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专业在职研究生论文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经济学在职研究生论文模板

政治经济学在职研究生论文范文

加快发展江苏集成电路产业的对策

【主要作者】王福洲
  【作者简介】省委党校2003级区域经济专业在职研究生
  【原文出处】江苏党校报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10日
  【总 期 数】256

江苏加快建设国际制造业基地,在重点产业的培植中,需要突出电子信息产业。集成电路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和基础,已成为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其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成为衡量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本文就加快发展江苏IC产业作初步思考。

一、世界IC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近年来,世界信息产业得到高速发展。据统计,在1998年,世界电子产品市场销售额即突破了10000亿美元大关,超过了汽车、钢铁、石化等产业。作为信息产品核心的集成电路,受电子产品市场发展的拉动,也保持稳定的增长。世界半导体30年来的平均增长率为17%。随着世界信息化步伐的加快和网络经济的到来,未来10年对集成电路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二、我国IC产业发展渐成规模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由7个芯片生产骨干企业、十几个封装厂、近百家设计公司(中心),以及若干个关键专用材料和设备制造厂构成的产业群体。2001年,我国集成电路年需求量240亿块,国内总产量为588亿块,销售额近200亿元。目前我国国内出现了少有的集成电路投资热潮,预计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将会进一步加快,其销售额的年均增长率可达30%以上。

三、加快发展江苏IC产业的对策建

1完善发展思路,明确产业定位

作为东南沿海较为发达的省份,江苏通过多年来的发展,已在IC产业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为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竞争能力,个人认为江苏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定位应以设计业为先导,以芯片制造业为主体,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力争率先在国内形成有特色、有较强竞争力的微电子产业发展基地。

设计业。在整个集成电路产业链中,设计业的上游就是整机,它最接近消费市场,是集成电路产品的源头,因此要以此为IC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加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培植。

芯片制造业。没有芯片制造业,发展IC设计业就成了"空中楼阁",就不可能形成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因此,一方面要实施优惠政策,改善投资环境,积极鼓励国外有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的企业建立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另一方面,扩大和提升现有的集成电路生产线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形成规模生产能力,以此提高江苏集成电路的生产技术水平。

封装业。利用现有基础,采用表面安装等新型封装形式,提高产品档次,扩大产品规模。

2抢抓发展机遇,加大引资力度 

进入新世纪,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在数字化、网络化的推动下,已进入一个高速增长期,投资日趋规模化,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结构正在进行区域性的战略转移。从国际范围来看,这些公司的输出方向主要是亚洲、中国,中国的首选地是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从国内来观察,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大投入、大产出的集成电路产业将成为东部地区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而且东部地区在人才、投资环境等方面有较强的竞争优势,集成电路发展有着厚实的基础。为此,我们要抓住国际集成电路产业转移的机遇,不断优化产业投资环境,建立比较优势,鼓励、吸引国际上行业中的大企业来江苏投资,鼓励国内外大型整机企业来江苏设立IC设计中心乃至加盟IC设计业,提升技术水平及产品附加值,不断做大做强江苏的集成电路产业。

3用足产业政策,加强产业扶持

为加快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国务院已于2000年颁布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我们要用好用足文件所赋予的各项政策,争取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环境。并结合地方实际,制定相关配套优惠政策,加速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4培植自主产权,提高竞争能力

以集成电路设计作为突破口,充分利用国家有关优惠政策和市场需求旺盛的机遇,加大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各种所有制形式的公司在江苏开发、设计,培育一批销售额超亿元以上的设计公司。广泛吸纳学有所成回国工作的海外学子,组成产、学、研联合,中外公司合作的企业实体,集中力量开发国内大量需求的IC卡芯片,CPU和移动通讯等市场热点产品的集成电路,提高自主开发能力。重视SOC技术和IP核的开发,从系统整机到集成电路设计,从芯片生产到整机制造,形成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技术与产品。

5加强人才培养,搞好人才引进

江苏在集成电路人才方面有一定的基础,但与产业发展的形势相比,远不能满足需求,急需引进一批在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技术创新领域的技术和管理带头人。要在政策和物质待遇方面给予更优惠的条件,吸引优秀的人才。在培养人才方面特别要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既掌握整机系统设计又懂得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的系统级人才,以及既了解集成电路设计和生产知识又精通工商管理方面的经营人才,构筑起产业发展的人才高地。

(省委党校2003级区域经济专业在职研究生)

在职研究生论文写作范文 >>http://www.zzyjs.com/newslist.aspx?classid=70489061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