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业硕士:逻辑削弱题型之反对方法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08-04

 削弱题型是逻辑考试中的重点题型,许多同学反映在做此类题中花费了大量时间,但最终得分率却不高。削弱可以从削弱论据、削弱论点、削弱论证方式三个方面出发,但在每一个方面中又有着一些小类,针对不同的小类又有着不同的解题方法。这一期将对削弱题型中的反对方法类题跨考教育逻辑教研室任子途老师进行梳理。

  如“为了挽救濒临灭绝的大熊猫,一种有效的方法是把它们都捕获到动物园进行人工饲养和繁殖。”若要对这个推理进行质疑,则可以通过指出“它们都捕获到动物园进行人工饲养和繁殖”这个方法是不可行或者是这个方法达不到效果,或可能引起其他的副作用。

  来看这个题的完整形式:

  例1:为了挽救濒临灭绝的大熊猫,一种有效的方法是把它们都捕获到动物园进行人工饲养和繁殖。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上述结论提出质疑?

  A. 在北京动物园出生的小熊猫京京,在出生24小时后,意外地被它的母亲咬断颈动脉而不幸夭折。

  B. 只有在熊猫生活的自然环境中,才有它们足够吃的嫩竹,而嫩竹几乎是熊猫的唯一食物。

  C. 近五年在全世界各动物园中出生的熊猫总数是9只,而在野生自然环境中出生的熊猫的数字,不可能准确地获得。

  D. 动物学家警告,对野生动物的人工饲养将会改变它们的某些遗传特性。

  E. 提出上述观点的是一个动物园主,他的动议带有明显的商业动机。

  解析:目的:为了挽救濒临灭绝的大熊猫

  方法:是把它们都捕获到动物园进行人工饲养和繁殖。

  这个题大部分考生可以排除A、C、E项,而对于是B项还是D项则不能进行清晰的辨别。

  B项指出:只有在熊猫生活的自然环境中,才有它们足够吃的嫩竹,而嫩竹几乎是熊猫的唯一食物。即进行人工饲养这种方法不可能达到,因为人工饲养(不是在自然环境中)不可能有足够多的嫩竹。即人工饲养的方法不可取。

  D项指出:人工饲养的方法是可取的,但对野生动物的人工饲养将会改变它们的某些遗传特性,即这种方法会引起某些副作用。

  比较B、D两项可方现,B现直接指出方法不可行,削弱力度比较大;D项是指方法可行,但会引起某些副作用,削弱效果比B小。所以此题的答案为B

  例2:某乡间公路附近经常有鸡群聚集。这些鸡群对这条公路上高速行驶的汽车的安全造成了威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当地交通部门计划购入一群猎狗来驱赶鸡群。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上述计划构成质疑?

  A. 出没于公路边的成群猎狗会交通安全构成威胁

  B. 猎狗在驱赶鸡群时可能伤害鸡群

  C. 猎狗需要经过特殊训练才能够驱赶鸡群

  D. 猎狗可能会有疫病,有必要进行定期检疫。

  E. 猎狗的使用会增加交通管理的成本。

  解析:目的:解决鸡群对公路上高速行驶的汽车的安全造成的威胁

  方法:购入一群猎狗来驱赶鸡群。

  A项指出,用猎狗来驱赶鸡群,可能能达到驱敢鸡群,减少鸡群对汽车安全行驶造成的威胁效果,但猎狗又对汽车安全行驶造成威胁,即不可行。

  B项指出,猎狗驱赶鸡群能达到减少对汽车安全行驶的威胁,但可能伤害鸡群,即有其他副作用,削弱力度不如A大。

  C项指出猎狗需要经过特殊训练才能够驱赶鸡群,即有一定的难度,一定程度上提出了质疑,但并不意味着计划不可行。

  D项也不能质疑上述方法的可行性。

  E项指出猎狗的使用会增加交通管理的成本,但不能削弱猎狗能够解决鸡群对汽车安全行驶带来的威胁的可行性。所以最终答案为A

  削弱题型中的反对方法类首先需要大家找出要达到的目的,进而找出达到目的需要的方法,在找到方法的基础上,看哪个选项能够指出方法不可行、方法有副作用,需要指出的是,方法不可行相对方法有副作用的削弱力度要在。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相关话题/专业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