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职场“刘姥姥”如何拯救末路“巧姐”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我们知道,“刘姥姥”是红楼梦中社会最底层的贫民代表,“巧姐”是王熙凤的女儿,是红楼中富家千金的代表,那么我们有没有想过,在当今的职场中我们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是“刘姥姥”还“巧姐”呢?

我们常用“刘姥姥进大观园”来形容人没见过世面,然而在现代职场,刘姥姥这样出身贫寒,能干肯干的人却是职场的抢手货。一般,在现在职场“刘姥姥”都是学历不高,但是懂某些技术,待遇不高,但工作业绩却很可观。而“巧姐”呢,则是形容职场那些高学历低能力的人员,这些人往往都有一定的学历,但是没有实际的操作能力,这种人进步的速度或许会很快,但是也得看他有没有进步的态度,因为这种人到任何企业必定是先要让“刘姥姥”这样的职员来带他工作一段时间慢慢教导与磨练的,而现代职场中的“巧姐们”往往最看不起的就是“刘姥姥”这类职员,因为他们觉得这些人没有学历没有素质或是没有品味什么的,职场中的“巧姐”总是自视甚高,总是要到穷途末路之时才能明白“刘姥姥”有多么的重要。

那么我们来看,“刘姥姥”究竟有什么能力能使她还有实力去拯救穷途末路的“巧姐”呢?其实很简单,只要两点就可概括

心态——态度决定一切

职场最忌讳的是什么呢?那就是眼高手低,就像现代职场中失业率最高的人群往往都是高学历者一样,都以为揣着高学历就能捧上金饭碗。要知道,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说高学历者比别人多些什么,那就是多了一段学习经历而已。而在职场看的是什么?看的是你的操作能力与实践技能,还有就是你的工作态度。正如米卢教练所说——态度决定一切!

刘姥姥之所以有能力去拯救巧姐,那是因为她首先生存于职场并掌握了生存的手段与技巧,同时,她将自己的位置摆得恰到好处,她不偷不抢、不坑蒙拐骗,她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的技能实实在在地付出与获得,她不会怨天尤人,她懂得知足常乐。这种人,她不但能适应社会职场,她还能远离职场中无数的“综合症”。

技能——当代职场从业的职业资格

我们经常看见这样的新闻:“##大学生回技校就读”或是“##大学生回炉改造”,我们都明白这是一种社会现象,也是一声职场警钟,告诫我们所有的职场人士,职场需要的不仅仅是理论,更重要的是实践、是技能、是权威。所以,职场中资格认证才会如此的具有影响力。

刘姥姥比巧姐强在哪里,就是强在她的职业技能。刘姥姥家庭条件贫苦,所以练就一身辛苦挣钱养家的技能,这就是我们现代职场的职业技能;而巧姐呢,养在深闺,虽然品性学识都很好,但是她始终只是围城中的宠儿,离开围城她便什么都不是了!就像现下无数涌入职场的“象牙塔王族”,当他们离开象牙塔才发现他们在象牙塔中所得到的与现下职场所需要的是完全不同的。

这一切,是社会的产物,也是职场的衍生物,职场将他的需求细化蜕变再次衍生了职业资格认证,这是巧姐与刘姥姥的结合,并且其过程是必然的,是巧姐向刘姥姥学习技能的一个必然过程,因为她也能意识到,这个社会体制下,这样的职场环境中,刘姥姥可以没有她的学识,而她却不能没有刘姥姥的技能。

这也就是为何今日的职场,我们能看见的皆是技能与权威,泛滥的理论已经被漠视甚至被批判了。如果说要挽救自己的职场,需要知识的武装与技能的加强,那么还有什么途径比职业资格认证来得更快呢?

所以,众人引为笑谈的刘姥姥可以给穷途末路的巧姐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其实并不是巧合,而是笔者早已看出,这是社会发展一个必然的趋势所在。

推荐学习:国际教育协会职业资格认证课程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