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择校技术层面解析:读哪个专业硕士?

跨考教育 /2014-01-21

诚然,方向比行动更重要。但是在确定考专业学位硕士之后,如何进行具体的选择是更为关键的事情。关于技术层面的方法,跨考考研辅导名师田更老师以及张秀芬老师会帮助你在这方面更进一步。

  一、专硕种类选择

  1.真正认识和了解相应的专业学位硕士所学内容和能力要求。

  不要单单从字面上了解相应的专业学位硕士。如管理类专业硕士虽带有管理的字眼,但其带有典型的理工科性质,明显的是,会计硕士和审计硕士在实际工作当中要求你用数据来进行对比和理性的分析。有着理工科背景的考生无论在复习过程中还是以后的读研就业中都具有很大的优势。

  经济类硕士中的金融硕士、资产评估硕士等虽然要求有很强的理性思维,但是也要求你有一定的管理能力,是个交叉应用的学科,尤其以后你做到管理岗位,特别需要既能感性认识又能理性分析,并且需要具备管理经验和感知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2.选择专业时,分析报考热度和自己的实际情况。

  专硕的种类众多,其“冷”、“热”程度是不同的,如管理类和经济类专硕近年来非常热,竞争异常激烈。同时,经济管理类专硕,资产评估硕士、国际商务硕士、应用统计硕士、税务硕士、保险硕士等经济类硕士的热度就要比金融硕士和会计硕士差很多。报考的热度不同,所面临的难度和风险也会有很大的不同。

  此外,要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要明确地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比如,数学成绩不好可以选择不考数学的专硕,如图书情报硕士、新闻传播硕士等偏文科类的专硕。

  3.本科所学专业直接对应的专业硕士。

  如果本科就读的专业有直接对应的专硕,那可谓是进水楼台先得月。比如你本科专业学的是金融学,你可以直接选择金融硕士。本科就读的是会计专业,可以直接选择会计硕士。这样对未来的考研复习和以后的硕士学习都有很多的帮助。

  4.跨专业报考,尽可能选择与本科专业相近的专业硕士。

  需要提示的是,虽然前几年通过学习专业硕士转行成功的例子比较多,但是随着各行业发展的成熟,跨行业攻读硕士越来越难,而与本科专业比较接近的专业学位硕士所面临的难度无疑要小很多。

  例如本科专业就读的是管理类的企业管理、行政管理或工商管理,可以在管理类专硕中进行选择,可以优先考虑相对比较成熟的会计硕士或审计硕士,如果数学成绩不理想可以考虑报考不考数学的图书情报硕士。如果本科就读的是经济学,那无疑你可以在经济类专硕中进行选择。

  二、专硕院校选择

  院校的选择相对种类的选择要简单一些,因为影响院校选择的因素比较客观一些。

  1.院校位置

  专业硕士在择校方面还是和学术型硕士有一些区别,学术型更多的是在选学校的时候看这个学校是不是“985”和“211”,但专业硕士更多是考虑这个学校所在的地理位置,考虑这个位置的经济发展水平,这个地方的开放程度。这是最重要的。因为你考的是专业硕士,是双导师,你的实践性导师也就来自所在的城市,如学金融的学生,跑到成都去搞金融和在上海搞金融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2.院校实力

  院校在实力方面的排名在作为选择项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判断院校实力通常可以看以下几个方面,在该专业领域内的地位、导师质量、近年来学术成就等。

  3.院校名气

  名气其实就是学校在社会上的认可度,名气越大的院校越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也更加有利于就业。

  4.院校特点

  一个院校的就业特点潜移默化中决定了你在未来工作中的定位,比如读研期间选的是财经类院校,读研期间所接触的一些人和课题研究可能是围绕财经类展开的。那么你未来就业首选的肯定是一些和财经类相关的企业,如银行、证劵等。

  虽然各个院校的专业名称、主修科目一样,但是并不代表专业侧重点和特点也相同,如同济大学的公共管理硕士(MPA)比较侧重城市发展与管理方向。因此在选择专业时,要弄清自己未来的工作重心与该院校专业的侧重点是否一致。

  专业学位硕士的选择有其内在的规律性,要想进行正确的专业学位硕士选择就要按照其规律行事,符合科学。

  (文章来源:《求学·考研》)


相关话题/专业硕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专业硕士关注度逐渐升温 哪类考生适合报考?
    随着2009年专业硕士学制进行改革之后,专业硕士培养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学生的关注度也在近几年逐渐升温。而同时,社会上也存在着 ...
    新东方教育 2014-01-21
  • 专业硕士考研冲刺的“五大法宝”
    截至到今天为止,距离2012考研已经只剩20天了,面对报考2011年专业学位的人数较2010年增长61.4%的严峻形势,怎样才能正确利用这最后20天的时间,在专业硕士考研大军中取得一席之地呢?在此,跨考教育专硕名师熊师路和大家分享一些教学心得。  一、健康身心是成功的先决条件  面对如此大量的报考人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2013专业硕士分科详细解读院校专业信息
    对于专业硕士大家可能都知道,是我们近两年的一个考试的一个主要方向。特别是像在今年,这个现象是非常明显的,今年咱们国家招生人数40%是专业硕士,然后报考人数25%是专业硕士,也就是从这个数据来看的话,今年在调剂的时候,仍然会像去年一样,有一部分学校的专业硕士它是招不满人的,所以说这也是大家调剂的一个方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考研报考专业硕士优势分析
    专业硕士,最近在考研的圈子里异常火热,大有取代学术硕士的趋势。  专业硕士研究生招收比例近年来一直在增加,明年这一比例将达到30%。据海天考研网官方统计我国研考录取比例约为三分之一。其中学术型研究生的录取比例约为四分之一,而专业硕士的录取比例约为二分之一。专业硕士录取难度明显小于学术型硕士。但考生报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2014考研:翻译专业硕士就业前景分析
    考研的目的有很多种,但就业已经成为其中最务实的一种回答。考研读研提升自己为了取得更高学位作为今后找工作的筹码,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即使考生研究生,是否就能为你的就业和工作带来益处,也是要根据您是否能在学术上取得一定成绩,能力能不能在读研期间得到增长而论。而高薪的考研专业也一直是考生们十分关注的问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专业硕士热度Top10与相关学术硕士专业对比
    近年来随着对专业硕士培养的逐渐受重视,人们对专硕的关注度逐渐增加。而同时社会上对专硕也存在不少争议。报专业硕士还是学术硕士?这是目前考生最困惑的问题之一,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考研辅导老师将专业硕士中热度最高的10个专业和与之相关度最高的10个学术型专业或学科进行了对比,总结了各自的特点和利弊,并给出相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上海财经大学为自贸区“定制”专业硕士
    本报讯 (记者樊丽萍)瞄准上海自贸区建设,上海财经大学正在考虑定制相应的专业硕士,相关人才培养方案有望于今年推 ...
    上海财经大学 2014-01-16
  • 2014考研专业硕士报名人数不降反增 就业前景好
    2014考研专业硕士报名人数不降反增 就业前景好
    漫画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初试已经结束。官方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考研人数达到172万,比去年的176万减少4万,为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5
  • 考研人数5年来首降 短平快“专业硕士”反增9万
    本报1月13日讯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初试已经结束。据悉,2014年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4万,为五年来首次下降。但专业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1-15
  • 2014研究生入学考试开考:“专业硕士”渐成热点
    新华网兰州1月4日电(记者梁军)4日,2014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拉开大幕。值得关注的是,伴随我国研究生结构近三年持续优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