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台湾交流心得——放慢脚步,感受一个城市的浪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8-03

 台湾初印象

选择去台湾政治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源于少年时从台湾的文学作品、音乐作品还有影视作品中得来的台湾印象。想象中的台湾,是一个充满文艺气息和人情味儿的浪漫城市。

为了这印象中的台湾,也为了那个少年梦中的台湾印象,我独自一人坐上了去台湾的飞机,靠着窗户,看着飞机飞越台湾海峡,不禁想起了中学课本中学过的诗句“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两个小时的飞行之后,当飞机降落、脚步踏上脚下这片陌生土地的那一刻,心中竟然开始莫名地忐忑起来。这会是我想象中的台湾吗?

事实并没有让我失望。

刚刚走出航站楼就遇上了政治大学派过来接机的台湾本地同学,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大家熟络起来,轻松愉快地聊天让刚刚的忐忑不安烟消云散。

跟着学校的车一路往政大驶去,看着路上川流不息的机车大军,郁郁葱葱的树木,一尘不染的街道,和台湾同学一起聊着两岸的明星、综艺节目,一路上不亦乐乎。

热情——这是我对真实台湾的第一印象。

生活在政大

【校园篇】(图一:政大图书馆)


 

 

 

政大的校园坐落在一座山上,从山下到山上可是要翻山越岭,据说苏打绿的小情歌就是吴青峰每天走那条上山之路的时候写出来的。别看校园虽然不大,但是却很别致,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各种体育场馆可供学生使用,特别的是,政大的学生很爱打网球,山下、山上各有一个网球场,网球课、网球社都是热门之选,羡慕网球王子里面的主角英姿飒爽打网球样子的同学可别错过了!

图书馆藏书也很多,英文图书和中文图书大概各占一半的比例,因为我交换的学院是商学院,商学院还有自己专门的图书馆,不过以英文图书为主。另外,因为敲键盘的声音会影响到看书学习的同学,所以图书馆里面有的区域是不能使用笔电的,大家要注意看座位上的标识。

【选课篇】

政大选课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只开放系统选修课。

第二阶段:开放通识课、体育课等各种课程选修。

第三阶段:加退选。在第一、二阶段没有选上的课程会根据递补顺序进行递补,同时,在这个阶段也可以把你选上的但是不喜欢的课程退掉。

第四阶段:加签。如果你有非常想上的课,但是在加退选之后仍然没有选上,你可以在该堂课开始的第一个星期去上课,拿上课程加签单找老师签名办理即可。如果该堂课有开放加签,没有特殊情况,我们交换生一般加签都是可以成功的。

第五阶段:弃修。政大在每学期中都有期中考,如果你在学期中觉得对这堂课没有什么兴趣,或者是认为考试不能通过,那你可以在学校规定的弃修时间内,到选课系统自行下载打印课程弃修单给老师签名后交到教务处,你就可以不用再继续修这堂课了。但是要注意,弃修的课程会留下记录,也就是说这门课最后还是会出现在你最后的成绩单上,但是拿不到成绩。

【生活TIPS】

政大旁边的美食很多,各种口味都有,有一家鹅肉饭,每个月一号一律只收一块钱,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尝试一下。

中正图书馆里面有视听区,闲暇时可以去图书馆找一部自己喜欢的电影看。

山上和山下学区之间有校车可以搭乘,工作日每小时三趟,收费一块新台币,假日免费。

政大校门口的喷水池是政大学生庆祝生日的首选之地,寿星一般会被丢下水庆祝,但是水质实在堪忧,如果不想受池鱼之殃,看到别人庆祝的时候请别靠近。

台北实行垃圾不落地制度,宿舍没有公用垃圾桶,你需要自行进行垃圾分类,把可回收的纸盒、塑料罐放到可回收处,不可回收的垃圾拿到垃圾车丢弃。

进校之后,每个学生会被分发一个校园邮箱,用户名为你的学号,学校大部分的活动讯息都会用政大每日讯息发到邮箱。

政大有一个线上报名系统,各种讲座、活动报名都在这上面进行,经常还会有一些明星和乐团到艺文中心举行免费的演唱会,有兴趣的同学建议密切关注政大线上报名系统的消息。

政大给每个交换生都安排了学伴,他们都很nice,很热情,学习上、生活上的问题都可以问他们,没事找他们出门吃个饭、逛个街也是极好的!

