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会计硕士考研:复式记账知识点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复式记账法是以资产与权益平衡关系作为记账基础,对于每一笔经济业务, 都要以相等的金额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登记,系统地反映资金运动变化结果的一种记账方法。与单式记账法相比,复式记账法不仅可以全面、清 晰地反映出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还能通过会计要素的增减变动,全面、系统地反映经济活动的过程和结果,并且可以对账户记录的结果进行试算平衡,以检查账户 记录是否正确。

借贷记账法用“借”和“贷”作为记账符号,反映会计要素的增减变动情况。

借方登记:资产的增加额、负债的减少额、所有者权益的减少额、收入的减少额、费用的增加额;

贷方登记:资产的减少额、负债的增加额、所有者权益的增加额、收入的增加额、费用的减少额。

在记账时,应该遵循的基本规则是: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会计分录是指对某项经济业务事项标明其应借应贷账户及其金额的记录,简称分录。根据每项经济业务所涉及的会 计账户的多少,可以把会计分录分为简单会计分录和复合会计分录。简单会计分录指的是一项经济业务仅涉及两个账户的分录,即“一借一贷”的分录。复合会计分 录指的是一项经济业务涉及两个以上账户的分录,即“一借多贷”、“一贷多借”或“多借多贷”的分录。

所谓的试算平衡指的是根据“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恒等关系以及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检查和验证所有账户记录是否正确的一种方法,包括发生额试算平衡法和余额试算平衡法两种方法。

涉及三个平衡关系等式:

全部账户本期借方发生额合计=全部账户本期贷方发生额合计

全部账户的借方期初余额合计=全部账户的贷方期初余额合计

全部账户的借方期末余额合计=全部账户的贷方期末余额合计

在实际会计核算中,是通过编制“试算平衡表”的方法来完成试算平衡的。注意:试算不平衡,表明账户记录肯定 有错误。试算平衡了,不一定说明账户记录绝对正确。所谓总分类账户与明细分类账户的平行登记是指对所发生的每项经济业务都要以会计凭证为依据,一方面计入 有关总分类账户,另一方面计入有关总分类账户所属的明细分类账户的方法。

要求做到四点:

(1)所依据会计凭证相同;

(2)借贷方向相同;

(3)所属会计期间相同;

(4)计入总分类账户的金额与计入其所属明细分类账户的合计金额相等。


相关话题/记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女博士一周花62元成省钱牛人 每日记账精确到角
      12月2日消息:周五,本报理财版与汉网共同发起的“百元周”体验活动结束。昨日,根据网友们公布的花销明细,只有3人 ...
    新浪考试 200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