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家庭咨询师解析“隐婚族”流行的背后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隐婚族”成为今日网上流行的新名词。不管是娱乐界的明星大腕,还是迫于求职压力的职场人,一下子“隐婚族”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人们在对娱乐圈中“隐婚一族”紧追不舍的同时,眼光也开始瞄向了职场中的80后,许多的言论指向了80后的婚姻,追根究底地扯回到了80后上学时期的早恋,紧接着矛头指向工作后的80早婚、闪婚、闪离或在不婚、丁克等等等等。关于80后的职场恋情、婚姻态度,忽然间又变成了社会的关注。

小编自己也是80后,面对忽如期来的关注,小编忽然能理解诸位隐婚族闪婚族与不婚族的苦楚了,到是让小编想起花儿乐队的《人人都爱80后》中的第一句——这倒霉崔的80后……,今天呢,小编一一分析,如此隐婚、闪婚或不婚,为的是哪般?

为什么要隐婚?

刘德华隐婚大家都理解,人家是名人,有粉丝,要顾及大众形象与舆论压力!那身在职场的你为什么要隐婚呢?你一不是名流二不是权贵,充其量是职场无数“白蚂蚁”中的一只,隐婚意义何在呢?

相信大家都不会忘记面试中几大问题:“有对象吗?结婚了吗?准备什么时候结婚?有孩子吗?准备什么时候要孩子?”更当然我们相信所有职场人士都明白这几个问题的潜台词:“有对象会光顾恋爱忽略工作,结婚了会顾及家庭耽误工作,有孩子了那更严重,出差、加班都得靠边……这样的员工太浪费成本了,要不得”面对如此残酷的潜规则,叫人如何敢开口呢?于是隐婚来得如此顺理成章!

闪婚族急的又是啥呢?

隐婚因为职场压力,闪婚算不算自投罗网呢?

婚姻家庭咨询师告诉我们,恰恰相反,闪婚正是职场男女躲避就业压力的一种表现方式,尤其是女性之中,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种扭曲心理已经完全影响了女性的职场与家庭观念。全职家庭主妇在这个时候被当成了一种热门岗位来竞争,这不仅仅是市场的畸形,更是求职者心理的一个变形,专家提醒,这种闪婚族的婚姻往往只能同甘不能共苦,容易出现裂缝造成无可挽回的伤害,正如我们常说“早熟的代价是早衰”,而闪婚的代价很有可能就是“闪离”!

不婚族于是出现得顺理成章。

隐婚太痛苦,那种打落牙和血吞、有苦难言的生活太折磨;闪婚太没安全感,而细水长流、恩爱缠绵的婚姻在这个经济化的市场很难找到容身之地,于是大家得出理论:婚姻来得如此艰难又走得如此潇洒,只剩下一片荒芜,何苦来哉!不婚便代表着无谓,那便不需要经受如此复杂的过程,潇潇洒洒、自由自在,不正好自得其乐吗?

专家称这种消极的心理也是一种对婚姻产生恐惧的心理疾病,这种心理会直接影响到人的情绪与生理反应,在生活中容易产生极端的效果。

那么针对上述情况,婚姻家庭咨询师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建议一:调整自己的心理

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都是源自于轻微的心理疾病,带有这些观念的人群都或多或少地患有轻微的“职场抑郁症”,这种情况下人的情绪很容易焦躁,恋人、家庭之间容易产生矛盾,不仅不利于感情的发展,在有孩子的家庭还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

反之,矫正自己的心态,正视婚姻的重要性,不仅可以调整自己的情绪心情,更有利于自己工作积极性的培养,调查显示,婚姻可以激发人的责任感,使人对事业发展更具野心。现下很多企业不仅不反对员工恋爱早婚,更有甚者还学会充分利用员工家属的特长来充实企业的员工能力、价值。

这项建议可以通过学习心理学相关课程来达到。

建议二:发挥自己的影响力

光调整自己的心理拿是自扫门前雪,治标不治本,人是群居动物,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失去自己的主见,转而跟随大众的脚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学坏容易学好难,负面影响的传播速度是正面影响传播速度的3倍。

当遇到此类情况的时候,应该积极地帮助身边的人去分析、调适他的问题,排解其婚姻、家庭的问题,并引导他对婚姻家庭有正确的观念与态度,让他在自我调适的同时产生一个输送钮的作用。

这项建议可以通过婚姻家庭咨询师资格认证学习来达到。

心理学教育与婚姻家庭咨询师资格认证都是我过的新兴学科,在我国除了有一个广阔的就业市场外,还有一个更大的特点就是为了新兴学科的快速发展,国家在这些学科的教育上都给予了不同层次的政策优待,为我们的职场人士开辟了更美好的天地。

推荐学习: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心理学课程

                  国际教育协会特许婚姻家庭咨询师课程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