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可免试读研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毕业生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可免试读研

10月26日15时,教育部举行2009年第15次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教育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以下为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内容的文字实录----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 张浩明:

记者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年初以来,围绕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这件事,新闻媒体已经做了多次宣传,在这里我代表教育部负责此项工作的职能部门向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及时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引导社会、引导民众,齐心协力地去推动这项事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这件事已经做了不少宣传,今天为什么还要请各位来谈这件事,我们是这样认为的:

一是大学毕业生入伍不是新鲜事,但跟以前又有较大的不同。不是新鲜事,是因为恢复高考制度之前还是之后的改革开放年代,每年都有一批大学毕业生充实到部队去,因此大学毕业生到部队去不是新鲜事。但今天大学毕业生要到部队去,为什么还要广泛宣传、广泛动员,是因为过去大学毕业生到部队是直接当干部、当军官,今天大学毕业生到部队去是服义务兵役、当士兵,这就有所不同、有所区别。

区别在于时代不同。社会在发展,上个世纪每一年招收几十万大学生,那个时候大学毕业生远不能满足社会各行各业发展的需要。大学毕业生是紧缺资源,还得要按计划分配,本世纪高等教育有了跨越式发展,每年招生数量从几十万增加到几百万,大学毕业生的规模已基本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在这一前提下,资源的合理配置,也就十分重要。资源如何配置,就要根据社会的需要来确定。当前,最需要配置的领域是什么?是军队。新中国成立以来,作为军队主体的士兵,主要是由高中以下学历人员构成,在上世纪可以称为是有文化的军队,但是到了二十一世纪,世界科技突飞猛进,现代战争打的是高科技、远距离,操作现代武器的士兵还是高中以下的群体,已远远落后于时代的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军队的战斗力、现代化水平要提高,国防实力要增强,才能保卫国家发展的胜利成果,军队战斗力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如果还停留在上世纪50、60年代高中文化程度以下的兵员结构是无法实现的。

因此在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时期,大学毕业生走进兵营服义务兵役成为必然,这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军队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也是当代青年的神圣义务。这是今天我们请新闻媒体来,帮助我们讲深、讲透的一个方面。

其二,是前阶段新闻媒体对大学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做了大量的宣传,这是我刚才讲到的要感谢大家的一个方面。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为鼓励大学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前段时间的媒体宣传,我们注意到要么是择其要点,要么是择其部分做了一些报道,对国家鼓励大学毕业生优惠体系的完整报道还有一定的欠缺。政策不完整,大学毕业生和家长们就不能全面了解认识入伍服义务兵役这件事,感觉不到所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今天请大家来,就是希望能够把国家鼓励大学毕业生入伍的优惠政策完整的传递给社会、传递给毕业生、传递给家长。

国家鼓励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优惠政策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学应届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两年,国家按每学年最高限6000元返还在大学期间的全部学费或者是助学贷款,就相当于是免费上大学。

二是正在就读的高职、高专毕业班的学生,完成教学课程外仅仅差实习的,可以提前毕业入伍,在部队去完成实习。这是前一段时间我们宣传上没有宣传到的,因为那个时候我们说的是应届毕业生,今年冬季征兵开始,翌年毕业班的学生、高职、高专完成教学课程的学习,仅仅差实习的,可以在今年报名应征入伍,同时可以享受今年的优惠政策。

三是入伍以后,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在技术岗位等等方面优先。具有普通高等本科以上学历取得相应学位、表现优秀、符合总政治部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军队基层干部。

四是退役以后,参加政法院校为公检法系统定向岗位招生考试,优先录取,政法院校为公检法系统定向岗位招生,这是去年司法改革以来推出的一个重大项目,就是政法院校定向地为西部地区公检法系统公务员岗位定向招收、定向就业。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报考公检法系统定向岗位要优先录取。

五是高职高专毕业生可以免试入读成人本科,也可参加所在省专升本考试,入读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这一点我们原来的宣传讲的是通过一定的考试入读本科,这次讲得更具体一点,就是怎么入读本科呢?就是回到当地所在省,参加本省里面组织的专升本的统一考试,但是是单列计划、单独划线,按30%的比例单独录取。也就是说退伍士兵有一百人报考普通专升本的至少有30名学生是可以入读普通本科的。

六是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试入读硕士研究生。

七是退役后由入伍地方政府接收安置。因为大学毕业生入伍是按照城镇人员来对待的,国家民政部对城镇人员退伍以后的政策是由当地政府接收安置,北京市说得更清楚,北京市政府说的是回来由当地政府安排工作。

八是退役以后,自主择业,凭用人单位就业协议,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证、迁移户口。这是我们毕业生应征入伍最关心的一条、最担心的一件事。因为当兵的时候要把户口迁到入伍那个地方区县一级落户,才能够在当地报名应征入伍,毕业生担心我的户口迁回去以后,我以后回来就回到县里面去。我在北京、在上海找到工作了,我当地户口还能不能动。这里明确规定是可以参照应届毕业生,找到单位后,拿着单位的用人协议迁转户口,教育部和公安部两部办公厅专门就此下发了文件。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