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使用

... .../2006-06-12

   研究生入学考试采用类似美国GRE方式,首次在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中使用,就让众多考生连连喊难。记者了解到,全国共有5万名考生参加此次考试,仅北京就有9000多名考生参加。

  今年,被称为中国GRE的工程硕士入学考试首次将语文、数学、英语、逻辑四门课放在一张试卷上,试卷满分400分,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题型全部为选择题。在北京考点中国地质大学,考试刚一结束,就听见许多考生抱怨不已,“逻辑和数学比较难,但最糟糕的是四个科目放在一起考,中间也不分别交卷,而对这种新的试题我们又没有经验,因此不会分配时间。”

  据主考官介绍,2001年以前工程硕士考试是由各学校出题,从2001年开始才由国家统一命题。2001年分数学和外语两场考试,2002年又添加了专业基础课考试,今年则变成了一份试卷的“四合一”考试。“工硕考试的题型还在起步探索阶段,因而变化快,考生不完全适应是难免的。”

  这次工程硕士招生考试,国务院学位办首次启动了“GCT-ME考试”(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它借鉴了一些发达国家在国际上积极推行的诸如TOEFL、GRE、GMAT考试的经验。据悉,我国的工程专业学位设立于1997年,目前有涉及的36个领域将采用这种新的考试模式,考试成绩有效期暂定为两年。

  中科院研究生院软件学院副院长王颖对新考试的特点分析后认为,“很像美国的GRE考试,从考试型变成了能力型测试。它将来很有可能是其他专业学位考试的参照模本,法律硕士、教育硕士等考试会向这个方向发展。”

  据了解,国务院学位办公室下设的入学考试改革研究小组,经过一年多的调查研究,提出了这种测试考生综合素质测试型的入学考试办法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