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项目管理工程硕士(MPM)班招生简章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背景介绍】

随着世界由工业时代进入信息时代,时空概念的淡化,使项目复杂性和可变性增大,残酷的竞争要求项目只有在最少时间、最低花费的情况下完成才有意义,因此项目运作单位和组织必须掌握科学的项目管理方法,才能在市场中抢得先机。

项目管理不仅是管理技术和方法,也是项目操作流程标准和团队工作语言,它从根本上改善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流程和思维方式,达到了节约时间、降低成本、明确责任、合理利用资源、有效控制各类风险的目的。项目管理就是把各种知识、技能、手段和技术应用于项目活动之中,以达到项目的要求。项目管理被《时代》杂志评为21世纪最具前景的“黄金职业”。在我国,项目管理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构成要素,项目组织取代专业化分工的职能组织已经成为一个基本趋势。

【项目介绍】

武汉大学的历史溯源于1893年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奏请清政府创办的自强学堂,距今已有110多年历史,1928年正式定名为国立武汉大学,是近代中国第一批国立综合性大学。2000年8月,武汉大学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合并成立新的武汉大学,成为全国知名高校之一,2004、2005、2006、2007连续四年武汉大学位居“中国大学排行榜”前八位。1999年,世界权威期刊《Science》杂志将武汉大学列为“中国最杰出的大学之一”。

武汉大学是我国首批开展MPM教育的重点院校之一,并且有长期开展MPM教育的经验。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是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教学科研实力最强的信息管理研究与教学机构。2008年武汉大学项目管理工程硕士(MPM)学位教育项目北京班招生工作已全面开始。(条件符合者可申请工程硕士学位,详见申硕说明或来电咨询),旨在通过系统的学习和交流,使政府和组织的高、中层管理者和项目参与人员全面掌握项目管理的知识体系,大幅提升管理者实际操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培养能够增强竞争实力的高级项目管理人才!

【招生对象】

1. 有意提升综合管理能力的各企事业单位总经理、中高层管理者、项目总监、技术总监、项目经理、技术经理、产品经理、部门经理、资深顾问和项目部骨干等人员。

2. 政府机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项目规划的有关管理人员、实施人员和监理人员。

3. 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科研人员、教师及致力于提升自己职业水平或创业的相关人员。

4. 石油、化工、煤炭、汽车、建筑、航天、电信、物流、计算机或软件开发等行业管理人员。

【课程目标】

通过对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的系统学习与实际演练,学员应能够:

1. 从组织的宏观层面,掌握项目管理的环境系统,全面透视组织中项目分类,理解商业环境下如何对项目进行有效的管理;
  2. 熟悉现代国际项目管理原理,掌握现代国际项目管理技能;
  3. 掌握知名企业实际项目历程,透彻了解项目管理活动重点与难点;
  4. 学会应用项目管理技术与工具,获得整套成熟的项目管理文件与模板。

【报考条件】

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并有相应的工作经历即可报名参加本班。 欲申请硕士学位者,须通过全国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学位考试( GCT-ME )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之一:

1 、获得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学历并具有四年以上工作经历;
  2 、或获学士学位并具有三年工作经历;
  3 、或预计在今后三年内满足上述两条件之一者。
  入学后,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统一编号建立学员档案,纳入学生管理体系。  

【限招人数】40人/期

【培养方式】

1. 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最长不超过5年,含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时间。根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有关政策,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

2. 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年限一般为1.5年。参加工程硕士课程进修班学习,修完全部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可申请武汉大学颁发的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 

有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者,参加工程硕士课程进修班学习,如果通过工程硕士入学考试(GCT考试、学科综合考试)取得工程硕士入学资格,修完全部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授予国务院学位办统一颁发,武汉大学盖章的项目管理工程硕士(MPM)学位证书;且其参加工程硕士课程进修班学习的费用与工程硕士学习的学费可全额充抵(但申请其他类型学位不能充抵)。未通过考试的学员可先跟班学习硕士课程,在读期间需通过GCT-ME联考(学籍3年内有效)。

【考前辅导 】

针对“GCT”考试举办考前辅导班,名师主讲,重点讲解,帮助学员顺利通过入学考试。

【开课时间】

学制12个月,武汉大学教授来京授课,在职学习(暂定每月集中授课一次,时间为星期六和星期天全天,另外加两个晚上)。

【上课地点】清华大学校内

【学  费】

1.工程硕士课程进修班人民币14,000元/人(不包括报名费、教材资料费、考前辅导费),一次缴清。资料费1,000元。

2.项目管理工程硕士人民币26,000—28,000元/人(以当年物价主管部门核定的标准为准,不包括教材资料费),一次缴清。参加工程硕士课程进修班学习的费用与工程硕士学习的学费可全额充抵(但申请其他类型学位不能充抵)

【学校排名】

报考硕士研究生人数连续两年居全国高校第一;
  2005中国市场最具领导力EMBA“国际视野开拓”单项奖第一;
  法学学科排名全国高校第二;
  招收港澳台研究生人数名列全国高校第二;
  八个学科门类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居全国高校第三,仅次于北大,复旦;
  留美学生人数居全国高校第三;
  2005年中国最具领导力EMBA居全国高校第三;
  2005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一级指标居全国高校第四;
  2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居全国高校第四;
  人文社科综合排名居全国高校前五;
  管理学科排名居全国高校第五;
  发明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连续五年居全国高校前六;
  拥有20个国家重点学科,列全国高校第七。

【考试与录取 】

1、考试: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采取两阶段制考试方式。

第一阶段,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工程硕士联考(GCT考试)。该阶段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由我校自行确定“GCT”成绩合格分数线。 

“GCT”为全国联考。“GCT”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之英文名称“Graduate Candidate Test”的简称,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GCT”试卷由四个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外国语(语种为英语、俄语、德语和日语)运用能力测试。试卷满分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每部分为45分钟。“GCT”命题依据《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2006年版)》(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GCT”考试题型均为客观选择题,难度较小。 

第二阶段,考生持本人的“GCT”成绩,到信息管理学院申请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专业考试和专业面试或向报考院系咨询。测试方式为笔试和面试。只有达到我校规定的“GCT”成绩合格分数线,且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才能参加第二阶段考试,资格审查在第二阶段考试前由信息管理学院组织进行。

按照相关规定,“GCT”成绩有效期为二年,故持有2007(GCT成绩190分以上)、2008(GCT成绩202分以上)年“GCT”有效成绩的考生,可以此成绩向信息管理学院申请调剂,直接参加专业考试和面试。 

2、录取: 根据考生的“GCT”成绩、专业考试和专业面试结果,学校自行确定分数线,自定招生指标。录取时对有较突出工作业绩、且报名时附有证明材料者优先考虑录取。

【学员来源】

华为、朗讯、摩托罗拉、长飞、烽火、精伦等IT通信企业;
  长江三峡、中铁十一局、中冶南方、湖北路桥、东风设计院等工程建设企业;
  东风、神龙、丝宝、武钢、武烟、百威、蒂森克虏伯等制造企业;
  世贸、九龙仓、复地、万科、金地等房地产开发企业
  长江水利委员会、铁四院、中南电力设计院、武钢设计院等设计院所
  光大、建行、华夏、人保、平安等金融保险机构
  华科大、三峡大学、体院等高校

其中,民营35%,合资25%,国有24%,外资16%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