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资产评估专业的学生,如果选择资评行业的话前景如何?很多同学考CPA,ACCA,CMA等等,能给出专业的见解吗?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18-08-15

2 个回答

同专业。
参考另一问题。
资产评估专业是一种怎样的学科?前景怎样? - 资产评估
资产评估专硕值得考研吗,这个行业是不是油水很多? - 职业规划
补充:就身边长辈还有老师的意见是,这个专业很赚钱很有前景。不过本校第一届资产评估本科生还没毕业,很难说就业情况如何。
目前全国资产评估师也不多吧,几万?肯定比注册会计师少得多。资产评估专业出来之后对口就业的其实应该也不多。这年头最好就业的就属会计,资产评估专业跟会计还是挺挂钩的。
考CPA,ACCA和CFA什么的有助于从事财会工作。同时,考证这个事情相当能说明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毕竟招人单位肯定不喜欢懒癌患者。CPA更适合在国内。ACCA适合国企。由于国内和国外目前会计准则不一样,所以CPA和ACCA适用范围还是有区别的。在国内发展首选CPA。不过就我所知,现在考注会和ACCA的那么多,不是每个人都能全部考下来,大多数都是这个通过两门,那个通过两门,这个难度也不是很大,只要你愿意付出时间金钱和精力。很多人考证也都是为了简历好看嘛。
还有,如果要从事资产评估专业工作的话,就拿资产评估事务所来说吧,小城市基本上很少的,还是要往大城市发展,北上广的就业机会是其他一二线城市无法望其项背的。
我也是资产评估的学生,不知道阁下是哪个大学,但是在我们班的情况看准备CPA 的同学还是比较多的,毕竟有签字权嘛,但是想去外企的Acca当然含金量更高,cma和acca部分互认吧,我是不准备给外国人服务,中国混的话cpa还是个硬门槛。期待在职认识专业解答吧~
****我想要一个分割线****
答主现在大四了,准备去澳洲留学,所以更新一下这个答案。
首先我们需要先认识到,资产评估是一门交叉学科,或者说属于分支专业。从德勤招聘时专业分类来看,本科资产评估属于工商管理学,硕士属于金融学。这与大多数学校的专业设置也是匹配的,有的在会计学院,有的在财政金融学院。从会计的角度,资产评估是会计得到公允价值的重要渠道,因此学会计的人一定会学资产评估;从金融角度,任何投资行为都必须了解标的的真正价值,因此价值评估是金融的必修课。
然后,不要总觉得学了什么就一定要干什么,不要被自己专业的名称所局限。一定要认识到资产评估与会计和金融的密切关系,跳出评估本身,看到big picture,只有学完金融的全部或者会计的全部,你才能真正理解资产评估。所以本人留学就选择了金融专业,虽然国外也有房屋评估或者土地评估这样的专业,但一方面本科在会计学院已经有一些会计知识,另一方面,金融是基础,一定是先有金融后有评估,而不是反过来,基础要打扎实,未来的路才越走越宽。
最后,本人会更偏向ACCA和CFA体系,或者说更偏向能帮助你真正掌握知识而不是得到一个证的考试。证不能帮助你一直有竞争力,但知识可以。重要的是本质,表面的东西总是靠不住的。
最后的最后,本人在写论文时,方向是企业价值评估,这绝对是金融领域,各种参数的选择都有赖于金融知识,反而会计知识除了看年报没有特别有用。所以还是认为,资产评估是金融分支比较好,学学CFA吧,虽然也不是所有金融工作都需要CFA。

相关话题/C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