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潜规则”你了解多少?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近日来,“山寨状元”闹得沸沸扬扬,高考加分政策的公正性逐渐受到质疑,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频频出现使高考加分遭受到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然而一说起高考加分标准、项目、分值和适用范围,人们都会以一种“潜规则”的态度来面对。

而现在的职场也存在着许多的“加分潜规则”,今天,我们来一一分析:

学历潜规则

面试官一般在看简历的第一眼就会先扫一眼学历,现在职场虽然是经济市场,但是我国的学历教育体制始终影响着大家的评判标准,一般现在各类招聘都会打着“本科以上学历”这样的招牌出现,所以,在面试过程中,第一环节报上一个高学历就相当于打开了通往企业的第一扇门。当然要是报上一所名校那就更了不得啦!

背景潜规则

我的导师是###,我在####单位实习,这些话听起来似乎很平常,但是它的实际意义是:“我的导师对我很好,是这方面的权威,录取我的话就能变相跟我的导师拉近关系,不录取我的话是不给我导师面子;我曾经在那么好的单位实习,现在来你这里还可以拉近你们和那单位的距离,我有这样的经验可以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利益的……”不要觉得这种是走后门,背景本身就是一种能力,不服不行!

人脉潜规则

“你好,我是####推荐来面试的”一旦遇上这种对手,往往就不需要再等什么结果了,或许会一边在心里咒骂,但是不可否认,能被推荐是一种本钱——人脉!自己的人脉,朋友的人脉,亲人的人脉,那都是潜规则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职场中“有个好爸爸”是一种潜规则,但同时这也是一种投资回报。

经验潜规则

“你有过什么工作经验吗?”千万别说没有,你可以能力不够慢慢学习也不能一窍不通等着开窍,企业没有时间也没有耐心来等你开窍,如果你真像你自己觉得那样有能力,那怎么会什么经验都没有呢?这是语言的潜规则,也是中国职场文化的潜规则,如果输在这个潜规则上,那么只能说你活该了。

能力潜规则

这不仅仅是指你的工作成绩,工作成绩是有目共睹的,那是实实在在的让大家评断的,能走到这一步说明你已经有工作机会了。而在现在职场,往往是在你走到这一步之前你就已经被潜规则给规则掉了。HR没有时间等到你做出成绩给他看,那么他觉得可以表示专业能力的东西是什么呢?——专业资格证书!劳动部出了这个各类证书,最开心的是企业的HR们,因为它几乎是立刻就成为了他们评判能力的标准。

那么,我们分析了这些潜规则要如何一一击破呢?学历我们可以考研可以申硕可以读博可以留学深造,专业资格证书我们也可以去考,可是,我们要怎么样才能像“山寨状元”一样一次性把潜规则搞定呢?

那么我们来看,如果我们在职读研那么首先学历有了,同时因为是在职所以经验有了;选择在职读研的人往往都是工作学习并进,这样的人做自己的同学正好补充了自己人脉的部分,背景部分就要看你读了所什么院校了,你的院校你的导师越好那么你的背景自然也就够有说服力了;最后一条职业资格,即是职业化要求,可以在读研期间学一个,也可以参与现在市场上的双证学习,读研与职业资格并行,那样就什么都不耽误了!潜规则也就是这样被掌握的!

推荐学习:国际教育协会职业资格认证(备注:该证是可与硕士学位学习组合成“双证”)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