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家单位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8-03

 继今年年初北京、上海、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喜获MPAcc独立授予权后,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05家单位获得该专业学位授予权(中国会计硕士网提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徐州两校招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两校招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东营两校招生,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保定两地招生)。这将进一步促进应用型高级会计人才的培养。

日前,在全国金融等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指出,科学构建应用型高级会计人才培养的梯次结构,是实现会计专业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从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向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转变的重要举措。

最近,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了《中国会计专业学位教育改革方案》,建议设立全日制(双证MPAcc)和非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单证MPAcc)、高级会计硕士专业学位(EMPAcc)和会计博士专业学位(DPAcc)等四个系列,形成应用型高级会计人才培养的梯次结构。

财政部制定的《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将以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为主体的应用型高级会计学科建设工程列入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的六项重大工程之一,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大应用型高层次会计人才培养,扎实推进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确立我国会计人才竞争优势,建设国际一流会计人才队伍。

目前,在我国1000万会计从业人员中,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只有3.2万人,仅占0.32%。高层次会计人才的缺乏,影响企业做大做强,甚至令有些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处于被动地位。这种状况,严重影响着我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为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的需要,2004年,我国设立了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至今已累计招收各类学员1.4万人。全国第一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共有21家,即20所高校和财科所,此外,3所国家会计学院分别同有关高校以联合培养的形式开展这项工作。

这种应用型高级会计人才的培养模式,使得此类学员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和用人单位的广泛青睐。

三依中文网 www.3eeezw.com 三依中文网

很多大型企业、单位如中国石油、中国银行、铁道部等,都同有关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单位签署了战略性的合作协议,将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作为选拔和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的重要途径。

据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单证(学位证)MPAcc主要是在职培养,多数学员在学习后都获得了职位提升或者岗位调整;双证(学位证、学历证)MPAcc主要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招生,从初步了解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培养单位均反映此类学员的就业情况要普遍好于同届的学术型会计学硕士研究生。

基于此,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继在2007年增加4家的基础上,2010年再次新增77家。

同时,3所国家会计学院也于今年年初获得了独立的专业学位授予权。

财政部始终注重夯实培养基础、提升教学质量以及注重改革创新。财政部相关人士指出,今后,尤其是在2010年我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数量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更要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的关系,处理好骨干人才培养与领军型人才培养的关系,处理好教学与应用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完善培养体系、加强培养过程的实务导向。

 

(中国会计报张瑶瑶报道,实习记者李嘉亮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