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必读:2014年10月在职人员攻读MPAcc 报考指南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8-01

 入门必读:2014年 在职单证 MPAcc 报考指南

(2014年10月全国联考
我国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英文全称为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自2004年起试办,并于2009年同时启动了以应届生为主的全日制、双证MPAcc(点击 会计硕士(MPAcc)18问:在职、全日制 )。截至2014年5月,我国在职攻读MPAcc项目已举行10次全国联考和招生(1月统考全日制MPAcc自2009年首次招生、双证),第11次在职人员攻读MPAcc招生工作计划于2014年6月20日起统一网上报名、7月11日起现场确认、10月26日举行全国联考笔试、次年1月前后面试、3月前后陆续开学。
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项目是国家基于培养面向会计职业的应用型、高层次、高素质会计专门人才的需要而新设立的一种学位类型。与学术性的会计学硕士学位相比,MPAcc更侧重实际能力的培养;更突出会计职业实务工作的要求;更注重学术性与职业性的紧密结合;更强调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对会计实务有充分的了解,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中国会计硕士网提示,获得MPAcc后,大多数学员将会有更好的职业前景和发展空间。
一、报考资格
2014年在职MPAcc的报考条件为2012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学历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从事会计或相关领域实际工作2年以上的在职人员。
中国会计硕士网提示,2014年在职MPAcc将延续了2013年之前的报考条件,主要是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时间限制,对有无学位证书、所学专业和毕业后的工作情况则没有严格的限制。如:2012年7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取得大学毕业证书,即使无学士学位证书,且毕业后从事计算机或其他相关工作(甚至没有稳定的工作),仍具备报考在职MPAcc条件;而会计专科2007年7月前获得,6年一直从事会计工作,但大学本科学历、学位证书于2013年7月甚至2012年12月获得,按此规定,2014年则不能报考,必须是截止报考当年7月,本科学历已取得2年以及2年以上。
有关2014年在职MPAcc报考具体事宜,中国会计硕士网提示,可点击2013年在职MPAcc报考形势、招生限额、政策解读查阅。
二、报考院校和招生简章
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MPAcc招生院校为26所(中国人民大学不招收;2010年批准的70所MPAcc院校以及广西财经学院、湖北经济学院,只招收参加全国研究生1月统考双证的全日制MPAcc),除财政部所属三地国家会计学院以外,其余23所MPAcc试点院校均拥有会计学专业博士授权点,拥有相对较强的师资和教学条件。在会计硕士(MPAcc)教学组织、课程设置、研究方向、培养方式、教学点等相关方面会有一定差异。考生可结合自身实际,多方比较,综合选择,优先考虑本地招生院校。
中国会计硕士网提示,报考中遇到的有关具体问题,可点击登陆中国会计硕士网微博咨询或与中国会计硕士网邮件管理员团队rucmpacc@sina.com 联系。
考生关心的各MPAcc试点院校2014年招生简章,5月下旬已陆续发布(在个别院校2013年招生简章未公布前,考生可参考2013年在职MPAcc招生简章)。中国会计硕士网提示,有关各试点院校2013年春季入学的MPAcc招生录取、学费、分数线等情况,可点击参阅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MPAcc招生简章、学费学制及近3年复试分数线(26所,中国人民大学2013年未招生)
三、2014年考试科目、考试大纲及考试日期
2014年全国联考笔试科目为英语、综合知识,共计2门。中国会计硕士网提示,外国语限英语,在职MPAcc英语科目的考试与在职人员攻读其他硕士专业学位入学考试使用同一试卷;综合知识包括财务会计(80分)、数学(40分)、写作(40分)、逻辑(40分),数学部分则由初等数学(30分)和一元函数微分学(10分)构成。此外,政治理论考试及面试由各招生单位单独组织(一般在笔试分数线出台后举行),时间自行安排(一般在1月前后)。
代码
类别
联考科目
考试大纲
530100
会计硕士
英语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考试大纲》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9版)
综合
知识
《2014年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联考考试大纲及考试指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版)
2012年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联考考试大纲及考试指南
中国会计硕士网提示,大家关心的2014年MPAcc考试大纲,应延续了2012年考试大纲,2013年新版《考试指南和考试指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6月中下旬上架。目前,可点击下载电子版本或参考《2012年MPAcc考试大纲、样题和历年真题》。考生所需的会计硕士联考考试大纲,可在中国会计硕士网(首页>>专题>>考试大纲及真题 )网页下载。
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MPAcc笔试全国联考时间为10月26日 ,考生入场考试时将核验准考证、第二代身份证件。
                                                                2014年在职联考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时间
1026
8:30-11:30
1026
14:30-17:00
学位名称
工程硕士
GCT
 
工商管理硕士
综合能力
英语
公共管理硕士
公共管理综合能力
英、俄、日
会计硕士
综合知识
英语
四、网上报名、现场确认
