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在职攻读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是国家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信息产业对高层次软件人才的需求,经研究决定,20079年继续招收在职攻读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软件工程专业设有软件工程、电子政务、数字媒体艺术与技术和集成电路设计与工程四个培养方向。主要侧重于培养学生学习掌握软件技术开发与项目管理、运用信息资源技术能力进行政务管理、从事计算机动画、网络游戏、互动媒体设计以及集成电路的整个设计流程和集成电路设计原理、集成电路制造技术、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封装技术、集成电路测试基础理论和技术等。旨在培养 “高层次、工程型、国际化”的复合型信息技术及专业管理人才。

一、报名条件

1 、政治素质较高,身体健康。

2 、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一般应有学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和应届毕业本科生,原所学专业和年龄不限。

3 、较系统掌握计算机专业相关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软件开发或软件项目管理、政务管理以及数字媒体和集成电路等方面的经验和能力。

二、学制与招生名额

学 制: 2 — 5 年,实行完全学分制。

招生名额: 200 人。

三、录取方式

录取工作由山东大学组织,根据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择优录取。

四、入学注册

具体报到日期以入学通知书时间为准。办理报到注册手续时,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五、上课地点及学习方式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采取脱产或周末的方式进行授课。

六、主要课程及师资

学生可以根据培养方向进行课程选修。主要开设专业课程:面向对象方法、软件需求分析与设计、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过程改进与管理、 RUP 、软件测试、软件质量管理、软件架构、软件应用集成、 SOA 认证等课程;电子政务学、 IT 经济学、信息系统管理、电子政务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高级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管理学等课程;高级人机交互技术、信息可视化技术、数字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动画原理和技术、数字视音频剪辑技术与实践、高级角色动画设计和实践、数字设计与创意方法等课程;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模拟集成电路设计与分析、集成电路封装技术、 SOC 设计与测试、集成电路工艺、微电子学器件、 FPGA 设计、 ASIC 设计基础等课程。

学生在学习完成理论课程的基础上,第二年进入学院合作建立的校外实训基地,如 Intel 、美国 Infor 、花旗软件、上海微创、 NEC Soft 、神州数码、海信集团、浪潮集团、沈阳东软等 IT 大型企业进行毕业工程项目实训,并完成硕士学位论文。

该专业培养师资队伍主要由山东大学专职教师、工业界教师和外籍教师三部分构成。其中专职教师是师资队伍的核心,在专职教师中教授 11 人,副教授 18 人,博士生导师 6 人, 50 %以上具有企业背景;工业界教师是实践教学的骨干力量,他们既有良好理论基础,又有丰富的实际项目开发经验,将国际最新软件技术,先进的软件项目管理理念及时融入到培养过程中。先后从海信集团、浪潮集团、神州数码(深圳)、山东省计算中心、山东地纬软件有限公司等企业外聘教师 29 人。同时还与 IBM 、 Microsoft 、 NEC 、 HP 等跨国公司合作交流,引进工业界前沿短期专业课程。积极开展引进国外优秀教师资源的建设工作,目前聘任的外籍专家 30 人,其中客座教授 9 人,课程教师 6 人。

九、学位授予

依据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要求,修满 40 学分,成绩合格,并通过学位论文(或设计)答辩,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工程硕士学位。

十、学费

实行完全学分制,每学分收费 800 元,总学费 3.2 万元。学校安排住宿,学生食宿费及书费自理。学费分两期交纳,每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时交纳。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