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08年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新浪考试 /2008-07-11

  上海音乐学院2008年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高水平的音乐创作、音乐表演技能,系统的专业知识,较高的音乐审美能力和较强的音乐理解力与表现力,能够胜任音乐创作和音乐表演领域的各种表现形式的高层次、应用型音乐专门人才。

  二、报名条件

  2008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学历证书(一般应有学士学位),具有艺术创作实践经验;或者2003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专科毕业并取得学历证书,有5年(含)以上艺术创作实践经验并获得省部级以上创作或表演奖励者也可报考。专科毕业者录取人数一般不超过本校当年招生限额的10%。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

  三、招生规模

  50名

  四、学科专业方向、招生预分名额及导师

学科专业与研究方向

预分

名额

指导教师

作曲、

电子音

乐作曲

与指挥

作曲

5

杨立青教授,徐孟东教授,赵晓生教授,

何训田教授,贾达群教授,朱世瑞教授,

尹明五教授,叶国辉教授,陆培教授,

赵光副教授,周湘林副教授,吕黄副教授,

徐坚强副教授,安承弼教授(外聘)

王建民教授(民乐)

朱晓谷教授(民乐)(外聘)

电子音乐作曲

叶国辉教授,安承弼教授(外聘)

指挥

1

乐队:黄晓同教授,张眉副教授,张国勇教授

       汤沐海教授(外聘),陈正哲教授(外聘)

合唱:马革顺教授,曹通一副教授

民乐:阎惠昌(国家一级指挥)(外聘)

应用

传媒

录音艺术

5

安栋副教授

音乐数字媒体艺术

金钟琪教授(外籍),陈明志教授(外籍)

音乐剧作曲

金复载教授

音乐剧声乐

王作欣教授、李棠副教授、

汤爱民副教授(外籍)

双排键电子琴演奏与创编

朱磊副教授

打击乐

薛宝伦副教授,杨茹文副教授

古典吉他

叶登民副教授(外籍)

巴扬手风琴

徐达维副教授

 

声乐

表演

艺术

美声

3

刘若娥教授,徐宜教授,陈敏庄教授,

胡逸文副教授,顾平教授,

陈其莲教授(外籍), 陈小群教授,

宋波教授,葛毅教授(外籍),陈星副教授,

谢乐副教授

民声

2

鞠秀芳教授,常留柱教授,方琼教授,

石林副教授,杨学进副教授,陈剑波副教授

钢琴表演艺术

3

姚世真教授,赵晓生教授,周士瑜教授,

娄有辙教授,苏彬副教授,陈彦新副教授,

周铿副教授,江晨副教授,唐哲副教授

西洋管

乐表

演艺

乐器修造艺术

1

华天礽教授

萨克斯

郑仁德教授、洪竟立(国家二级演奏员)

 

民族管弦乐表演艺术

二胡

5

王永德教授,霍永刚副教授

扬琴

成海华副教授

古筝

何宝泉教授,孙文妍副教授,王蔚副教授

琵琶

李景侠教授,周丽娟副教授

柳琴

吴强副教授

中阮

吴强副教授、刘星(外聘)

古琴

龚一(国家一级演奏员)(外聘),

戴晓莲副教授

唢呐

刘英教授

笛子

詹永明教授(外籍)

徐超铭教授

 

乐队

学院

小提琴

25

 

郑石生教授,俞丽拿教授,丁芷诺教授,

陈新之教授,何弦教授、方蕾教授

中提琴

 

沈西蒂教授、蓝汉成教授(外籍)

大提琴

 

林应荣教授,曹敏教授(外籍),

陈九鹤副教授

低音提琴

 

巢晖副教授

竖琴

 

张小杰教授(外籍)

长笛

 

何声奇副教授,朱工艾副教授(外籍)

双簧管

 

孙铭红教授,沙剑麟副教授

单簧管

 

赵曾茂教授

大管

 

赵准副教授,刘照陆(国家一级演奏员)

小号

 

陈嘉敏教授(外籍)

长号

 

罗光鑫教授,陈嘉敏教授(外籍),

郝杰教授(外籍)

圆号

 

陈嘉敏教授(外籍)、姚复鸣副教授

  五、报名时间

  网上报名时间为2008年7月1-16日,现场确认时间为7月18-21日。我院不设外地考点,报考者必须在上海报名。具体时间安排请见《2008年在职研究生报名通知》(拟于6月底在我院网站公布)。

