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有在上海财经大学读资产评估研究生的学姐学长吗?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18-08-14

5 个回答

楼上的补充一些,本人实践党暂时不考研,也不建议无工作经验直接考资产评估研究生,所以不对考研发表看法,以下文字谨对楼上匿名答者的答案中涉及评估的看法补充修正

我国的资产评估是财政应用经济学下面的一个分支,国家规定的是只有国有资产才需要评估,法定的,必须评,如果说其他单位,自己选,爱评不评,爱找谁评找谁评。

首先国有资产才需要评估的看法是片面的。
随便抽个法条——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
第二十条 重大资产重组中相关资产以资产评估结果作为定价依据的,资产评估机构应当按照资产评估相关准则和规范开展执业活动;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对评估机构的独立性、评估假设前提的合理性、评估方法与评估目的的相关性以及评估定价的公允性发表明确意见。
相关资产不以资产评估结果作为定价依据的,上市公司应当在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中详细分析说明相关资产的估值方法、参数及其他影响估值结果的指标和因素。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对估值机构的独立性、估值假设前提的合理性、估值方法与估值目的的相关性发表明确意见,并结合相关资产的市场可比交易价格、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或者市净率等通行指标,在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中详细分析本次交易定价的公允性。

再抽一个——《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试行)》
第二十一条规定,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股权转让纳税(扣缴)申报时,应当报送的资料包括:按规定需要进行资产评估的,需提供具有法定资质的中介机构出具的净资产或土地房产等资产价值评估报告。第十四条规定,被投资企业的土地使用权、房屋、房地产企业未销售房产、知识产权、探矿权、采矿权、股权等资产占企业总资产比例超过20%的,主管税务机关可参照纳税人提供的具有法定资质的中介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核定股权转让收入。

这是股权、重大资产方面对资产评估权力的规定。可以明显看到对“资产价值评估报告”和“资产评估机构”提出了要求。

国外说的Valuation啊,Assets Appraisal啊,股权定价啊那个算金融,跟你将要学的资产评估有点差距。

确实是有差距,毕竟股权定价只是资产评估常见业务的其中一项。


最近基于财务报表的公允价值评估挺火的,但那个会计也能干,所以冷不丁看不出什么差距。

这一块蛋糕已经被划分出来了,已经不是会计师事务所可以插手的了。即使让会计去做,比如涉及到成本法的部分,对于各式繁杂的资产的成本构成、价格波动,也不是单纯的会计师可以搞定的。

资产评估法也颁布了,还是个草案吧。还有准则啥的,你可以自己研究一下。

资产评估法并没有颁布,事实上由于评估行业长期处于多头管制、没人服软的情况下,想要统一管理权是非常困难的事。房地产估价师、土地估价师、资产评估师并不是同一个部门管理,房估师和土估师自然不愿意被统一加上一个“资产评估”的名字,所以在立法上爆发了激烈的争执。去年下半年的法案激活是由于期限将至,再不激活法案将自动作废,所以被迫开始了三审,但是通过前景堪忧,后续可能会有较大调整,私以为现有法案不足以涵盖整个评估业,即使按草案推行,其效力也值得商榷。

准则可以研究,因为准则实际上指的就是具体执行评估业务的操作大纲。有些事务所入职的要求就是把关键准则背下来,这是了解评估的基础。

其他大学可能这个专业属于夹生饭的状态,打着资产评估的牌子,讲着财务管理的课程,

另一位答主的这句话可能指的是一门叫财务管理的专业吧。但是财务管理作为一门专业课,对于评估和会计都是非常重要的。资产评估协会和会计协会的渊源稍稍查一下就知道,如果要学资产评估,万不可把资产评估和会计分割开。

答主确认上述文字所陈述的内容在个人的知识及能力范围内是客观的,若有异议,欢迎及时评论或私信。

上财2015届资产评估硕士就业情况

男生七人,分别是:

上海信托投资经理、

东莞证券固定收益部中小企业私募债、

保利地产财务、

财通证券投行、

国元证券资产管理、

天风证券投行、

上海地产旗下房地产基金子公司


女生:

万家共赢基金子公司、

凯璞庭资本(2人)、

国金财富、

安永咨询、

长江证券行业研究、

广发证券行业研究、

太平洋证券投行、

普华永道咨询(3名)、

海通证券管培、

绿地集团、

建行上海分行、

某基金、

中信信诚基金子公司、

成都银行总行管培、

福特财务管培。

第一次收到邀请呢,诚心诚意的说明一下。
之所以不是回答,因为俺是中央财大的,不是上财的呃……而且已经距离考研结束有3年时间了……回答你复习计划这件事情,参考价值题主自己掂量一下哈。
专业课就不说了,每个学校不一样,百花齐放的,就别研究其他学校的了,没用。
英语,俺本科被上海某校狂轰滥炸了4年,东北的土英语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六级过了,所以英语没花费我太多时间呃……(自信了一把)
396呃,数学纯基础知识,机械工程出版社那个还有北京理工有个习题集,做吧,都能做到原题。逻辑题有一本真题集啥的,就那么几种类型,多做题。讲写作的有个胖子,叫什么忘了,出了本书,讲了很多写作模板,套吧,挺管用的。

