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备考:2015年MPAcc考情复试分数线分析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2015-04-09

  2015年3月初,34所自主划线的学校逐个公布了本校的复试线全日制MPAcc的复试分数线与2014年的分数线几乎持平,一些考生关心的热门学校降了不超过五分。2015年3月10日研招网公布了2015考研各个专业的国家线,其中全日制MPAcc的A类考生的国家线160分,B类考生的国家线150分;而2014年全日制MPAcc的A类考生国家线160分,B类考生的国家线150分。

  对此,跨考教育初数教研室马燕老师分析,从2015年的初试题目来看,就管综这科,数学基础的难度要比2014年的高出许多,逻辑相对于2014年要稍微简单,从考生反馈的分数情况来看今年的写作分数压的很低。

  具体分析数学基础这部分考题。2014年是管理类联考从09年针对应届本科生开考以来题目最简单的一次考试,很多学生数学基础部分75分的满分 能答65分以上甚至满分,但是2015年的这次考试数学基础部分的难度相对来说较大,很多学生数学部分答得不太理想。具体难度体现主要分为两点:

  一、计算量大,很多题目难以靠“挑答案”或者从选项中“试答案”来解决,必须靠扎实严谨的计算来完成;

  二、题目灵活性高,有些题目靠常用的一些方法是可以计算出来,但是太浪费时间,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该题目,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既节省时间又容易得到正确答案。

  结合上面的考题分析,按常规的分数线浮动规律来看,2015年的分数线本该比2014年的分数线降低,但是实际情况却没有降低多少,有些学校的分数不变甚至还升高。这是为什么呢?影响考试分数线的不仅仅有题目难易程度这个因素,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则是报考人数。

  近几年来本科生不断扩招,加上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本科生就业问题越加突出。为了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并且避免因为扩招而导致的学 术型研究生质量下降,国家教育部决定增加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2009年开始从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招收专业硕士,并从2010年开始减少学术型硕士。以北京 市为例,自2010年以来,专业硕士占硕士生报考人数的比例连续4年持续上涨,分别为14.3%、20.6%、26.7%、33.2%,2014年则达到 38.3%。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的总人数为172万,比2013年减少4万人;其中专业学位硕士报名人数68万人,比2013年增加 9万人。虽然考研总体人数略有减少,但报考专业硕士的人数却有上升。2015年,国家又出台新的政策,专业硕士招生和录取名额与学术性硕士的比例达到了 1:1。

  综上情况,虽然题目难度有所增加,但是报考人数也在增加,两个因素平衡作用,导致今年的分数线和去年相比基本持平。这段时间,很多学校都在陆续进行复试,相对应的复试公布线也在陆续的公布中。

  下面就具体介绍所要报考学校近几年的情况,供2016考生择校时参考。

  首先是属于“灭绝师太”级别的三所MPAcc招收院校: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校区的分数线一直是所有院校中最高的,这所兼具985和211的学校MPAcc的 实力也是顶尖级的,招收人数一般是在100人左右,对于一些基础牢固、实力强的学生来说,还是可以考虑这所院校的。清华大学是中国所有院校中的顶尖级学 校,复试分数线大多数情况下与人大持平,但是其招收人数极低,一般就是1人或者2人,其中还包括保研学生,从考上的概率来看,有勇气选择这所学校的学生很 少。上海财经大学属于大多数实力强的学生比较青睐的一个学校,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学校的地点在上海,北上广三个城市一直是年轻人们比较向往的城市,第二个 主要的原因是此学校是财经类的院校,从专业的角度来看与MPAcc很对口,因此造成了上海财经大学虽然不是985只是一个211院校,但是其复试分数线比 很多985院校还要高。从历年的复试分数线来看,想要考这三所学校的学生,目标分数需要定在235分以上甚至240分,而且需要对考试要求的科目掌握的特 别透彻,任何一门科目的弱项都可能会造成遗憾。因此这部分学生在平时复习的时候,需要有“灭绝师太”那样“正邪不两立”的坚定立场,基础要特别牢固,只要 是大纲里要求的知识点,都要掌握的非常透彻,不存在模棱两可的问题。在基础点之上要求在难度上也要加深层次,以应对考试中出现的难题,另外复习的时候还要 注意灵活度的把握,各种方法的优势与劣势要做到心中有数,从题目的特点准确判断适合的方法。最后,由于管综试卷是三科一起考,因此要求此类考生还要有过硬 的应试能力,对考场上出现的突发事件要能沉着应对,并且做题时间也能合理分配。也就是说,想要考上这三所院校,不仅仅要求知识点方面要强于其他考生,心理 素质过关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再说到具体的初数这方面,这类学校的考生需要将初数的考试分数定在错1个题或者全对的目标,即72分或者75分的目标;而 逻辑的话需要将考试分数定在54分或者56分的目标;英语的考试分数定在75分以上。

