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学力报考研究生:政策在不断放宽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同等学力考生身份如何界定

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规定,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同等学力者是指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但业务水平达到或基本达到本科毕业生水平的生源。凡是没有国家教育部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的考生,均属同等学力考生。

国家对以同等学力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基本要求如下: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毕业后两年或两年以上,达到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据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要求。

对于同等学力报考研究生,不同招生单位的要求有所不同,但归纳起来可分为以下几点:通过本科阶段课程;英语达到本科毕业水平;要求发表论文或有科研成果;复试时要加试两门专业课。对于这些要求,第一项和第四项是各招生单位的共同要求,第二项和第三项则是不同的招生单位有不同的要求。

以2007年为例,全国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考生为127.2万人,而同等学力的考生占到15%左右。也就是说,每年几乎有近20万的同等学力考生需要了解研究生招生单位的报考要求,这将决定他们的学业发展及未来职业发展。

按照国家教育部原有规定,同等学力考生主要包括以下人群: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毕业生;国家承认的本科结业生;国家承认的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从2007年起,高职高专生也被列入同等学力人群,可以报考硕士研究生。

招生单位对同等学力考生的要求

同等学力身份人群范围的扩大,既是国家实现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选拔人才方式的重大转变。这一方面优化了研究生报名人群的结构,有利于人才的多样化,另一方面也为更多的社会人群提供了机会。通过对历年各研究生招生单位招生简章中关于同等学力报考要求的汇总,以下变化趋势最为明显:对

英语的要求从“钢性”到“柔性”。在各研究生招生单位对同等学力考生的要求中,有相当一部分院校对考生的英语水平有不同层次的要求。在2004年,有29%的研究生招生单位对考生的英语水平有要求。但随着英语四、六级考试不再允许社会考生报考,各研究生招生单位也开始放宽了对同等学力考生需持有四级或六级证书报考的硬性规定,开始以“英语需具有大学本科毕业水平”等软性要求进行衡量。

在各招生单位公布的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对英语需持相应证书报考的比例已经下降到17%。

 重点院校报考要求高于非重点院校。以北京为例,在7所自主划定录取分数线的院校中,无一例外都对同等学力考生有多项附加要求,其中清华大学和人民大学在英语、论文发表和进修本科课程及加试方面都有要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均要求考生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过论文。相比这些重点院校,一般院校只要求考生符合国家教育部规定的两个条件就可以报考。在英语、论文、课程、加试四项要求中,对论文、课程和加试的要求比例高于对英语的要求比例。

研究生教育侧重培养学生的研究性思维能力,因此高校较注重学生是否具有科研潜质,而论文无疑是科研潜质最好的体现。从各招生单位公布的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看,对论文有要求的约占30﹪左右,这个比例在北京地区更高,达到65﹪左右。在各单位已公布的招生简章中,对课程有要求的学校占到总数的35﹪左右,而对英语有要求的约占17﹪。

研究生招生单位对同等学力考生的硬性要求减少。各研究生招生单位对同等学力考生的要求中,英语和论文要求属于各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自主权限。但其中对论文的要求,特别是发表论文的要求主要集中在名校和一些重点院校,这在所有对论文有要求的院校中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2004年有33%的院校有此要求,2008年降低到约30%。而在通过本科段课程和专业科目加试方面,2008年只要求通过本科段课程的院校占到16%,只要求加试专业课的院校占到21%,另有超过10%的院校对同等学力考生没有特别要求。从近五年的发展趋势看,各研究生招生单位对同等学力考生报考硕士研究生的硬性要求在逐渐减少。

报考要求地区相似性明显。在英语、论文、课程、加试四项要求中,北京地区较重视论文和课程,对这两项有要求的约占总数的75﹪;而上海地区较重视英语和论文,对这两项有要求的约占55﹪;广东地区较重视课程,对此项有要求的约占83﹪。

同等学力考生如何科学报考

尽同管国家对同等学力报考硕士研究生的政策在不断放宽,但由于考取研究生的竞争非常激烈,同等学力考生在学科知识和考试技能等方面与普通高校的本科毕业生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科学选择院校与专业。考生在报考前一定要认真研读招生简章,详细了解招生单位对同等学力考生的要求。招生单位在招生简章中都留有联系方式,考生应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询问。特别是在选择名校或重点院校的热门专业时,一定要提前了解这类院校对同等学力考生的报考要求,明确自己是否具有报考资格。此外,考生应选择与自身情况相匹配的院校与专业,对于想要跨专业报考的考生,还要提前了解该院校是否允许跨专业报考。

合理借助外力进行复习。同等学力考生在复习过程中,需要进行系统化考研课程学习,把基础打扎实。同时,需要进行系统化的考研辅导,充分借助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如考研成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