关于资产评估这个学科我要插句话。
不知道题主对资产评估这个行业知道多少,我提供一些信息供参考哈。
我国的资产评估是财政应用经济学下面的一个分支,国家规定的是只有国有资产才需要评估,法定的,必须评,如果说其他单位,自己选,爱评不评,爱找谁评找谁评。还有就是土地都是国有的,所以涉及到土地的各种权属转让,资产评估会被扯进去很多。
国外说的Valuation啊,Assets Appraisal啊,股权定价啊那个算金融,跟你将要学的资产评估有点差距。
我们国家是有资产评估这个行业的,存在的形式就是资产评估事务所,性质和会计师事务所类似,最近基于财务报表的公允价值评估挺火的,但那个会计也能干,所以冷不丁看不出什么差距。
资产评估法也颁布了,还是个草案吧。还有准则啥的,你可以自己研究一下。
说以上这些是想说,如果你抱着伟大的投身于证券等啥啥啥行业的希望,资产评估的知名度有点弱,找工作一般还得你和用人单位解释你是学啥的,我同学找工作干脆给自己填了个金融评估,显得高大上一点。事实就是这个专业很尴尬呃……
央财真的请了很多资产评估行业的大牛给我们当校外导师,而且北京的资评所又多,央财这方面资源利用的也没谁了。我知道的其他大学可能这个专业属于夹生饭的状态,打着资产评估的牌子,讲着财务管理的课程,呃……要有心理准备,别2年后研究生读完了再问自己,我都TM干啥了……呃……
2016年考研上财资评。详情请移步微博

18拟录取 大部分考资评的都是跨考 只要你本科学过金融相关专业 就不算太难 对没学过的人来说 资评比起税务保险更好上手

上财资评也比复旦资评好考 396这几年是变难了 但比起数三还是小case


相关话题/资产评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复旦大学资产评估专硕436考研真题
    10道选择30分,两道问答30 1、国企公司治理,资产评估特点重置成本核算方, 2、两道计算40分(成本法评估设备,书上题; 3、股利政策,书上题 4、八个分录25分, 5、报表计算比率2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5
  • 2018年上海财经大学436资产评估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4
  • 专业学位解析:资产评估硕士
     一、全日制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  教育部教研[2009]1号《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掌握某一专业(或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湖南大学2018年资产评估专业基础考研大纲
    2018年湖南大学资产评估硕士436《资产评估专业基础》考试大纲一、资产评估理论部分1、评估目的2、评估假设3、评估价值类型4、评估原则5、评估规范二、资产评估方法1、资产评估基本方法(市场法、成本法、收益法)2、三种方法中各项技术指标三、资产评估案例分析1、市场法运用案例2、收益法运用案例3、成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资产评估专业基础考研大纲
    436-资产评估专业基础本大纲适用于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入学考试,由各招生院校按照本大纲自行命题。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基础课》考试由经济学、资产评估学、财务管理构成。其中经济学占40%、资产评估学占30%、财务管理占30%。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基础课》考试满分为15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专业学位解析:资产评估硕士
    一、全日制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教育部教研[2009]1号《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掌握某一专业(或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25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资产评估专业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点击下载:2018年资产评估专业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天津大学2017年资产评估考研复试线:340分
    从天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天津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资产评估复试分数线:单科(满分=100分):50分;单科(满分>100分):90分。总:34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安徽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资产评估
    资产评估 (0256)一、本学科(专业)简介资产评估专业的基础包括会计学和机械、建筑等相关工程技术学科。我校会计学是安徽省重点学科,目前有教师30多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硕士以上学位的18人,并有安徽省和学校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4人,多位硕士生导师在上市公司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湘潭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资产评估
    学科概况此专业为专业硕士。专业硕士和学术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方向各有侧重。专业硕士主要面向经济社会产业部门专业需求,培养各行各业特定职业的专业人才,其目的重在知识、技术的应用能力。(专业硕士)资产评估是经济学领域下的专业学位专业。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ofVal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资产评估
    一、专业简介我院于2011年开始招收全日制资产评估专业硕士,毕业生授予资产评估学位。1、培养目标1)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2)具有扎实的资产评估专业知识,掌握现代资产评估专门技术与方法;3)具备从事资产评估职业所要求的知识和技能,对资产评估实务有充分的了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资产评估考研分数线:365分
    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获悉,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资产评估复试分数线为365分,科目一50分、科目二50分、科目三90分、科目四9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四川大学2017年资产评估硕士考研复试线:350分
    从四川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四川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资产评估硕士复试分数线总为350分,单科:58[87]分说明:[]内为单科总分大于100分的单科最低分数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山东大学2017年资产评估考研复试线:320分
    从山东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山东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资产评估复试分数线总为320分,单科(满分=100分):50分; 单科(满分>100分):8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湖南大学2017资产评估硕士考研分数线:330分
    从湖南大学研究生院获悉,湖南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资产评估硕士复试分数线为330分,政治理论50分、外国语45分、业务课一70分、业务课二7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