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就业形势严峻 如何加强创业教育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大力选拔和培养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高校一方面要重视对创业教育师资进行选拔和专门培训,有条件的高校应培养创业学方向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作为创业教育的后备师资力量。如斯坦福STVP设立了创业学专业,开展创业学方向理工科研究生的培养,该方向可以授予哲学博士学位,主要培养未来从事创业教育的师资力量。我国高校还应鼓励和选派教师从事创业实践,积累创业经验,提高教师的创业教育水平。如斯坦福大学开设创业课程的教授往往通过参与创业企业的咨询服务、担任创业企业董事等方式,深刻理解创业,从而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丰富课堂案例教学,指导学生的创业实践。

另一方面,高校还要注重吸收社会上一些既有创业经验又有一定学术背景的人士从事兼职教学和研究,特别是聘请成功的企业家作为创业教育的客座教授,扩大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企业家担任客座讲师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如Intel创始人之一、现任董事长的安迪·格鲁夫从1991年开始担任斯坦福商学院的兼职教师,每年秋季开一至两门课程。此外,斯坦福还经常邀请企业家和创业投资家来校演讲和参加各种创业论坛。

让创业教育渗透到校园的各个角落美国大学非常重视学生的创业实践,经常组织各式各样的创业实践活动,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商业计划大赛(也称创业计划大赛)。如麻省理工学院的“5万美金商业计划竞赛”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影响非常大。如今,美国表现最优秀的50家高新技术公司有46%出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创业计划大赛。除了创业计划大赛,美国各大高校还经常组织创业交流会、创业俱乐部等活动。如百森商学院设立“创立人之日”活动,把全球有影响力的创业家邀请到学校与学生座谈交流,并成立创业家协会。

研究生创业实践活动不仅仅是参加创业计划大赛,还应包括建立若干实验中心和创业基地,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开放;指导研究生成立未来企业家俱乐部、研究生创业协会等各种社团组织;定期举办研究生创业沙龙、创业报告会,邀请业界人士参与;选派研究生到基层挂职锻炼,在政府机关或企业从事项目研究、制订发展规划等实质性工作,并奖励成绩优秀者,让他们参与地方的创业过程。

开发和整合研究生创业教育资源高校不仅要在内部各个创业项目、组织之间进行有效的沟通合作,还要积极吸引外部力量参与,与社会建立广泛的外部联系,包括各种科技园和孵化器、风险投资机构、创业培训机构和创业者协会等,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创业教育网络。如斯坦福大学校内所有的创业研究中心或项目、创业协会、技术授权办公室等联合组建了斯坦福创业网络,不仅起到了连接斯坦福的所有创业“社区”的作用,还努力帮助斯坦福大学各院系及其师生与硅谷的其他创业“社区”建立联系。另外,斯坦福大学的创业项目、组织还积极寻求企业等外部力量的支持。

如斯坦福STVP的董事会成员包括:斯坦福工学院、商学院、医学院、法学院的教授,创业企业家,创业投资家,学生和校友。他们每年定期召开董事会,对该项目的发展战略、资金支持、具体的讲授课程或讲座、相关网络的建立提供帮助。

通过研究生创业教育的实践过程,不但可以鼓励研究生将创业作为自己的职业选择,拓宽就业渠道,更好地应对就业的压力,而且可以发挥研究生的知识优势,创办对社会经济发展有利的创新企业,为社会提供新的就业机会,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