报名方法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网上报名工作启用全国统一报名平台。考生在6月20日至7月10日期间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按要求提交报名信息和上传本人电子照片。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报名系统生成的《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在7月11日至14日期间到各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确认点缴纳报名费、验证、确认报名信息即报考者在规定的网报时间内,通过互联网登录有关省级主管部门指定网站,按要求填写、提交报名信息。
现场确认时,考生须持规定的身份证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至现场确认点,由工作人员核验,通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鉴别仪验证报名信息,并拷贝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内数码照片文件(持护照者除外),本人在报名系统打印生成的《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上签字确认。报名信息一经签字确认,一律不得更改。10月16日前后,考生可在学位网及其指定网站网页下载准考证。
考生既可在招生单位所在地指定地点报名考试,也可在考生工作单位所在地指定地点报名考试。如招生单位有特殊要求,应按招生单位指定的地点报名考试。
五、资格审查
考试成绩发布后,通过招生单位公布的复试分数线的考生登录学位网下载本人《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本人签名后将该表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下同),核准表中内容、填写推荐意见,并在电子照片上加盖公章,然后按要求将《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资格审查表》、相关学历、学位证书交报考单位研究生院(处、部)进行资格审查。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资格审查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六、复习备考资料
在复习迎考中,2014年的在职MPAcc考生主要参考以下资料:《2013年会计专业硕士(MPAcc)专业学位联考考试大纲及考试指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版),《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考试大纲》》(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编写,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9年出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复习指导》(非指定教材)。
中国会计硕士网提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高分突破也是众多考生选择的配套教参。去年2013年高分突破辅导资料包括《2013年会计硕士联考高分突破语文分册》、《2013年会计硕士联考高分突破数学分册》、《2013年会计硕士联考高分突破逻辑分册》、《20123年会计硕士联考高分突破财务会计分册》、《2013年会计硕士联考高分突破经典案例分析》、《2013年会计硕士联考高分突破标准化模拟试卷》等配套用书,可根据个人需要选择,请点击查阅点击参考《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会计硕士联考用书》。是否报考辅导班(面授、网上课堂),也需要结合个人基础知识、经济条件、时间等情况综合考虑。英语基础不好的,也可试听英语网络辅导课程。
、录取
达到各试点院校自行划定的最低笔试录取线,根据笔试成绩,结合工作业绩、本人资历和面试成绩,综合考察,择优录取,其中优先考虑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的中高级财务、会计审计人才。中国会计硕士网提示,关于各试点院校历次笔试分数线,请登陆中国会计硕士网查询。
中国会计硕士网提示, 2013年10月在职人员攻读MPAcc招生简章、学费学制及近3年分数线(27所)、 2012年10月在职人员攻读MPAcc招生简章、学费学制及近3年分数线(27所),供参阅。
八、学费
各试点院校学费区别较大,除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几所Top10以及上海、北京、南京等三地院校外,在职人员攻读会计硕士(MPAcc)总学费一般在4~6万元,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以及招生院校的综合实力正相关,2014年学费整体预计保持稳定略有上调。2014年春季入学的在职人员攻读MPAcc项目,除复旦大学(13.8万) 、上海财经大学(11.8万),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10.8万)、南京大学(10万)、上海交通大学(9.8万)和中山大学(9万)外,其他大部分的试点院校学费在每年1.5~2万元。关于各试点院校近2年学费事宜,请点击参阅2014年春季入学 、2013年春季入学的在职人员攻读MPAcc招生简章、学费、学制及近3年复试分数线(27所)或直接电话咨询有关试点院校(查阅招生简章)咨询。
九、研究方向与课程设置
各试点院校会计硕士设置的专业培养方向各不相同,主要包括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CFO)、审计理论与实务(CPA)、成本管理与实务、舞弊审计与法务会计,等等。
课程大致分为公共课、必修课(核心课)和选修课(方向课)等。其中,公共课包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英语、管理经济学等;中国会计硕士网提示,必修课包括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高级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高级审计理论与实务、高级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国际会计准则专题、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财务报表分析、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国际审计准则专题、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等;选修课包括数量分析方法,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市场营销管理,企业并购,技术经济与管理,投资学,公共财政与国有资产管理,战略管理和经济法,等等。
十、学习年限与培养方式
会计硕士(MPAcc)学制一般为2-4年,实行学分制,采取非全日制,即周末和集中(如:系统集团班)等2种主要方式在职培养,攻读学位期间在校学习累计时间不少于半年时间,周末班主要学习时间在周末或晚上(集中班除外)。