  六、考试内容

  1、考试科目: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含艺术学基础、英语)、政治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包括口试)共计4门。考生须到上海指定考点参加入学资格考试(具体地址见准考证),并在我院参加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考试。

  2、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含艺术学基础、英语,为全国联考,统一命题、统一考试。

  3、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均由我院自行命题。各方向考试具体要求见附录1,参考书目见附录2。

  七、考试安排

时间

1025(周六)

1026(周日)

1027

(周一)

8:30-11:30

14:00-17:00

8:30-17:00

8:30-11:30

考试

科目

入学资格考试

(笔试)

专业知识基础课

(笔试)

专业技能考试及面试

(作曲各方向的专业技能考试为笔试)

政治理论

(笔试)

考试地点

见准考证

上海音乐学院

  八、录取

  录取通知书发出之前,我院将与学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签订定向委培协议书。

  九、培养

  入学时间:2009年9月

  学习形式:脱产或半脱产

  培养年限:2-4年

  十、收费标准

  学费共计60000元

  十一、住宿

  学校统一安排住宿,费用自理。上海本地生源一律走读。

  十二、毕业

  1、各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修满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表演专业须举办学位音乐会且成绩合格),经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将颁发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2、不颁发学历证书。

  附录1:各方向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考试具体要求

  专业知识:

  一、作曲、电子音乐作曲与指挥(不含指挥)各方向以及应用音乐与传媒的音乐剧作曲方向:作曲综合理论(四选二,但不得选择主课的门类。含:和声、复调、配器、分析。注:报考民乐作曲方向的考生,配器(民族器乐)为必答部分。)

  二、应用音乐与传媒各方向(音乐剧作曲除外):

  和声与曲式(和声50%,曲式50%)

  三、其他各表演专业(含指挥):

  和声与曲式(和声50%,曲式50%)

  专业技能:(包含面试)

  一、作曲、电子音乐作曲与指挥各方向(不含指挥)

  作曲:室内乐写作

  作曲(民乐):民族器乐独奏曲(指定乐器),并带伴奏(伴奏的乐器及其编制不限)

  电子音乐作曲:电子音乐作曲(根据指定的纵向音高、图形、编制和表情等参数创作相应长度的音乐片断)

  另:考生需提交本人作品1至2件(附录音资料最好)。电子音乐作曲方向另需提交电子音乐作品1-2件(文件、音频和乐谱资料等)。

  指挥:

  乐队指挥:柏辽兹《幻想交响曲》、勃拉姆斯《命运之歌》、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

  德彪西《牧神午后》,任选其中一首。

  合唱指挥:贝多芬《D大调庄严弥撒》、威尔第《安魂曲》、勃拉姆斯《命运之歌》、福雷《安魂曲》、

  普罗科菲耶夫《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奥尔夫《布兰诗歌》,任选其中一首。

  民乐指挥:《十面埋伏》,刘文金、赵泳山改编;《月儿高》,彭修文改编;指定现代民族管弦乐作品一首(考生来我院研究生招生办进行资格审查时发谱)

  二、应用音乐与传媒各方向

  录音艺术研究:音频技术与录音艺术

  第一部分:音频基础(声学、MIDI技术、录音、扩声,50%)

  第二部分:多轨音频合成(将指定的MIDI文件在计算机上缩混为立体声母版,50%)

  另:提交作品1-2部,介绍个人学习经历、研究目标、创作与制作等基本情况。

  音乐数字传媒艺术:传媒科技与艺术设计

  第一部分:传媒基础(视听美学、管理学、多媒体技术,50%)

  第二部分:音乐视觉设计(按规定要求在计算机上设计图形或图像,50%)

  另:提交作品1-2部,介绍个人学习经历、研究目标、创作与制作等基本情况。

  音乐剧作曲:音乐剧唱段写作

  音乐剧声乐:声乐演唱中外歌曲各2首,其中必须有一首国外音乐剧曲目和一首中国音乐戏剧类曲目(歌剧、音乐剧、戏曲等);自选舞蹈一段,时间不少于2:00(风格不限,也可以边舞边唱);朗诵一段诗歌、散文或戏剧独白,时间不少于1:30;当场与考官对白一段(带表演)。

