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闻传播学考研:名记者之黄远生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4

黄远生是中国新闻史中的知名记者,也是常考的人物之一。小编整理了有关他的相关内容,2017年考生可以全面了解一下。

1911年,专门从事新闻工作。

1.远生贡献

被称为“中国第一个真正现代意义上的记者”

“远生通讯”被视为当年中国新闻界的一大品牌。

新文化的先驱者

2.黄远生新闻传播活动

1912年民国元年,黄远生与蓝公武、张君劢共同创办了《少年中国周刊》,因其抨击时政立场鲜明,见解独到,声名大震,遂有“新中国三少年”之说。

他还主编过梁启超创办的《庸言》月刊。

担任过上海《申报》、《时报》、《东方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

经常为《东方杂志》、《论衡》和《国民公报》等报刊撰稿。

3.远生新闻通讯特色

1、题材重大,记载翔实。他阅历丰富,对民初政坛十分熟悉,因而他能采访到许多人采访不到的重大新闻和内幕新闻。

2、针砭时弊,忧国忧民。作为一名正直的新闻记者,黄远生用他那如椽之笔,对袁世凯的黑暗统治和官僚政容痛加针砭。

3、细致详尽,幽隐毕达。黄远生的通讯善于捕捉各种细节,绘声绘形,嬉笑怒骂,涉笔成趣,鞭辟入理。

4、报道新近发生的事实。黄远生新闻敏感性极强,他的报道很注重时效性。

5、语言通俗生动。他能把复杂的社会现象通过贴切的经喻表现出来。

“四能说”。即新闻记者要“脑筋有想,腿脚能奔走,耳能听,手能写”。

“调查研究,有种种修养”,是谓能想;

“交游肆应,能深知各方面势力之所存,以时访接”,是谓能奔走;

“闻一知士,闻此知彼,由显达隐,由旁得通”,是谓能听;

“刻画叙述,不溢不漏,尊重彼此之人格,力守绅士之态度”,是谓能写。


相关话题/新闻传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新闻传播学考研:名记者之梁启超
    一、梁启超生平梁启超(1873年2月23日-1929年1月19日),字卓如,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饮冰子、哀时客、中国之新民、自由斋主人等。汉族,广东新会人。二、梁启超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中国近代维新派代表人物,学者。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启蒙思想家、资产阶级宣传家、教育家、史学家和文学家。戊戌维新运动领袖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新闻传播学考研:名记者之邵飘萍
    一、人物简介邵飘萍(1886.10.11-1926.4.26)原名新成,又名镜清,后改名振清,笔名飘萍,阿平、青萍、素昧平生等。浙江东阳人。原北京平民大学和国立法政大学教授及原务本女子大学校长。五四运动实际发起人,中国近代新闻史上著名报人、《京报》创办者,中国传播马列主义、介绍俄国十月革命先驱者之一,杰出的无产阶级新闻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新闻传播学考研:名记者之王韬
    王韬是中国新闻史中的知名记者,也是常考的人物之一。小编整理了有关他的相关内容,2017年考生可以全面了解一下。一、王韬生平简介王韬(1828年11月10日-1897年5月24日),原名利宾,又字紫诠,兰卿,1862年到香港后改名韬,号仲弢、天南遁叟、甫里逸民、淞北逸民、欧西富公、弢园老民、蘅华馆主、玉鲍生、尊闻阁王,外号l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新闻传播学考研:新闻价值
    新闻价值,就是指事实所包含的足以构成新闻的种种特殊素质的总和。小编整理了新闻价值中会考到的知识点,2017年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引起注意。1.新闻价值要素:(1)时新性指事实在时间上是新近发生的,在内容上是人们所未知的新鲜事。事情发生的时间越近,新闻价值越高;内容越新,新闻价值也越高。(2)重要性指事实具有的为多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新闻传播学考研:新闻倾向性
    新闻倾向性的含义:内涵所谓新闻的倾向性,就是指新闻报道者在报道或评述新闻事实时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倾向。它是新闻理论中要重点掌握的内容,小编整理了这部分的基础内容,希望2017年考生能够深刻理解新闻的倾向性的内涵。这种倾向性从下面两方面来理解:(1)从报道者(记者)个人来说,新闻是事实通过报道者的头脑所作出的反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新闻传播学考研: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基本方针
    1、中国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基本方针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它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对新闻事业提出的必然要求。人民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主人,也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服务对象。2、如何贯彻两为方针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须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3.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新闻传播学考研:中国共产党的新闻思想
    中国共产党的新闻思想的主要代表人物的思想是毛泽东,刘少奇,江泽民等。小编整理了他们新闻思想的主要内容供2017年考研的同学参考。A.毛泽东新闻思想集中体现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1)鲜明地阐述了无产阶级党报的作用和任务。(2)提出了全党办报、群众办报的办报路线。(3)提出了新闻工作者向群众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新闻传播学考研:马克思、恩格斯的新闻思想
    马克思、恩格斯一生亲手创办与主编的报刊有4种,协助创办并参加编辑的有5种,直接影响办报方针并给予各种 形式支持的有10种,此外,还为60余家报刊撰写稿件。据统计,他们共写了1700篇(部)文章(著作),其中政论、通讯和消息约750篇,占总数的 45%;论战性文章260篇,占总数的16%。1848年,马克思担任了《新莱茵报》总编辑,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新闻传播学考研:新闻事业的社会控制
    在现代社会,统治阶级及其政党对新闻事业的控制采取的是宏观控制方式,它并不直接参与新闻媒介的具体传播活 动,而是通过立法和制定法规的方式决定新闻事业的所有制形式、数量规模和权利义务等,通过政策、纪律决定编辑部的工作方针、宣传口径,以期最终体现自己的 意志。小编整理了新闻事业的社会控制这部分知识点供2017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新闻传播学考研:新闻自由
    新闻自由是新闻理论的重要知识点,也是新闻界关心的问题,所以这部分是经常会考到的一部分。小编整理了相关的知识供2017年考生参考。一、新闻自由的提出及其发展历程1、新闻自由的提出新闻自由的提出,既有深刻的政治、经济原因,有思想文化的原因,也有新闻传播活动自身发展的原因。它既反 映了资产阶级向封建专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