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各试点院校可能将采取灵活、多样的多种培养方式。鼓励案例教学方法,开展学生课堂讨论,结合非课堂教学方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十一、毕业
在职攻读会计硕士(MPAcc)系参加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在职硕士联考,属于非学历教育(不同于教育部组织的1月研究生入学考试中的全日制MPAcc),由国务院学位委员办公室负责,中国会计硕士网提示,学生毕业后只有学位证书,没有学历证书。修满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授予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并颁发国务院学位办统一印制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相关话题/MPAcc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暨南大学2014年MPAcc学位班公开课堂及招生说明会7月5日
    各位考生: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将于7月5日上午举办2014年在职攻读MPAcc公开课及招生说明会,欢迎参加 欢迎您报考2014年暨南大学会计硕士(MPAcc)项目! 会计硕士(MPAcc)学位班的招生即将面临重大改革,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4年6月颁布的相关通知,从2016年起,国务院学位办将不再组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1
  •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014年在职攻读MPAcc新生奖学金方案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014年(十一期)在职攻读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新生奖学金设置方案为吸引优秀人才攻读在职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推动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作为国家级应用型高级财会人才培养基地,我院特设立2014年(十一期)在职攻读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即2015级)新生奖学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1
  • 西安交通大学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MPAcc(会计硕士)招生说明会通知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及会计硕士2014年招生说明会通知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定于2014年6月22日(周日)下午举办2014年工程硕士及MPAcc(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说明会,届时将介绍我院2014年工程硕士和MPAcc(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的招生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1
  • 2014年北大MPAcc首场项目推广会成功举办
    2014年北大MPAcc首场项目推广会成功举办
    微雨后的燕园一扫前两日骄阳当头初夏的燥热,久违的泥土的芳香氤氲着整个懒洋洋的午后。2014年5月24日,筹备已久的MPAcc项目2015招生推广会如期在光华1号楼201教室举行。不到两点钟,简单布置的会场中就已经有了不少的学生前来等待招生推广会的开始。两点钟招生推广会正式开始。首先,由MPAcc办公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1
  •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014年在职MPAcc(十期)新生入学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014年在职MPAcc(十期)新生入学
    4月12日,我们迎来了新入学的MPAcc十期班的学员。这个班的30名学员分别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他们带着热情与期望来到学院,重启课本,即将开启一段新的学习旅程。开学典礼篇  4月12日下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MPAcc十期班开学典礼顺利举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助理卢文彬教授、研究生部副主任郑德渊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1
  • 博学笃志 切问近思——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十期MPAcc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博学笃志 切问近思——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十期MPAcc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编者按】本文系卢文彬院长助理在在职MPAcc十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为人之道,择善而从。学问之道,求其放心。为学与为人,是我们每个人终生的必修课。从职场人转化为学生,重拾课本,潜心研学,这是人生又一场修行和历练。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文字整理/赵云燕各位老师,各位新同学,大家下午好。首先,我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1
  • 我的国际交换之旅—荷兰(复旦MPAcc)
    我的国际交换之旅—荷兰(复旦MPAcc)
    在遍地都是文化瑰宝的欧洲,相比法国,德国,意大利等等闻名遐迩令人们无比向往的国家,荷兰似乎并不起眼。偏安于西欧一角,小小的国家并没有太多能够为之称道的文化和历史。在国人眼里,也许更多的是奶粉同性恋大麻等并不那么能够令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