行走在台湾

 

【人大人的台湾缘】

人大在台湾的校友很多,2013年12月,人大在台湾的校友会们举行了校友聚会,我们这些新成员们也加入了校友聚会的大军。那些学长、学姐们现在都已经在各个领域各展其能,这次校友聚会和他们的交流,让我们收获良多。(图二:人大校友聚会)


 

【旅游篇】

到了台湾,环岛旅行肯定是不能缺少的了。台湾可以玩的地方很多,可以说处处是景点,并且除了101之外,其他的景点大都是不收门票的,主要的花费在交通和住宿上。台湾的公共交通系统不是很发达,除了台北和高雄有捷运之外,其他的地方都没有捷运,公车系统也不是很发达,我们当时在台中就创下了等一趟公车等了三个小时的记录。本地人大部分都骑摩托车,也就是当地所说的机车,一般的旅游景点也会有机车出租,但是需要有国际驾照才能租到。另外一种方式是搭乘出租车,但是台湾的出租车费用很高,是不小的花销。住宿的话可以选择酒店或者民宿,价格上民宿会稍低一点,不过如果是旅游旺季或者节假日,民宿的价格也会比较高。(图三:花莲旅游)


 

台湾的景点大都比较精致,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恢弘壮大的场面,但是却别有一番风味。日月潭、阿里山、垦丁、花莲、九份等等这些地方,都是全世界各地游客趋之若鹜的旅游胜地。

【美食篇】

说到台湾,就不得不说台湾夜市。台湾到处是夜市,每个夜市又有自己的特色,像师大夜市的可丽饼,士林夜市的豪大大鸡排,逢甲夜市的大肠包小肠……夜市上的美食应有尽有,没有你吃不到,只有你想不到,不过在你胡吃海喝的时候还有考虑下自己肠胃的承受能力,吃到拉肚子就得不偿失咯。

台湾的日本料理非常多,海鲜也是到处都可以看到。不过如果你想吃传统的中式合菜,就要去专门的热炒店了。鼎泰丰是一定要去的,永康街的鼎泰丰总店是唯一一家米其林餐厅,每天都会有很多游客在门前排队,一定要早点去才能吃到他的汤包哦。阿宗面线、永康街牛肉面、猪脚面线这种传统的台湾美食也绝对不能错过。

美味,这是又一真切的台湾印象。

【娱乐篇】

台湾的娱乐生活丰富多彩,各种各样的娱乐节目,你都有机会到现场过把瘾。如果你是狂热的追星族,那么你真是来对了地方。基本上每天都会有的各型歌友会、签售会,小巨蛋也时常会有演唱会,并且价格相较于我们这边实在是友好多了。

圣诞节的时候,各个学校会有不同的庆祝活动,天主教辅仁大学的氛围最为浓烈,台湾大学也请到了不少明星表演。圣诞节那天我们去听了政大合唱团在教堂举行的合唱活动,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图四:教堂合唱活动)


 

另外,每年最盛大的跨年晚会,101焰火晚会都是绝对不能错过的精彩体验。

留恋

在台湾度过的这四个月,短暂又美丽。

在这四个月里面,我结交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认识了各种各样的人们,学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只能说,这次交换是一次精彩的旅行,不仅是身体的旅游驰骋,更是心灵的净化过程。

台湾的生活节奏很慢,看不到脚步匆匆的人群,看不到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看不到四通八达的高架。

但是,在这里,有热情的人群,有清新的空气,有美丽的风景。

这是一次青春的旅程,这是一次心灵的旅途,看见台湾,看见幸福!

(图五:各地交换生聚会)


相关话题/MPA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