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古代文学复试小记考研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09

  我报的是古代文学,选的是唐宋方向。

  9号下午,两点半开始复试,我们一行人早早 来到了陕师大的文渊楼,心情那是相当的紧张,至今还没有缓过神来,在一位学长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唐宋文学方向的面试地方,那位学长对我们很热情,并鼓励 我们面试很简单,导师都比较和善,并嘱咐我们不要紧张,他也是从这个阶段走过来的,对导师提问的问题:要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千万不能瞎编乱造,因为 所有的面试官都是文学大师,千万不能在他们面前卖弄文采和口才,要谦虚,要真诚,要谨慎,要有自知之明……

  我们方向的我看看顺序表共有十六个人,三男十三女,其中有三个少数民族定向培养骨干,还有两个双少生(恩,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恩,我被排在最后一个面试,这样紧张的神经稍微有一点放松。

  开始面试之前,我们这一组的主考官让我们全 体十六个人都进去,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主要简单介绍了这个学校的古代文学专业是如何如何的好,说是全国国家级重点学科,目前全国只有十所学校拥有这个专 业的五星级学科点建设,而且他们这个学校还排的比较靠前,应该是三、四名左右吧,狠夸了一番后,接下来介绍导师,他说这个方向总共有五个导师,最后一个介 绍的是他自己,听别人说他好像是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好像是姓刘,在国内也算有名吧,不过这个老师挺和蔼的,而且很会说话,语速也非常快,等介绍完他自 己,就开始让我们选择导师,说这次是初选,到拟录取名单确定下来之后还有最终选择,一开始我对这所学校也不太熟悉,就胡乱选择了一个(这个可有点盲目 了)。

  听学长说,导师的选择也挺重要的,如果想一 心搞学术,那就要选择“只求耕耘、不问收获” 的学术型导师(譬如魏~~~在国内也是响当当的人物),如果是方便未来就业的,那就要选择管理型导师(譬如我那个方向就有一个导师是学校图书馆馆长、一个 是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呵呵,当初也没考虑这么多,因为排名太靠后,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表现不好一点,就有可能被刷的可能。

  开完会后,那个发言的导师,恩,应该是教研 室主任,点名把我给留下了,当时那真是一个“怎一个怕子了得”,还没来得及我思考他叫我的目的,他已经说话了,把一个像快递文件的东西递给我,让我送到校 务楼三楼最东头北面(靠近马路的那一面),只给我说了一句,我在心里默念了好几遍,毕竟我对这个学校还很陌生,他们的校务楼是筒子楼,和本科大学的行政楼 相比差远了,门前只有一个保安,上楼时只问我到几层,而且还建议我做电梯去,哎,应该像他说声谢谢的,不过当时忘记了,只一心想去送东西。

  送过东西之后,我迅速赶回了复试地点,问门 前一个同学复试几个人了,他说刚才已经是第三个人出来了,感觉也挺快的,估计一个人就十分钟时间,向他打听出来的同学都问了一些什么问题,他说每个人的都 不太一样,有的让用英语自我介绍,有的只是提问一些英语问题,还有一些专业课的知识,都是平常熟悉的……

  我尽量克制自己紧张的神经,静心数着出来的 人数,四、五……十一、十二……十四、十五,在最后一个人出来的一刹那,我走进了那个神圣的殿堂,当初是下午,我不记得我给老师说了一句“下午好”还是说 了一句“上午好”,真的一点印象都没有。不过老师都笑容满面的,其中一个老师开始用英语提问,第一个问题是用英语问我叫什么名字,为什么会选择这所学 校……英语都是一些简单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问我从哪里来以及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家乡,第三个问题是问我对西安的印象……基本上都回答上来了,而且还算流 利吧。

  接下来是问专业课知识,其中一个老师问我对 唐诗和宋词较喜欢哪一部分,我直接回答的是我喜欢苏轼的诗和李清照的词,(这个问题可要慎重选择,一定要挑自己最熟悉的,如果这个问题回答了,接下来都是 关于这方面问题的),譬如,根据我的这一问题,就让我直接背诵一首苏轼的诗歌和李清照的词,(我背诵的是苏轼的《和子由渑池怀旧》和李清照的《声声慢》和 《醉花阴》)接下来又问我为什么喜欢苏轼的诗歌,他的诗和他的词有什么区别和联系,以及《醉花阴》中“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整句话的字面意 思和“黄花”指的是什么花,“消魂”是什么意思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问过之后,一位很年轻的导师又开始发问,说我喜欢的都是宋朝的,让我说说唐朝喜欢的是 谁,我随口说了一个李白,紧接着让我说喜欢李白的哪一首诗歌,我思考都没有思考说的是李白的《静夜思》(这首诗歌导师到是没有让我背,呵呵,估计太简单 了)他说李白的这首诗歌写的是思乡之情,而且被万千游子所传诵成为经典之作,问我李白是不是属于思乡派诗人,为什么?这个问题好有陷阱,我不知道掉进去没 有,我回答的不是,我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我的观点,一是从李白的全部诗歌出发,不能以一篇传诵之作而概其全貌,二是从李白的个人性格内心心理出发,阐明他的 狂放不羁,三是从读者和作者的角度阐明各自的立场……

