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在职研究生论文范文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政治经济学在职研究生论文范文

【作者简介】省委党校2002级政治经济学专业南通班研究生
  【原文出处】江苏党校报
  【出版日期】2003年09月25日
  【总 期 数】244

    党的十六大报告把实现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借鉴吸收了人类文明成果,具体体现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笔者认为,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从生态建设入手,切实抓好新时期生态环境建设重点

生态环境建设是根据我国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通过保护、改善、营造生态环境系统,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发展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覆盖率,维护生物多样性,使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的水土流失得到控制和根治。江苏省委、省政府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把生态省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提出绿色江苏的口号。当务之急是将一项项工作落到实处。首先要搞好总体规划。各地要在宏观规划的调节下,使区域生态工程间相互协作,既有分工,又有联系,实行一盘棋,实现总体利益的最优化、长远化,使生态工程建设的布局和规划建立在对区域有着生态和经济方面诸多因素综合评估的基础上,依据区域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类型和空间格局。其次,调动全社会建设生态环境,生态环境建设靠广大群众参与、支持、实施。一方面确保生态环境的稳定,另一方面使经营者尽快获得效益、增强广大群众改善生态环境的积极性。第三,增加资金和技术投入。

动员全社会力量,广开渠道,建立生态环境工程基金制度,分级管理,专项使用确保工程建设资金的投入,增加国家对生态工程建设的投资比例,规定在城市建设、交通建设、水利建设、农业开发环境保护项目中生态工程资金中的份额。第四,建立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根据《森林法》和国家有关法规精神,按照"商品有价,服务收费"和"谁投入,谁受益"的原则,需要有关部门要制定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办法,并尽快实施。第五,加强国际合作,积极争取外援。要积极加大对外科技交流和经济合作,争取国外援助,为改善我国和全球生态环境作出贡献。

二、从生态安全着眼,努力完成新世纪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生态安全的目的是为了给当代人及其后代创造最适宜的生活、工作和生产条件,以保护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繁荣进步,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生态环境脆弱,水患、沙患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两大心腹之患,严重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整个宏观管理体制要适应生态环境建设的总体要求,其一,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其二,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法整治生态环境是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重要内容。

三、从生态文明考虑,不断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居环境

生态文明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志。建立生态文明、经济繁荣的社会就是要按照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不侵害后代生存发展权的道德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观,弘扬森林文化,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山川秀美,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态文明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希望一方土地,水清、岸绿、花香、鸟语,"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森林进城、园林下乡"成为人民群众的真切需求。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必须做到,以建设一批规模较大、品位较高生态项目为重点,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实现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好基础。在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中,要与村镇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使农村走生态产业发展的路子,既有很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又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可以预计,果品产业、花卉产业、林木种苗产业、速丰林产业、森林休憩旅游产业等绿色产业将成为新世界的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这样通过发展绿色产业,带动百姓致富,推进生态文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作者系省委党校2002级政治经济学专业南通班研究生)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