  其次是一些985院校和专业很强的财经类院校,比如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

  想要考这类院校的考生需要将目标分数定在210至230分的层次。中央财经大学是一所211院校, 由于地处北京,财经类院校,MPAcc专业的实力较强,复试分数线甚至超过一些985的院校。需要考生注意的是中央财经学校对于会计专硕和审计专硕的复试 比较看重,2015年复试的总成绩满分400分,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分×40%+复试总分×280%,初试科目满分300分,复试科目满分100 分,最后录取总成绩中初试和复试的比重为3:7。由此可看出想考这个学校的学生初试成绩合格,进入复试后,需要格外重视复试的分数,当然,初试排名靠后通 过复试逆袭也很有希望最终被录取的。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东北财经大学。虽然这所大学既不是985也不是211,但是它的MPAcc的录取分数线一直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是 对于东北这个区域而言,东北财经大学的名气很高,虽然东北大学是 一所985的院校,但是财经类专业的名气远远比不上东北财经大学,很多有志在东北发展的学 生对于这所名气很高的院校很是青睐。对于最后的录取成绩的计算,东北财经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有很大的不同,东北财经大学的考生总成绩包括两部分,初试成绩 和复试成绩,其中一志愿考生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系数为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系数为30%;调剂考生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系数为50%,复 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系数为50%。这样的计算方式对于初试排名比较靠前的学生比较占优势,当然复试成绩30%的权重也是不容忽视的。这些类型的学校一般 都属于“周芷若”型的院校。金庸的《倚天屠龙记》对她有着很详细的描述,周芷若前期受到灭绝师太的指导,对武术入了门,后期借助《九阴真经》从一个武功平 平的峨眉派小弟子一跃成为武功仅次于张无忌这个小说中最大boss的峨眉派掌门,其中离不开周芷若自己的刻苦锻炼,内外兼修,但是故事中的周芷若也有着自 己的弱点,由于前期的一部分原因,内功不足以支撑她急速增长的外功,因此还不是小说中武功最强之人。类似的,考这些院校的考生相对于上面“灭绝师太”类型 的院校是可以有适当的弱项的,比如初数这部分的考试分数可以允许错三个以内,如果初数部分得66分,一方面意味着初数部分可以有弱项,但同时其他科目的分 数一定要有所保证,比如英语一定要在70分以上才保险。具体来说,从考试分数来看,若以220分为目标的话,英语考70分或以上,数学考66分或以上,逻 辑考54分或以上,这样的分数分布会相对来说比较有所保证。

  第三个层次的院校主要是211非985的院校以及地方上比较受学生青睐的财经类院校。比如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苏州大学、山东财经大学。

  将这些院校定为目标院校的考生需要将初始的目标分数定在205至220之间。其中一些地方性财经类 院校虽然综合实力并不强,但是由于其专业对口,这些院校报考的学生数量一直呈现增长的趋势,这也就导致录取分数线一直居高不下的形势。“长江后浪推前 浪”,从这几年的报考形势来看,绝大多数会计专硕的考生对地方性财经类院校一直青睐有加,以后新的一波学生报考,依然逃不开这种严峻的形势。这个层次的院 校中有一个985的院校——东北大学,这个学校2014年的复试分数线213分,2015年的复试分数线200分,比2014年降低了整整13分。

  今年的复试分数线大多数985的院校没有降低或者降了5分之内,从整个大趋势来看,东北大学200 分的复试分数线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的。如果考生(尤其东北的考生)对学校的211或者985头衔比较看重的话,可以将这所学校考虑在内。同样的,考这些院 校的考生相对于上面层次的院校来说压力就会变小,但是报考这些院校的考生人数都不容忽视,因此比较保险的分数还是要考210分以上,压力还是不小的。如果 拿210分的总分为例,英语需要考65分以上的成绩,逻辑考50分以上,初数部分最差也得考60分才能比较保险。但就数学而言,管综大纲分七个章节,每个 章节的题目数量不同,如果某个章节确实是弱项,考生就可以适当的选择放弃某些章节的某些题目。

