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研究生毕业论文指导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一、在职研究生毕业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审核研究生学业的主要依据,也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

二、毕业论文撰写工作必须在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且全部考核均获通过后方能开始。

三、毕业论文指导:在职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实行论文指导教师指导的方式。导师原则上由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员担任,负责指导毕业论文的选题、写作提纲、初稿和定稿。每次指导,学员须作指导记录(时间、内容、修改意见等)。导师应督促学员按计划进度撰写毕业论文,并认真评阅,保证质量。

四、毕业论文写作:

毕业论文写作主要包括3个阶段:

(一)选题。按照本人所学专业、研究方向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向导师提出撰写毕业论文的选题设想,选题的目的和依据,初步构思,拟采取的研究方法及计划安排。

(二)撰写。毕业论文的撰写过程是一个艰苦的理论探索的过程,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地开展。论文撰写过程中,要求尽可能多地收集有关资料,并进行适当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运用所学理论进行分析研究。完成初稿后在导师指导下修改,然后定稿。

(三)评阅。毕业论文完成后,交导师评阅。导师评阅合格签署意见后交研究生部,由论文答辩委员会组织答辩。

五、毕业论文答辩程序及要求:

(一)在职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由答辩委员会负责审查和组织答辩。

(二)每个答辩委员会由不含论文指导教师的5名委员组成。指定一名主席主持答辩会。答辩委员会设秘书1人,负责记录及现场的组织工作。

(三)答辩采取按专业分组、滚动式进行。首先由论文作者简述论文的主要内容及其写作情况(时间为5分钟),接着由答辩委员就论文的有关理论观点、专业基本知识、学员的论文写作过程、调研情况等提出问题,考查是否本人所作,以及学员的应变能力和分析能力。然后论文作者离开答辩会场,准备20分钟后,由答辩秘书安排返回,就所提问题进行答辩(不超过15分钟)。答辩委员需对毕业论文写出评审意见。

(四)论文作者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按照在职研究生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标准给论文打分。

(五)答辩秘书统计每位评委所给的成绩然后平均。

(六)答辩委员会根据每篇论文所有评委的平均分评定论文等次。成绩分优、良、中等、及格、不及格。

(七)按照本答辩委员会评审论文总数的15%的比例,评出(投票或协商)优秀论文。

(八)论文答辩成绩由答辩委员会主席登录,签字后交答辩秘书,答辩秘书汇总后交研究生部。

(九)学员应按时到指定地点答辩。如不按时到达者,取消当年的答辩资格,顺延至下一年级答辩,答辩费自理。

(十)答辩委员会评为不合格的论文,论文作者可在一年内修改,重新提出申请,随下一年级答辩。重新答辩的论文的评审费、答辩费由学员本人负责。

六、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标准

(一)优秀

1、主题鲜明,论点明确,能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研究本专业所涉及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2、论文有明确的针对性,较强的理论性,严密的逻辑性,对本学科所涉及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有独立见解,在某些方面有深入研究并得出科学结论。
  3、论证严密,论据充分,结构严谨,层次清晰,材料真实可靠,选用恰当,重点突出,论证有深度。
  4、语言流畅生动,善于提炼归纳,有较强的表达能力。
  5、答辩时,思维敏捷,雄辩有力,回答问题准确,应变能力强。

(二)良好

1、论点正确,能较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研究本专业所涉及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2、具有较好的针对性、理论性、逻辑性,对本专业中的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有一定见解,得出的结论正确。
  3、结构较严谨,论证比较充分,善于选用材料,有一定的深度。
  4、语言准确,善于提炼归纳,条理性、层次性好。
  5、答辩时,思维敏捷,语言简练,回答问题正确,有一定应变能力。

(三)及格

1、论文观点正确,基本上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研究和回答现实问题。
  2、论文有一定针对性和见解,但论证不够充分,理论性不够强。
  3、能运用材料,但不够恰当。
  4、论文的语言通顺,基本上能做到有条理,有层次地说明问题。
  5、答辩时,回答问题比较充分,但不够准确,应变能力一般。

(四)不及格

1、立场观点严重错误。
  2、论文无针对性,条理不清,层次紊乱,不能回答老师的提问,应变能力差。
  3、论文质量明显达不到研究生水平,甚至有严重的抄袭和剽窃行为。
  4、论文严重偏离所学专业。
  有上四条中的任何一条,均为不及格。

七、撰写毕业论文注意事项

(一)毕业论文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应是所学专业的理论研究学术文章,不能以一般的理论宣传文章、调查报告、工作总结代替。每篇论文字数不低于1.5万字,前面应有500至800字左右的内容提要,后面附上参考文献。

(二)毕业论文应力求达到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的水平,应做到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广度,理论联系实际,有现实意义。

(三)毕业论文应是学员本人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严禁抄袭或由他人代写,一旦发现抄袭或代写,取消其论文答辩资格。

(四)毕业论文的学术观点必须言之成理,论之有据,逻辑严谨,文字通顺。

(五)毕业论文定稿后,应一式5份上交指导教师,导师评阅后交研究生部。

(六)毕业论文由学员本人按统一规格负责打印、装订,经费自理。(完)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