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班招生简章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项目管理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逐渐发展起来的一门管理学科,它在运作方式和思维模式上能够最大限度地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效率。

中国科学院是国内最早开展项目管理研究和教学的单位之一,自上个世纪60年代起,著名科学家华罗庚教授在国内推广“优选法与统筹法”,奠定了我国项目管理学科的基础。中科院项目管理工程硕士课程班的课程体系由专家委员会定期讨论、调整,在兼顾学科整体知识体系的基础上,使课程安排既能够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又能满足学生实际需要。我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一贯坚持与行业需求相结合的原则,以适应行业、学科发展,建设科学的课程体系为目标。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等机构和专家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已举办了近二十期项目管理课程班,学员2000余人,分布于国防、建筑、通讯、IT、金融、传媒、研发、制造业、物流等各个行业。

一、 培养目标

培养能在国内外各类项目、企业管理实践中从事项目决策、咨询、监理、评价和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开拓型的高级管理人才。

二、 招生对象

1、 中高层项目管理人员;

2、 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中优秀管理人员;

3、 职业经理人;

4、 以上人员要求具有本科以上(含本科)学历,取得本科学历后满3年工作经验。

三、 教学特色

采取教学、科研、应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将学习过程与学员所在单位或行业的实践课题结合起来,实现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目标。中科院远程教育系统为学生提供全程学习支持,解决预习、复习、远程自学、答疑等问题。

四、 学习方式及地点

针对在职学习的特点,以面授教学为主,远程等教学手段为辅。

1、周末班:针对北京及周边地区学员,主要利用周末时间上课,时间1.5-2年。

2、集中班:针对外地学员,采取远程教学与面授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3、授课地点: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玉泉路教学园区。

五、 课程设置

课程学习总学分不少于31学分,其中必修课(含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

20学分,选修课应不少于11学分。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合计
基础课 1 自然辩证法(含科学社会主义) 2 9
2 工程硕士英语 3
3 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 2
4 信息检索 1
5 知识产权 1
专 业 基 础 课 6 项目管理中的数学方法及应用 2 6
7 高级管理学 2
8 现代工程经济学 2
专 业 核
心课
9 项目管理学 2 5
10 项目计划与控制 2
11 项目管理软件应用 1


专业选修课 12 项目管理案例分析 2 至少选修11学分
13 项目质量管理 2
14 项目融资 2
15 项目评估与风险管理 2
16 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2
17 项目采购与合同管理 2
18 项目管理前沿讲座 2


19 生产与运作管理 2
20 现代物流管理 2
21 财务与成本管理 2
22 供应链管理 2
23 战略管理 2
24 技术创新管理 2


25 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2
26 知识管理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2
27 系统工程与仿真 2

六、部分师资介绍

陈德泉 研究员/博导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曾任中国优选法与统筹法及经济数学委员会理事长及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参与了一大批国家重大项目的管理及咨询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创始人之一。现任华罗庚实验室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专家顾问等职。

计雷 研究员/博导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曾任五届中国科协委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现任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任委员;湖南省、河北省经济顾问;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4集团军顾问。

王守清 博士/教授/博导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103所大学)组长;中科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美)项目管理协会(PMI)全球项目管理认证中心(GAC)理事/亚洲代表。

池宏 博士/教授/博导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顾问;中国人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项目”评估专家。

方远明 博士/高级经济师 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中科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带领中国海外领导班子锐意进取,深化改革,确立了企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市场开发为龙头,构建起多元化经营格局;以转换经营机制为目标,形成了适应海外市场要求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以提高综合素质为中心,强化了企业内部管理;以发挥“窗口”作用为契机,带动中铁工程成员企业走向海外市场。

华东一 博士/高级经济师 中信国华国际工程承包公司副总、中信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项目联合体董事长

中科院研究生院工程教育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有多年海内外工程项目管理的实践经验,直接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内外著名的大型工程的策划、运作、投招标、合同谈判等工作,对项目投招标,FIDIC合同条件,BOT运作模式,特许权协议,项目融资,项目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等方面具有较深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实际经验积累。

七、专业的学习辅助平台

 自主学习子系统-空中课堂:该系统是以课程资源为核心、以自主学习为特征的资源平台。

■课程资源的学科覆盖全面,包括人文、地理、数学、物理、化学、信息、管理等10余学科。

■内容丰富,除专业课程外,还有各类前沿讲座、学术报告、文化活动、视频新闻等。

■以流媒体格式为主,实现了真实课堂的再现,方便随时点播学习。

课程交互学习子系统-课程网站:是面向对象的模块化动态学习环境,以课程教学为核心,是目前优秀的网络在线教学平台。

■教学交互性强。

■可实现协作学习。

■可实现质量评估。

八、学位

1、 通过国家GCT考试和学院组织的专业课考试;

2、 修满规定的学分;

3、 学位论文答辩通过;

4、 同时满足以上三个条件,可获得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学位。

九、IPMP认证

 作为国家首批八所项目管理工程硕士与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IPMP)合作院校之一,我院项目管理工程硕士学生可免笔试申请IPMP认证证书。

十、学  费

报名费:100元  

资料费:200元  

学费:40000元(不含教材)

十一、开学日期

2010年3月

十二、报名须知

工程硕士报名办法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请各位同学认真阅读以下文件。

1、网上报名:考生需7月上旬登录到有关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网站,按要求填写并按要求填写、提交报名信息。考生网上报名成功,系统将自动生成《2009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注:网址及具体时间请关注学院网站。

2、现场确认:安排在2009年7月中旬,在7月20日之前完成。考生在规定的现场确认时间内,到指定现场报名点照相、确认报名信息。现场确认时, 应提供相关材料证明其符合报考有关学位类别的条件(请准备好学历、学位、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同时现场打印资格审查表并由考生本人签字确认。报名信息一经签字确认,不得更改,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

3、准考证下载:网上报名后,考生本人于指定时间到报名网站下载准考证。

十三、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88258632  88256626   

传真:010-88256278  

联系人:朱老师                      

E-mail:dingyan@gucas.ac.cn

MSN:coegucas@hotmail.com           

学院网站:http://coe.gucas.ac.cn

报名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综合楼313室

乘车路线:一线地铁玉泉路站A口

公交车337、370、373、389、620、728、617、481、850、特10玉泉路下车。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工程教育学院

                                                                二○○九年六月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