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研究生论文:正确理解和处理国有资产管理的几个问题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在职研究生论文:正确理解和处理国有资产管理的几个问题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继续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笔者认为,当前我们必须正确理解处理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的几个问题。

1、正确理解国有资产概念

在传统计划经济条件下,更多强调的是固定资产及流动资金的概念,把国有企业看成抽象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或把国有与国营混淆起来,而对国有资产概念几乎很少提及或非常模糊。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产权必须清晰。当然,产权形态不是国有资产唯一的形态,国有资产形态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产权形态的国有资产,二是货币形态的国有资产,三是资源形态的国有资产。就产权形态国有资产来说,又分为企业的产权和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的产权。截至2001年底,我国国有资产总量大约为11万亿元左右,这个统计主要指产权形态的国有资产,其中经营性国有资产企业的产权约为73万亿元左右,另外4万亿元是事业单位产权。

长期以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很多行业事业化,如电信事业、医疗事业、教育事业、体育文化事业,但这些领域一旦产业化就会发现这是一些最能够保证稳定收入的部门。将其转化为经营性或半经营性的企业产权,恰恰是今后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研究发展战略最重要的内容。而对资源型国有资产,一类是有形的资源,像未开发的土地、矿藏、山林、河流等资源。我国土地资源价值约为36万亿元,一旦实现农村城镇化,其价值将大大释放。另一类是无形的资源,例如某城市一条中心商业街的广告权,这是一种无形资源,这些资源型国有资产一旦产业化,就会实现由资源到资产,从资产到资本的转化。

2、正确统计、界定和处置国有资产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土地资源是无价的,也未被人们所重视;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切资源都应充分利用和有效配置,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服务。那么,正确统计国有资产数量显得十分重要了。对新建立或即将建立的中央和地方国资委来说,要尽量把国有资产的资源开掘出来,然后作为经营的考核指标纳入统计评价体系。接着考虑在两级出资人之间合理分配国有资产。两级出资人之间,中央管理哪些国有资产,地方管理哪些国有资产,要重新加以界定和划分。先从经营性资产入手,再拓展到非经营性资产,其间要考虑好地区和部门发展的不平衡问题。

此外,还应正确处理国有、公有和集体资产的界定和管理。由于历史原因,特别要处理好集体资产。通过新的国资体系建立,找到代表政府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经营者及企业创始人、职工之间的有效平衡。在集体企业的产权问题上,对那些中小企业能放就放,只要在分的过程中,能基本公平、保持稳定就行,它今后壮大了,就可以给地方政府多纳税和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3、正确处理税收收入和资本收入的关系

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形成后,随之相应形成第二财政收入,并产生政府的双重收入来源。统筹安排各级政府税收收入和资本收入关系将是一个重要而现实的问题。

首先必须在预算上把公共预算和资本预算分开列支,公共预算主要考虑"吃饭"问题,即行政事业单位人头费等。资本预算则以城市基础设施的发展以及同级政府国有资本的增值这一发展问题为主。两者目标各不相同,不能混淆。为此,在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新的国资体系同时,要相应改革财政预算制度,将公共预算与资本财政预算分开来,通过预算制度来正确处理税收收入和资本收入关系,使两者既相互促进,又相互制约。

4、正确处理自然垄断产品和公共产品的关系

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形成后,另一个问题是国有资产的经营目标,是强调利润最大化还是公共产品的效用化?实质上是要正确处理自然垄断产品和公共产品竞争关系。现代公司的经营目标倡导股东价值的最大化,如果股东是政府的话,就必须考虑政府为纳税人服务的长远利益,有些事关国计民生的行业,由于解决不了营利性和公益性的矛盾,政府就要补贴。而这些行业往往又是自然垄断行业,不能把这些行业全部私有化和外资化,政府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对这些行业最好有控股权,至少有资本控股权。在必要时能从非经济因素方面考虑整个战略目标和全体纳税人的利益,使消费者得到最大保护,促进社会稳定,这是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对国家宏观调控和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具体体现。

5、正确认识培育一支职业化的执行董事队伍的重要作用

人们担心,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后,新的国资委会成为企业的"老板加婆婆",把企业管"死"。如果用旧体制静态观点去看待新成立的国资管理体系,也许可能如此。问题在于传统的管理国有企业的方式忽视职业董事队伍作用及其建设。解决的办法是要尽快培育一支职业化的非执行董事队伍,其人员主要从社会上的优秀人才中选聘,他们代表国有股东在一家或几家公司中担任执行任务,只代表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具体监督参股企业。这是国资管理体系成功的组织制度保证,也是有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方式的探索,应当积极试点,稳步推开。

(作者系2002级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江苏班学员,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