  双排键电子琴演奏与创编:演奏巴赫大型管风琴作品1首(不少于6分钟);演奏本人独立创作的作品1首(风格不限,不少于5分钟);演奏本人改编或编曲的乐曲2首(中外不限,2首总时间不少于10分钟);即兴演奏作品1首(考试当天发布考题并给予一定练习时间)。注:除即兴演奏外,考生所有考试曲目的曲谱均需在考试当天领取即兴演奏考题时提交。

  打击乐:

  西洋打击乐:自选小军鼓乐曲一首(如芬克第一组曲或相等难度以上),

  自选定音鼓乐曲一首(如卡特组曲或相等难度以上),

  马林巴乐曲两首: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一首;近现代作曲家作品一首。

  钢琴程度较好者可加试740程度以上作品一首

  中国打击乐:自选中国大鼓乐曲一首(如夜深沉或相等难度以上)

  自选小军鼓乐曲一首(如芬克第一组曲或相等难度以上)

  自选中国打击乐作品一首(如快鼓段,龙腾虎跃或相等难度以上)

  自选马林巴或定音鼓作品一首

  钢琴程度较好者可加试740程度以上作品一首

  古典吉他:

  巴洛克时期:任选一首巴赫鲁特琴组曲(全曲)或前奏、复格与快板(BWV.998)

  古典时期的奏鸣曲、变奏曲或幻想曲(如:索尔、阿瓜多、朱利亚尼、帕格尼尼、柯斯特、梅尔兹、雷冈迪等作曲家的主要作品)

  吉他协奏曲:任选一首20世纪吉他协奏曲的两个乐章(如:罗德里哥、泰德斯可、维拉罗伯士、庞塞、布罗威、阿诺德等作曲家的作品)

  自备钢琴或双排键伴奏

  巴扬手风琴:演奏斯卡拉蒂奏鸣曲一首;巴赫平均律或大型管风琴作品一首,原创多乐章作品一首(完整演奏)

  技巧性乐曲、抒情性乐曲、近现代乐曲各一首,现场抽考部分曲目

  三、声乐表演艺术

  美声:考试自选不同风格的中外代表歌曲共8首。外国歌曲中应有西欧古典及近代歌剧选曲2首,外国艺术歌曲2首;抽考其中若干。

  民声:考试自选不同风格的中国创作歌曲,中国古典歌曲,中国歌剧选曲,民歌改编歌曲或戏曲等共8 首;抽考其中若干。

  四、钢琴表演艺术

  练习曲2首(包括1首肖邦练习曲)、复调作品1首、古典奏鸣曲1首(包括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浪漫派乐曲、近现代乐曲,总时间不少于75分钟。现场抽考部分曲目,背谱演奏。

  五、西洋管弦乐表演艺术

  管乐(铜、木管)

  抽试任何一种大、小调音阶琶音,不同性质练习曲各一首(小号专业选自《“科拉”能手练习曲》),自选大型奏鸣曲、协奏曲或大型乐曲一首(演奏10分钟左右)。

  乐器修造艺术

  1、携自己制作的提琴一把,由主考教师对其制作工艺和音色进行评分。

  2、提琴制作操作技能考试

  (注:第1项所携提琴必须是考生本人制作的。若有作伪情况,取消所得分数)

  具体要求:1、对考生所制提琴的工艺进行评分。根据其制作工艺、油漆、装配、琴的总体印象给出考分。此部分占50%。

  2、选择提琴制作中重要的一个制作技能(一般在2小时之内)进行考试。根据考生对工具的运用与掌握、操作程序的规范与合理、制件的水准、总体印象给出考分。此部分占50%。

  口试:主要内容为提琴制作的历史、提琴制作的主要程序、油漆知识、提琴的修复等专业知识。通过口试考察考生的理论基础、逻辑思维、表达能力与思维灵敏度,并据此给出考分。

  六、民族管弦乐表演艺术

  二胡

  自选传统曲目及刘天华、华彦钧创作乐曲1首,自选王建民三首二胡狂想曲中的一首,以及20世纪80年代后创作作品一首。

  扬琴

  指定演奏曲目《海燕》,下列作品中任选3首《林冲夜奔》、《屈原祭江》、《湘江抒怀》、《引子与回旋》、《瑶山夜画》、《中国花鼓》(成海华改编)。

  古筝

  自选不同传统流派古典筝曲2首,创作筝曲3首,自选一种传统筝曲流派或典型筝曲演奏技法分析论文1篇。

  琵琶

  在下列传统作品中任选1首(《月儿高》、《平沙落雁》、《陈隋》、《汉宫秋月》、《霸王卸甲》、《海青拿天鹅》、《虚籁》、《改进操》、《武林逸韵》、《陈春元和番》),20世纪80年代以后创作的作品任选1首,自选作品2首。

