重的失职罪。

  (2) These men misconducted themselvesin the hall with talking to many women loudly。

  这些人在大厅里和许多女士大声讲话,行为不检点。


相关话题/高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英语复习必备高频词根(第二部)
      很多同学提到记单词就头疼,感觉单词总也背不完、记不会,实际上英文的构词与中文的偏旁部首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要想快速牢固记忆,就要学会利用 词根、词缀知识来解构单词,从而在理解中分析单词、记忆单词。掌握相应的词根、词缀和单词构成知识,就可以以一带十,用四两拨千金的巧力记住海量单 词。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4-13
  • 2016考研政治:近六年毛中特高频考点汇总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事情有本有末,有终有始,要想取得成功必须要知节 奏,抓重点。考研复习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科目多,考点多,时间又紧,要想在短的时间里取得效果,同学们就须要掌握各科目的命题规律,了解和熟悉各科目的重点内容,这样可以事半功倍。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毛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考研出分后看什么:北京大学医学部高频十五问
    1、大榜出来了,里面的专业排名跟总分排名分别指的什么? 答:其中专业排名指的是北大医学部所有医院的排名,比如你报的一院的专业内科排第十,那么就是报考北医所有医院的专业内科里面你排第十,不是你们医院的内科第十。所以专业型跟科研型是分开排名的。 总分排名指的是医院所有专业所有人的大排名。 2、怎么查看自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4-09
  • 2015考研政治史纲最后精华之高频对比考点
    1.洋务运动与维新运动  相同点:都是为了维护统治;都主张学习西方。  不同点:①洋务运动是地主阶级发起,维新运动是资产阶级发起;②洋务运动主张学习西方经济技术,维新运动主张学习西方政治制度和思想。  2.维新运动和辛亥革命  相同点:都是资产阶级发起;都主张民主。  不同点:①维新运动主张君主立宪思想,辛亥革命主张民主共和思想;②维新运动采取自上而下的政治改良,辛亥革命采取自下而上的革命。  3.两次论战  ①维新派与守旧派的论战:a。要不要变法;b。要不要兴民权、设议院、实行君主立宪;c。要不要废八股、改科举和兴西学。论战实质:资产阶级思想与封建主义思想在中国的第一次正面交锋。(要不要改)  ②革命派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31
  • 2015考研政治:重要高频考点预测
    2015年是许多重大事件的周年大事记,同时也有许多考研政治的高频考点同时事联系紧密,徐明德老师为考生们做了十大考点预测,希望各位考生务必对以下考点高度关注:  一、中午甲午海战  2014年是甲午中日战争爆发120周年,而签订的《马关条约》对于中国的影响重大。而今中日关系也是时政研究的重点。我们坚信,了解历史,才能借鉴未来。  中日甲午战争为19世纪末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的战争。它以1894年(清光绪二十年,日本明治二十七年)7月25日丰岛海战的爆发为开端,至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签字结束。按中国干支纪年,战争爆发的1894年为甲午年,故称甲午战争。这场战争以中国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告终。中国清朝政府迫于日本军国主义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2015考研英语必备高频词根(六)
    词根:cide, cis = cut, kill 切,杀  1. precision  助记:pre + cis(切)+ ion(名词后缀)像用刀切过的一样精确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2015考研英语必备高频词根(五)
      词根:pos,posit = put 放置  1. compose  助记:com(共同)+ pos(放)+ e 放到一起组成  释义:v. 组成,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2015考研英语必备高频词根(四)
    词根:mis, mit = 投,发,送  1. dismiss  助记:dis(消失掉)+ miss(送,放出)放掉解散  释义:v. 解散,开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2015考研英语必备高频词根(三)
     词根:gress = go,walk  1. progressive  助记:pro(向前)+ gress(行走)+ ive(的)向前走的前进的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4-08-04
  • 2015考研英语必备高频词根(二)
    fac, fact, fec, fic, fit, fea, fig = make, do 制造,做  manufacture  助记:manu(手)+ fact(做)+ ure用手做rarr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