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会计硕士考研:会计学基础必考名词(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1.收入:是指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企业只有在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从而导致企业资产增加或债务减少,且经济利益的流入额能可靠计量时才确认为收入。

2.费用:是指企业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日常活动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这些流出会导致资产减少或负债增加或两者兼而有之。企业只有在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出企业且流出额能够可靠计量时才能确认为费用。

3.利润: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包括营业利润,投资净收益和营业外收益收支净额,是收入与费用配比相抵后的差额,是反映经营成果的最终要素。

4.相关性原则:是指会计信息应当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有助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对企业过去、现在或未来的情况做出评价或预测,相关的信息必须具有预测价值和反馈价值。

5.客观性原则:要求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地交易或事项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内容完整。

6.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指要求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核算,而不应仅仅按照它们的法律形式作为会计核算的依据。

7.库有现金:指存在于企业,用于日常零星开支的现钞,是资产中流动性最强的一种货币性资产。

8.货币资金:是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停留于货币形态的那部分资产,它具有可立即作为支付手段并被普遍接受的特点,是企业资产中流动性最强的一种资产。根据货币资金的存放地点和其用途的不同,货币资金分为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

9.银行存款:是指企业存放在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货币资金。银行存款账户分为基本存款账户、一般存款账户、临时存款账户和专用存款账户。


相关话题/会计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会计硕士考研:会计学基础必考名词(3)
    1.应收票据贴现:是指持票人因急需资金,将尚未到期的商业汇票背书转让给银行,银行受理后,从票面金额中扣除按银行的贴现率计算确定的贴现息后,将余额付给贴现企业的业务活动,其实质是企业的短期融资行为。2.商业折扣:指企业根据市场供需要求,季节变化或针对不同客户,在商品标价上给予一定得折扣。现金折扣:指在赊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7会计硕士考研:会计学基础必考名词(4)
    1.可供出售金额资产:是指初始确认时即被制定为可供出售的非衍生金融资产。通常是指企业没有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货款和应收款项的金融资产。2.实际利率法:是指按照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实际利率计算其摊余成本及各期利息收入或利息费用的方法,即以每期期初摊余成本乘以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7会计硕士考研:会计学基础必考名词(5)
    1.年数总和法:是以固定资产原值减去预计净残值后的净额为基数,以一个逐期递减的分数作为折旧率,来计算各期折旧额的方法。这个逐期递减的分数是以固定资产尚可使用年限作分子,以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年限的总和作为分母。2.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无形资产主要包括专利权、非专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7会计硕士考研:会计学基础必考名词(6)
    1.资本公积:是归所有者所共有的,非收益转化而形成的资本。包括资本溢价,其他资本公积。2.权益工具:是指能够证明拥有某个企业在扣除所有负债后的资产中的剩余权益的合同,包括股份、股份期权及其他权益工具。它是一种金融工具,也是一种所有权凭证,体现了一种合约权利,最常见的权益工具是普通股。3.库藏股票:公司已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会计学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介绍 :1、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会计学专业为全国重点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所属一级学科工商管理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中国人民大学的会计学科教育始于20世纪50年代,至今已经走过了六十余年的光辉历程,是我国会计管理活动论学派的发源地。中国人民大学会计学专业自1950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四川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会计学
    学科介绍会计学(Accounting)是以研究财务活动和成本资料的收集、分类、综合、分析和解释的基础上形成协助决策的信息系统,以有效地管理经济的一门应用学科,可以说它是社会学科的组成部分,也是一门重要的管理学科。会计学的研究对象是资金的运动。师资力量已形成一支以管理学、经济学、数学、信息学、计算机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南开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会计学
    专业介绍会计学系是南开大学成立时最早设立的系科之一,其间因院系调整而中断。1983年开始在企业管理硕士点下招收会计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1985年在国内首批设立审计本科专业并招生,1986年成为会计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987年会计学正式恢复重建,2000年开始与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GA)合作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会计学
    专业介绍该系会计学专业历史悠久,1984年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获得会计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成为国内首批获得会计硕士专业(MPAcc)学位办学资格的专业。开设有省级精品课程《财务管理学》。培养的ACCA学生先后5人次获得全球统考单科成绩第1名,13人次获得中国大陆或亚太地区第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考研专业介绍
    一、专业介绍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历史悠久,是省部级重点学科,于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设有会计理论与财务会计研究、成本管理会计研究、审计与cpa研究、财务管理研究4个研究方向。开设的主干课程有会计理论研究,财务理论研究,财务会计研究,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重庆理工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会计学学科
    会计学属于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我校会计学专业是重庆市首批特色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会计学科1995年被原兵器工业部评为部级重点学科,1999年转为重庆市市级重点学科,是重庆市“十五、十一五”期间唯一的财会类重点学科,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会计学院现有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