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考研人数首现"拐点" 公务员报考数再创新高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2008年江苏省公务员招考笔试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12.29万!比去年猛增2.5万,但招考职位却比去年少了500多个,平均28个人竞争一个职位,激烈程度超过往年。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和公务员考试同样“火爆”的考研却在今年首次“降温”,全国报名人数的降幅达6%。

自1994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制度正式实行以来,每年的报考人数都呈直线上升趋势。2003年遭遇全国高校扩招以来的首次大学生就业高峰,当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录取比例为20∶1。而后,随着高校的连年扩招,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公务员考试的门槛一升再升,前几年,大专、本科学历要求是普遍现象,现在动辄研究生乃至博士的要求频频出现。专业要求也越来越细,同样是法学硕士,在经济法、国际法等不同专业方向中也要分得清清楚楚。

在如此背景下,报考者仍然趋之若鹜。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就业形势严峻是导致应届毕业生扎堆的重要原因。以江苏为例,今年毕业生数量高达42.7万,加上去年尚未就业的和准备到江苏就业的外地学生,仅仅是准备在江苏的毕业生就达50多万,而用人单位能提供的岗位与之尚有不小的差距。与人才市场上动辄要求具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薪水等待遇比较“模糊”相比,公务员岗位的各项指标要透明得多。公务员考试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取消地域、户籍等诸多限制,考试程序也秉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被人们称作“玻璃房子里的竞争”。考公务员现在已经成为很多毕业生求职的“必经之路”。

与毕业生将公务员作为职业理想一样,一些在职人员经过几年的历练,也加入考公务员大军。公务员工作稳定,压力较小成为一些白领“改行”的理由。据人事部统计资料,从1996年实行辞职辞退制度以来到2003年的8年间,全国共有19374名不合格公务员被辞退,平均每年不到2500人。如果按照全国近500万公务员计算,每年辞退的公务员占总数的比例为0.05%左右。加上3万多主动辞去公务员职位的人,粗略估算,公务员的流动率在1.25%左右。而一般企业人才流动率达10%。近几年,公务员不断加薪,虽然增幅不大但处于上升状态,医疗、住房补贴等待遇都成为公务员这一职业的诱人“筹码”。

此外,公务员职业的社会地位也在逐步上升。中国加入WTO以后,政府职能与办事方式将逐步与世界接轨,一些部门如贸易、海关等方面发展空间十分大。许多人才开始把政府工作视为实现个人抱负、提升人生价值的舞台。

值得注意的是,毕业生“一窝蜂”报考公务员反映出就业观念的狭窄,人事部对89个城市的一项就业统计显示,公务员职位只为大学毕业生提供1%的就业岗位,但却吸引了30%大学生的目光。同样是公务员岗位,上级机关竞争激烈,而偏远地区、县乡的一些基层岗位经常达不到开考比例。

考研人数的下降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人们的就业观念趋于理性,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不再一味追求高学历。公务员考试逐年升温,一方面折射出考试的公平公正,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盲目报考公务员,费尽千辛万苦进入公务员队伍后,不能适应机关工作,在里面患得患失,得过且过,反而得不偿失。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务员报考热可能是把利害相关的双刃剑,没有利用好的话,不仅会打击个人的工作积极性,也对建设服务型政府无益。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