  最后一个层次主要是地方性质的学校,比如天津商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吉林财经大 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经济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兰州商学院等。其中还有一些211的院校,比如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大学、辽宁大学、东北师范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云南大学、石河子大学,这些学校大部分是因为地域的原因而被划到这一层次,另外还有一所985院校兰州大学也属于这个层次。

  从历年的复试分数线情况来看,这些院校的目标分数一般需要定在180至215分之间。其中北京林业 大学地处北京,又是一个211院校,由于专业MPAcc与这个学校看起来不太对口,导致其复试分数线前两年一直徘徊在200分以下(2013年199 分,2014年199分),相对来说是一个性价比比较高的的学校。但是2015年的复试分数线达到了215,可以猜想其中一部分原因应该是更多考生在择校 时注意到了北京林业大学这个学校,报考人数的增多使得学校2015年会计专硕的分数线不减反增。另外兰州大学其实抛去地域的原因,也可以说是一个性价比较 高的学校,此学校是一所985院校,但是其复试分数线一直以来就不太高,2013年至2015年三年的会计专硕复试分数线都是200分。如果对地域没有特 殊要求而对985院校又比较青睐的话可以尝试考虑一下兰州大学。考这些院校的考生比较保险的分数还是要考190分以上。如果拿190分的总分为例,英语需 要考50分以上的成绩,逻辑考50分左右,初数得考60分左右才能比较保险,根据历年的统计,数学最多不能错够8道题,上一些学校还是蛮有希望的。

  下面给出部分学校MPAcc的复试分数线情况,与2014年作对比:

  部分学校2014年和2015年招收MPAcc的情况

学校 2014 2015
分数线 拟招收人数 分数线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235/60/120

  苏州225/60/120

80(含推免5) 230/60/120
北京理工大学 200/50/100 558(含推免104) 210/100/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18/50/120 365(含102推免) 215/120/60
上海交通大学 229/60/120 687(150) 235/120/60
南京大学 230/60/120 492(93) 225/120/60
浙江大学 225/75/115   225/75/115
厦门大学 225/55/120 69(46) 225/55/120
山东大学 215/60/120 350(73) 220/120/60
华中科技大学 220/60/120 528(60) 219/120/60
湖南大学 215/55/110 100(50)(含在职) 220/110/55
四川大学 220/68/136 650(60) 218/120/60
上海财经大学 226/60/120 125(37) 228