  柳琴

  建国以来创作或改编的乐曲3首;大型创作乐曲(如《满族风情》、《望月婆罗门》、《江月琴声》)1首;指定演奏《剑器》。

  中阮

  以传统演奏技法为主。自选不同风格流派的乐曲3首(如《丝路驼铃》、《游泰山》、《松风寒》、《月光》、《山歌》、《孤芳自赏》、《即兴曲》);大型创作乐曲(如协奏曲《山韵》)1首;现代阮演奏技法1首(如协奏曲《云南回忆》,考试当场指定第一或第二、三乐章)。

  古琴

  指定曲目(任选3首):《流水》、《广陵散》、《潇湘水云》、《渔樵问答》、《醉渔唱晚》、《平沙落雁》、《梅园吟》、《梅花三弄》、《欸乃》。

  唢呐

  指定曲目:一枝花(任同祥曲)、怀乡曲(吉喆曲)、豫西二八板(河南豫剧、郝玉岐改编)

  自选曲目一首(5分钟左右)

  笛子

  传统曲目2首(其中指定曲目与自选曲目各1首),传统指定任选一首:曲目《鹧鸪飞》――赵松庭编曲,詹永明订谱版;《幽兰逢春》(改编版)——赵松庭、曹星作曲,李冰扬改编。

  创作曲目2首(其中指定曲目与自选曲目各1首),创作指定任选一首:曲目《兰花花(笛子协奏曲)》――关铭曲,詹永明编曲;曲目《琅玡神韵》俞逊发、吴华作曲;曲目《深秋叙》木祥来作曲。

  笙

  抽试任何一种大小调单音音阶(2个八度);自选不同流派乐曲(如《凤凰展翅》、《晋调》、《微山湖船歌》、《挑担茶叶上北京》、《天鹅畅想曲》)3首,曲目体现以传统演奏为主;自选加键半音笙演奏的乐曲(如《蝴蝶恋花》、《欢乐的草原》、《傣乡风情》、《远草赋》)2首,曲目体现笙的多声、复调演奏技法。

  七、乐队学院

  小提琴

  自选大型乐曲一首(或协奏曲第一乐章);巴赫《无伴奏奏鸣曲及组曲》中的一首慢板;任选莫扎特第三、四、五协奏曲第一乐章。

  中提琴

  自选巴赫组曲中任何一首的前奏曲和萨拉班德,瑞格(Reger)三首组曲中任选一首组曲中的快、慢各一段,自选巴托克协奏曲、华尔顿协奏曲、亨德米特《天鹅》或布洛克(Bloch)《大组曲》中的第一乐章或第二、三乐章。

  大提琴

  练习曲一首:任选皮阿梯(Piatti)《12首随想曲》中一首或巴赫《组曲》第4、5、6首中任选一首前奏曲,自选大型协奏曲一首(第一乐章)。

  低音提琴

  自选练习曲一首,复调作品一首,大型乐曲(协奏曲或奏鸣曲)一首(总曲目量不少于25分钟)。

  竖琴

  任选一条Bach-Grandjany练习曲两首不同风格的大型作品,例如Faure Impromptu、Hindmith Sonata;任选Debussy、Ravel、Mozart竖琴协奏曲一首。

  铜、木管

  自选练习曲一首;自选大型乐曲一首或协奏曲第一乐章。

  附录2:参考书目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

  《2008年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全国联考考试大纲及指南》,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

  《艺术学专业基础知识》,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

  邮购地址:北京西城区鲍家街43号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100031) 电话:010-66418248

  作曲综合理论(理论部分):

  《西方音乐史简编》,沈旋等,上海音乐出版社,1999年

  《外国音乐辞典》,顾连理等编,钱仁康校

  《外国现代音乐欣赏辞典》,罗忠熔主编

  《现代音乐辞典》,余秋雨主编

  联系地址: 上海市汾阳路20号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 邮编: 200031

  电话/传真:021-64312000转4801 或021-64330407 联系人:卢文静、芝汀

  网 址: www.shcmusic.edu.cn;www.shcmusic.cn 电子邮箱:yjsc@shcmusic.edu.cn

  交通路线:地铁1号线常熟路站步行十分钟即到;公交42、45、96、926、911、920路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