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物流工程领域(应急管理方向)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一、简介

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突发事件频频出现、规模巨大、影响十分严重。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重大课题,对于我国各级政府更是亟需高度重视的现实挑战。

突发事件是指在一定区域内突然发生的、规模较大且对社会产生广泛负面影响的、对生命和财产构成严重损失的事件和灾难。可以分为如下五类:自然灾害:地震、火灾、飓风、暴雨、雪灾、海啸、旱灾、森林火灾等;

事故灾难:化学品泄漏、核放射线泄露、车祸、城市火灾等;

公共卫生事件:非典、霍乱、多人食物中毒等;

社会安全事件:暴乱、恐怖活动、战争等。

企业突发事件:供应链应急(比如爱立信、丰田出现的供应中断)、生产安全(比如吉林石化爆炸事件、煤矿的矿难等)、资金链断裂、企业公关应急(比如肯德基苏丹红事件、可口可乐中发现异物)等。

应急管理分为两个层面:社会应急管理、企业应急管理。

社会应急管理指为了降低突发事件的危害,达到优化决策的目的,基于对突发事件的原因、过程及后果进行分析,有效集成社会各方面的相关资源,对突发事件进行有效预警、控制和处理的过程。

国办发【2007】13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安全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加强企业应急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简称13号文)中明确规定:企业应急管理是指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种安全生产事故和可能给企业带来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各种外部突发公共事件.以及企业可能给社会带来损害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处置和恢复重建等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联邦应急救援管理机构(FEMA)中给企业应急管理的定义是对企业组织的内部雇员、外部客户和公众受到明显伤害或死亡的突发事件;或因企业关闭、T厂无法运作,造成物质破坏和环境污染、浪费企业的财产、破坏公众形象等无法预计的紧急状况发生时进行的救援和管理。这些紧急状况归为以下12种:火灾;有毒有害物质泄漏;水灾;飓风;龙卷风;暴风雪;地震;通讯失效;放射性辐射事故;国内骚乱;关键供应商或客户丧失;爆炸。企业需对这些紧急状况进行应急救援;应急救援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包括如何对突发事件进行预防、缓解和恢复等一系列步骤。在制定应急救援管理计划的时候,企业必须考虑如下7个核心因素:① 指挥和控制;②通讯;③ 生命安全;④保护财产;⑤社区救援;⑥灾后恢复和重建;⑦行政和后勤保障。

目前,应急管理受到各级政府、各行各业广泛关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部门、各个行业、各个企业都在着手开展大量工作。应急管理内涵丰富、牵涉面广、系统高度复杂、动用资源庞大,如果不高度重视科学方法、创新思路的研究和应用,则势必对社会资源造成潜在浪费、效率低下,甚至也不排除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留下新的隐患。另外,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国内各级企业所处的经营环境和竞争环境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市场经济对企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企业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危机事件层出不穷,危机管理已成为企业经营的一大重点,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应急能力建设越来越得到重视。

应急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不仅仅是事件发生后响应和救援。所以应急管理包括重大危险源的辨识和监控、应急预案、应急响应和救援、灾后恢复、隐患整改等,是一个不断持续改进的PDCA循环,国外也叫紧急管理循环。

二、招生对象

1、各类企业的管理人员及领导;

2、各级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应急管理的官员及行政人员;

3、计划向应急管理转型的各类人员或对应急管理感兴趣的各类人员。

以上人员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方可报考:

1)2006年7月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

2)2005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学历。

三、培养目标:

培养应急管理的一般规律,能够对应急管理全过程进行有效管理的专业人才;系统掌握应急管理理论和方法;能独立从事应急系统规划、制定应急预案;能提供应急指挥决策支持;具有较好的外语水平。

四、培养方案

培养熟悉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 能够对应急管理全过程进行有效管理的专业人才。按照国家工程硕士委员会相关规定,工程硕士课程学习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必修课(含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21学分,专业方向课和选修课应不少于11学分。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基础课 自然辩证法、工程硕士英语
信息检索、知识产权
 
方向课程 质量管理
评价管理 人员管理 财务管理
应急管理前沿讲座 应急管理研讨
应急管理案例与实践
专业基础课 高级管理学、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工程经济学、 管理中的数学方法及应用
专业核心课 应急物流、应急系统规划、系统仿真、应急预案管理

五、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生产实际,并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和应用价值,应解决项目管理相关的一个(或以上)完整问题。

六、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工程硕士采用系统的课程学习和工程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

(2)研究生可以采取边工作边学习的方式,或网上学习与面授相结合的方式。

(3)学校聘请具有丰富实践和教学指导经验的企业资深技术或高级管理人员参与课程教学,并对学生的工程实践进行联合指导。

(4)学习年限一般为2到5年,其中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6个月。

七、学习方式及地点

针对在职学习的特点,以面授教学为主,远程等教学手段为辅。针对北京及周边地区学员,主要利用周末时间上课,时间两年。授课地点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玉泉路教学园区。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