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在职研究生论文范文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在职研究生论文:党的政治决策和我国政治文明的发展

【作者简介】潘修华(1974-),男,湖南定阳人,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政治学理论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目标。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实践条件下,与时俱进地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向前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具体内涵是什么?怎样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发展?本文就这些问题谈几点看法。

一、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发展和党的政治决策

文明是人类社会的进步状态,是一定社会历史时期人类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积极成果。而政治文明是政治领域的特定的文明,是人们改造社会及自身所获得的积极的政治成果,是人类社会政治生活的进步状态。一般来说,政治文明是社会一定历史阶段的特有现象,具有时空特征,它包含有政治理念、政治制度、政治行为,三者通过政治决策构成健全的政治文明,同时,政治文明又通过政治决策的推动向前发展。   政治文明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在不同的民族和国家有不同的特点。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定是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政治文明,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文明,其具体内涵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念、政治制度和政治行为,三者通过党的政治决策构成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治主体的政治行为,都是在社会主义政治理念指导下的党的政治决策所决定的,而政治理念又受动于变化着的客观依据。正是这些客观依据,决定了政治理念对政治决策方向的认定进而决定了政治文明发展的方向。客观依据是纷繁复杂的,对当代中国来说,关键是要抓住对推动政治理念发展进而推动政治文明发展具有支配性的客观依据。

二、对当前影响我国政治决策的客观依据的剖析

根据对我国政治文明发展基本方向的理解,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巩固和发展过程可以表述为: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通过党的政治决策,不断生成合适的政治行为,从而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理念、政治制度及相应的政治行为有机地结合起来,共同构成我国社会主义的政治文明。与此同时,我们还要依据现实社会环境出现的新变化,不断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理念,形成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政治制度,进而生成相应的政治行为,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的政治文明。

现代管理学的奠基者西蒙认为,决策是寻找具有约束性的行动方案的过程。任何决策都要满足一系列的要求,这些要求就是决策的约束集。约束集由约束因子组成。约束集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限制决策者对行动范围考虑的约束集;另一类是激励和指导决策者行动方案的约束集。前一类约束集的作用是充当检验器;后一类约束集的作用是充当生成器。哪些约束集充当生成器,哪些约束集充当检验器要根据现实情况而定。据此我们可以知道,充当检验器的约束集,是对政治文明起巩固作用的政治决策;充当生成器的约束集,是对政治文明起发展作用的政治决策。当党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依据已有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念和政治制度进行政治决策,不断生成合适的政治行为的时候,党所进行的就是巩固我国政治文明的政治决策。这种政治决策往往依据的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念和政治制度里具有刚性的部分,如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论、我国的政党制度。当党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依据现实社会出现的新变化,不断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念,并在其指引下,通过政治决策,形成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政治制度,进而生成相应的政治行为的时候,党所进行的就是发展我国政治文明的政治决策。这种政治决策依据的是现实社会环境出现的新变化,以及不断发展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念。  

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通过党的政治决策推动、向前发展的。那么,现阶段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理念的变化进而影响我国政治决策的主要客观依据是什么?我们认为主要是现代化进程中世界格局的变化———全球化和中国社会结构的变化———社会阶层分化。全球化是由经济国际化和经济市场化推动的结果。经济国际化和经济市场化推动了我国市场化的进程,而这必然导致经济社会关系发生结构性变化,导致社会阶层结构分化重组。这必将对我国政治和政治制度诉求发生支配性的影响,要求我国社会主义政治理念作出相应变化,进而推动我国政治文明向前发展。所以现阶段推动我国政治文明发展的支配性的生成性约束集就是:全球化、社会阶层分化及相应发展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念。其中,自变量性质的约束因子是全球化和社会阶层分化,相应发展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念是因变量性质的约束因子。我们党是直接依据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念进行政治决策并作出相应的政治制度安排的。在全球化和社会阶层分化的背景下,党必须不断深化对全球化、社会阶层分化的认识,相应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念,进而通过党的政治决策,以理性的政治行为对政治体制作出相应调整。 

全球化实际上是经济国际化、经济市场化发展达到一个新的层次、新的高度的表现,经济市场化必然导致和推动政治民主化、法制化。市场化有利于培育公民的主体意识、竞争意识、平等意识和自由理念、法治理念。市场法则要求人们依法平等地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平等参与竞争和追求个人或集体的利益,要求法律平等地保护个人权利,同时禁止任何损害公共利益和妨碍他人自由的行为。经济国际化的动力是经济市场化,从某种意义上说,经济国际化是市场配置经济资源的国际化。在全球化进程中,市场与市场、局部市场与世界市场之间的关联度日益加强。中国在积极参与经济领域的全球化过程中,必然要熟悉世界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遵守全球市场规则,使国内经济运行机制同国际经济运行机制接轨,并且在国家和社会生活管理方面为之创造条件。于是,经济国际化就越来越有力地推动我国经济市场化进而推动我国政治民主化、法制化,使之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当然,全球化也会给我国政治文明发展带来一系列不利影响,主要是增加了更好地实现“三个坚持”风险变量,有可能改变民主建设的方向,使其脱离社会主义的轨道。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