  过去了的,都是回忆,写下来的,留作记忆,只要经历过的,都是美好的,不管结果如何,只要认真对待了,就无怨无悔了,今天,西安,下雨了,天气好冷,真想早回到学校,过这段最美好的大学时光……说不定,这次过后,就永远和大学说拜拜了!

  呵呵,时间过的真快,转眼间过去这么长时间啦,今天写下来仅供学弟学妹们参考,阿弥陀佛。


相关话题/古代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大学古代文学考研经验
      前言  考完之后一些师弟师妹向我问问题、要QQ,我在这里一并解答,希望能帮到大家,也了却了当初的心愿。  总建议  1、重要性和时间分配:英语政治专业课。  2、心态大于一切,信心大于一切。  3、做之前想清楚,做了就不放弃。必要时,掐断一切后路。  4、信息搜集是备考过程中相当重要的一环。  5、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
  • 首都师范大学古代文学初试及复试经验
      复试结果出来已经很多天了,我总感觉我在做梦。真的不敢相信我被录取了,还是公费。  我是三跨考生,本科专业是英语,跨考中国古 代文学就是因为我喜欢。初试成绩386,政治71,英语64,中国语言文学114,中国古代文学137,看到这个成绩的时候我也是觉得自己在做梦,总感觉 不真实,身边的朋友,老师,学长学姐都说这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
  • 北京大学古代文学考研复习经验心得
      这是我考后回忆和整理的,希望给朋友们一些 比较准确的信息,也给大家一些帮助。在整理的这段时间我又认真分析了一下今年考的这几道题,除了专业课试卷里的《乐府古题要解》和专业基础课试卷里的《廿 二史劄记》外,这些题考的都是很基础的知识,包括这两个名词解释在内,整个试卷都很规整。复习过褚斌杰老师《中国古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
  • 北京大学潘建国老师古代文学史(四)考试答题方法
      今天下课后有几个同学来问我期末考试的复习和答题方法,助教侯某人因为中午不睡,下午崩溃,思路有点不大清晰,只是简单说了说。现在把一些要点整理如下:  (1)明清文学史里最令大家头疼的就是篇幅 很长的小说和戏曲了。怎么复习呢?小说大家可以侧重于老师上课强调的四大名著+《儒林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
  • 南京师范大学古代文学考研经验总结
      写在前面的话  我真的希望以后我们每个人都能把好的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我真诚地尽我所有帮助你,一如曾不记报答的他们帮助我一样。如此,每个人都会像雨季的一口水井,从不干涸因为真诚从来换得更多的真诚,你无私馈赠给别人的东西,终会有人加倍回赠给你!  本来打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
  •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622中国古代文学历年真题及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7358.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2015年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614中国古代文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5年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614中国古代文学考研真题(回忆版)及详解 2013年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代文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3年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2017年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622中国古代文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7484.html 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4种电子书、2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 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622中国古代文学历年真题及详解[免费下载]说明:本书收集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全国名校中国古代文学考研真题及详解(含北大、南开等)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39119.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616中国古代文学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3年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616中国古代文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3年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616中国古代文学考研真题(回忆版)及详解  2012年北京大学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2016考研文学类热门专业解读:中国古代文学
    专业简介:中国古代文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魅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专业以古代文学发展的历史、文学体裁的演变、历代作家作品、文学流派、文学现象、典籍、文论、各个时期文学承前启后的关系等为研究对象,因而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古文功底和对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熟悉某一段历史阶段的文学发展情况。研究方向:先秦两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中国语言文学考研方向及院校推荐:中国古代文学
    专业简介:中国古代文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魅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专业以古代文学发展的历史、文学体裁的演变、历代作家作品、文学流派、文学现象、典籍、文论、各个时期文学承前启后的关系等为研究对象,因而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古文功底和对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熟悉某一段历史阶段的文学发展情况。研究方向:先秦两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