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研究生如何做论文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读在职研究生的学员都是单位或公司的骨干,平时工作非常的紧张,业余时间非常的少,应付周末的学习已经够呛,当面临着毕业论文时候往往感到迷茫,不知道如何做论文,如何答辩。因为刚刚通过论文答辩,我觉得很有必要总结写论文经验,供以后的师弟、师妹们参考。

如何做论文

    很多做论文的同学有个常见的毛病,把做本科论文的方法用到了做硕士论文,最典型的错误就是写一个某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例如,某电子商务网站的设计与实现)。硕士论文不是贪大求全,只求正确的研究方法、必要的深度、若干创新以及实验数据的支持。硕士论文就是要求大家集中精力把一个点给写透彻就达到了研究的目的,如果写透彻了也就达到研究生的要求: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

论文一定要先搞清楚研究方法,研究方法就是研究问题的角度。学校里面流行这样的说法:本科生是做有问题有答案的题目,研究生是做有问题没有答案的题目,博士生是做没有问题没有答案的题目,硕士论文研究方向往往是导师定的,大的研究方向是不会错的(导师把好方向舵,大政方针不会错)。由于对于同一个研究方向,往往有很多种研究方法,刚开始研究时往往有些摸不着头脑,脑袋里面是浆糊,人云亦云,天天换方法。我有段时间就是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好,总是换方法,到头来自己都头晕而且研究工作没有太大的进展。

论文一定要有必要的深度,没有必要深度也就泛泛而谈,空乏无物。论文的深度决定于你研究的深度,只有先通读尽可能多的相关研究方向的文章,搞懂这些论文所用的方法,记得摘录这些文章中提到了研究方法、研究的结论与不足之处。(这些摘录的内容可以直接体现在自己的论文的“研究现状综述”)通过比对目前已有的研究问题的方法与不足之处,选择合适的研究点进行重点研究,以求有些突破。在职研究生真正能够投入做论文的时间比较少,不求面的突破只求若干点的突破可能比较客观与实际。如果实在没有相当的深度,至少要做一个本科生不能完成的工作应该是最低的要求。

论文一定要有些创新点,说到创新大家都觉得很为难,因为平日的工作往往都应用的是成熟的技术,工作中积累的是经验而不是理论的突破性的进步。其实创新点,我觉得倒是可是换位思考,不求理论突破可以求算法改进,比如你可以修改一些算法让新的算法比已有算法更贴近工作的实际需求;不求技术的完全创新,可以找到技术的改良与改进,改良与改进同样也是创新;不求技术的改良与改进,但可以换一个思路或方法来实现,新的思路和方法不也是体现了创新。

实验数据的整理是不能忽视的一环,因为在论文中必须用实验数据说话,必须证明新的思路比已有思路要好,新的软件算法比已有软件算法在时间、空间上有更多的优势。没有实验数据证明的理论其说服力非常的空洞,实验数据的整理可以包括以下几项:1、与已有软件产品或算法的横向对比;2、多角度证明新的方法具有推广意义与实践价值。3、应用一个可以直观比较的衡量标准,让比较更加显而易见。

如何答辩

论文是过程,答辩是结果。说到答辩,值得提醒的是,正式答辩前的预答辩非常重要,往往在预答辩中提的问题,可能成为正式答辩时专家提的问题。

答辩委员一般有5名成员组成,所有的专家都是挑剔的。答辩的过程是这样,先讲解论文,这时专家开始阅读论文的摘要,然后专家再听你讲解幻灯片,最后再提问题,总的时间只有12~15分钟。整个答辩的过程时间很短,所以有几个注意事项:1、答辩的专家委员就是通过摘要来了解论文的内容并留下具体的印象,所以论文的摘要一定要写好,必须反复的斟酌并找导师修改。2、答辩的专家委员看完摘要后就扫描一下目录,把握论文的整体结构,所以论文的层次结构要清晰。3、幻灯片内容要简洁,总的页数控制在22~25页左右,但理论的内容不宜超过6页(免得讲理论的时间过长,把讲解变成上课)。4、幻灯片既要把你的想法表达清楚,同时也要把实验数据表达清楚,特别注意推敲幻灯片上的每一个字词和图片,大部分专家们会很认真听你的讲解并记录下问题,不要因为一些小的疏漏引起答辩的专家委员的反感。5、讲解论文时要有1000分的自信,回答提问时要有10000分的谦虚,由于专家阅读论文的时间非常短,可能有些专家在未明白论文的大意的情况下就提出一些问题(有些甚至非常可笑的问题),即使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也要认真的回答。特别记住,不要争论,我们是去参加答辩而不是去参加辩论会。

经验体会

整个做论文的时间(包括答辩)大约需要260~320小时,特别是临近答辩的前的二周最好能够腾出时间全天修改论文。

论文一定要自己写,一方面做研究生论文是提高自己能力的方法,通过做论文知道如何研究、如何思考,从而在痛苦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由于研究生论文要求要有足够的深度和创新点,所以也很难找到写出论文高手。而且由别人代劳的论文往往在最后答辩时过不了。专家往往非常敏锐,能够准确的判断论文是否亲历亲为。有个没有通过答辩的学生说,这些专家专门问一些我不懂的地方,我知道的一个都不问。

有些导师基本不管研究生,也不指导研究生论文的写作。其实这样非常有害,因为答辩通不过,痛苦的是我们。所有我个人觉得填报导师,最好是不要报那些很有名的教授,他们实在是太忙,他们的博士都一打,哪里有时间来指导我们。另外,也不要报那些过于认真的导师,因为认真搞得做论文非常的辛苦,而且论文的内容基本与实际工作不同,这样的论文其实用处也不是非常大,但消耗的时间非常的多,投入产出比就很低了。

做论文最好先参考“全国优秀硕士论文”,这些论文可以在学校的图书馆下载,也可以到论坛上去找一些被公布的用户名和密码,通过互联网下载。认真研究优秀论文写作方法和层次结构,可以缩短自己写作的时间,同时对于提高自己论文的水平大有裨益。

要节省调整论文格式的时间,可选择去校内印刷厂打印,这个地方有专人调整文档格式。论文的印刷上可以分三个批次:第一次印刷2本,供论文评阅专家审阅。拿专家审阅结果,再修改论文,第二次印刷8本供答辩时用;第三次印刷视情况印刷,主要是交给图书馆存档。(完)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