相关话题/MPAcc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MPAcc考研春季复习:尤其需明确主次
      这里所说的春季是指3月~6月,考研复习的春季,而非传统意义中的春季。考研的春季,是复习的准备与萌发阶段,而这一阶段的复习效果,决定着整个考研过程的效果。那么,这在个春季里,备考2016 MPAcc的考生们应该准备些什么,以及怎么准备呢? 跨考教育逻辑写作教研室王晓东老师就此一一详解。  首先,你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4-09
  • 中国人民大学会计专硕(MPAcc)考情分析
     一、招生、报考与录取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会计专硕历年招生计划 年份 全日制MPAcc(含推免生) 在职 总人数 2014 北京25含6人推免   苏州35含8人推免 30 90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4-09
  •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专硕(MPAcc)考情分析
     一、会计学院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是目前全国高校会计学科办学规模最大的高级财会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在国 内会计、审计和财务学科教育中居于领先地位。2004年,该校成为全国首批具有会计专业硕士学位(MPAcc)办学资格的试点院校之一,同年成立 MPAcc教育中心。在会计硕士综合实力排名中,中央财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4-09
  • 西南财经大学MPAcc2014年复试真题
    2014年西南财经大学MPAcc复试真题 会计部分 一、四分 给了交易性金融资产年末账面价值和公允价值,计算年末入账价值,和变动价值,并写下变动分录。 二、简答 收入的定义、确认的条件 三、计算题 建设厂房(增值税不能抵扣),给了购买工程物资,领用物资,领用原材料,原材料进项税额转出,工人薪酬,成本,(复试交流群386 474 776) 然后计算固定资产入账价值。三月底入账,按双倍余额法提折旧,计算这一年的折旧额。 四、分录题 比较基础,有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最后一个分录,提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给了年末应纳税所得额,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计算应交税费、递延所得税和所得税费用,写分录。 财管 ...
    西南财经大学 2015-02-08
  • 华中科技大学2014年MPAcc复试考研真题
    华中科技大学MPAcc2014年复试真题 专业课笔试 有单选多选和计算分析 单选10个多选10个 选择题有些在cpa近几年真题里见过 复习时间充足的童鞋可以把注会真题找来看看 计算分析题有5个 第一题是关于有效年利率 第二题是关于标准成本 第三题是判断某企业计提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正确与否 第四题是债务重组和长期股权投资的分录题 第五题是计算加权平均资本成本,项目净现值和敏感系数 综合面试 先做一段自我介绍 再抽取专业课问题 排在我前面的同学抽的基本都是财管的问题 我抽的是分批法的特点 回答完就是老师提问了 (复试交流群386 474 776)基本根据你的自我介绍和复试时交的信息表上的内容来提问 也会涉及专业问 ...
    华中科技大学 2015-02-08
  • 吉林财经大学2012MPAcc复试真题
    吉林财经大学2012MPAcc复试真题 (1)单选题和多选题 (2)简答题: 1.借款资本化的条件 2.收入确认的条件 3.会计计量属性,及其意义 (3)业务分录题:(难度适中,复试交流群:386474776) 1.坏账准备 2.存货换固定资产 3.材料成本差异 4.所得税费用 5.债务重组 6.持有至到期投资 (4)论述题: 简述新会计准则的基本框架,公允价值的应用及其意义 列举五项公允价值的弊端和改善。 ...
    吉林财经大学 2015-02-08
  •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4MPACC复试真题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4MPACC复试真题 一、名词解释 5x4=20分 1、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2、会计政策变更 3、或有事项 二、多选,2x10=20分 三、计算50分 1、持有至到期投资有关初始计量和后续计量,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还有重分类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怎么处理(不难,复试交流群:386 474 776) 2.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的专门借款利息资本化 四、综合60分 1、所得税,计算每项资产和负债的账面价值,计税基础,暂时性差异,还有递延所得税资产,递延所得税负债 2、有关收入以及一些企业日常业务的处理,比如分期付款的销售怎么处理,可以退货的销售 五、论述 1、确定资产的可收回金额的原则 2、科学合理的会计合并报表的范围的确定 ...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15-02-08
  • 上海大学2014MPACC复试真题
    上海大学2014MPACC复试真题 笔试: 简答题: 1.为什么采用加速折旧 2.什么是剩余股利政策?这个政策的目标是什么 问答题: 1.判断各情形是否违反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2.什么是持满至到期收益率?怎么计算,它是必要收益率还是期望收益率?(难度适中,复试交流群:386 474 776 ) 计算题: 1.债券筹资净额,资金成本 2.零部件自制或外购 财会分录题: 1.安装固定资产,长期借款,年数总和折旧,固定资产清理 2.增值税计算,存货买入发出等 ...
    上海大学 2015-02-08
  • 华东理工大学2012MPACC复试真题
    华东理工大学2012MPACC复试真题 第一部分,专业课笔试 名词解释(3分*4) 谨慎性原则; 权责发生制;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市盈率 二,简答题(6分*4)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与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区别 企业价值衡量方法; 权益性融资与债务性融资的区别,并举例说明; 三,计算分录题(13+16+16) (理解,复试交流群:386 474 776) 1.第一问生产线(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计量,包括给定建造材料成本2300,建造人工500,相关管理费用200,以及贷款利息率10%,建造期自09年01月01日到10年12月30日; 第二问,计算折旧; 第三问,固定资产处置做分录。 2.第一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计量与会计处理; 第二问,交易性金融 ...
    华东理工大学 2015-02-08
  • 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2014MPAcc 复试真题
    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2014MPAcc 复试真题 管理会计 一、简答题 1、请简述管理会计的职能。 2、请举例说明固定成本及其分类。 3、请简述影响价格的因素。 二、计算题(需要注意,复试交流群:386 474 776) 1、中盛公司2013年1-12月份电冰箱的销售量如下表: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销量(万台) 60 70 65 56 87 66 56 70 60 78 69 77 (1)用算术平均法,预测2014年1月该公司电冰箱的销售量。 (2)采用平滑指数法,平滑指数为0.3,2013年8月预测销售量为66,预测2014年1月该公司电冰箱的销售量。 2、某企业过去6个月的制造费用如表: 月份 业务量(机器小时) 制造费用总额(元) 1月 75000 176250 2月 50000 142500 3月 5 ...
    东北师范大学 2015-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