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思想观念,引进市场竞争,适应社会需求

. ./2006-06-12

摘要:随着工程领域的不断扩展,工程硕士的教育从开始对企业、部队、科研院所集体报考,逐步转入个体零散报考,这就给研究生招生、培养等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如何转变思想观念,引进市场竞争,适应社会需求,积极主动,树立教育为社会、企业和学员服务的观点,成为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关注的热点。作者介绍了近几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硕士招生的情况和做法,分析了目前企业、部队、科研院所的人才结构现状,以及如何利用市场的优势开展广泛的招生宣传,并进一步提出了工程硕士招生工作的新思路。

关键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工程硕士  招生

 

展望21世纪,经济和科技的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知识经济将逐步占据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具有创新能力与创新技术的人力资源在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性将超过以往任何时代。《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强调指出,“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要把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切实抓好;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基础,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先导性和全局性的作用,要适度超前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大量培养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行之有效的培养模式。

一、工程硕士招生的特点

工程硕士作为专业学位教育的一种重要培养方式,正是在应国家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对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需求,适时设立的专业学位类型。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从酝酿、正式开办到大规模发展,进行着许多卓有成效的改革、探索和尝试,近几年来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规模蓬勃发展,为建立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保证体系迈出了新的步伐。

1.生源数量趋势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自开始试办以来,无论是培养单位、授权领域、和录取人数都在稳步上升,全国从97年开始招生,仅9个培养单位,34个授权领域,录取人数1588人直到2003年发展到168个培养单位,38个授权领域,录取人数36753,仅从录取人数方面就增加了23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96年开始试办工程硕士学位以来,始终不断探索工程硕士的培养模式,自99年形成较为完整工程硕士培养体系,近几年招生人数稳步上升,从96年至2003年录取工程生3000余人(不含自主招生的软件工程)。

2.生源结构趋势

2003年,北京航空航大学认真总结多年来工程硕士生招生和培养的经验,根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报告》(2002-2010年)中提出的超前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整体协调、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要求,认真领会“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的精神,提出“以发展为主题,以质量为生命,以创新为灵魂”的工作方针,掌握好发展的规模和速度,以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宗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促进了学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顺利发展。

前几年,工程硕士的生源大多来自于国有大中型企业、研究院所和部队,而自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各方面原因,硕士以上学位的学生很难分配到这些部门,优秀本科生也有部分流失,为此学校与许多企业、科研院所和部队都保持着固定的合作培养关系,便于成批量集中招收工程硕士,但是随着未来战争的武器装备智能化、信息化、体系化和大型化的发展需要,对航空航天领域的技术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工程领域的不断增加和扩展,使得这些部门对于工程硕士研究生的需求结构发生了改变,批量人数、同一工程领域的办班,变成了单个的、不同工程领域的人才需求,在同一企业或部门需求不同工程领域、专业的工程硕士生,这就使得原有的招生和培养方式都不得不重新调整,由于数量和类别发生了变化,学校的办学效益也受到直接影响。

二、工程硕士的招生和培养需要进一步定位

国务院学位办王亚杰副主任在《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2003年工作会议纪要》中指出的那样:“当前,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正处于两个转化过程中,一个是显性的转化,即随着近年来大学的扩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在社会中的影响与作用也随之增大;相比之下,另一个较为隐性,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正在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化。”

1.转变思想观念,适应社会需求

面对工程硕士教育应该不断进行市场调节,即对外界社会需求的反应方面应该更加敏感和快捷,因此学校在2003年工程硕士招生过程中,本着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转变思想观念,引进市场竞争意识,积极主动,树立教育为社会、企业和学员服务的观点,以最快的速度适应社会的需求。对于重点国防项目、新型号的研制和开发以及部队急需掌握的新型武器装备系统方面的短缺人才,学校与培养单位共同商议,不同工程领域的招生院系对同一单位联合办班。尤其对于在航空、航天领域做出特殊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则首先开设考前辅导班。一方面在各地举办考前辅导班,另一方面在北京开设热线咨询电话,就2003年GCT-ME考试方式等相关问题回答考生的提问。

2.分级培养,发挥校外资源

在全国与各地院校或企业合作,设立招生教学点,适应工程硕士在职培养的特点,将教育服务送上门,满足社会、企业和学员求学受教育的需求。根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报告》(2002-2010年)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要求:“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应当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和职业背景、有效吸纳和使用社会资源,密切学校与有关企业和社会部门的合作,建立联合培养基地。”一方面,结合工程硕士课程学习阶段和论文答辩阶段的两阶段培养方式,使得异地集中培养工程硕士得以实现,同时提高了学员基础理论,促进了招生的良性发展。另一方面,加强了重点高校与地方院校或企业的合作。发挥在教学资源(如师资,教室、试验和实习等)的互补作用,充分实现在工程硕士在招生,培养各阶段的分工合作,体现工程硕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精神。

三、主动适应市场的人才需求

1.新增领域为我们适应市场需求提供了契机

2003年3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为首批授予颁发“项目管理专业领域工程硕士学位”的两所大学之一。项目管理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计划管理方法,作为一种通用的管理技术已被广泛地应用于军事、航空航天、建筑与土木、信息和软件工程、制造、行政管理和服务等行业,获得了瞩目的效率和效益。项目管理专业人才正在成为企业或经济部门的需求热点。正是基于对目前国内项目管理专业教育市场的这种需求预期的认识,我们加大了市场开发力度和广告宣传力度,如分别在北京青年报,新浪网等媒体上做多次招生广告宣传。在成都、贵州等地成立复习班。

2.促进高校的服务观念转变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第二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从人才市场上看,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既要重视大型企业的人才结构,同时也要重视中小企业与民营企业的人才结构。”积极主动的市场开发及广告宣传,不仅扩大了学校在各工程领域的优势和社会知名度,也使得中小企业与民营企业中闲散的生源组织到一起成为可能。

前几年,学校的重点学科专业和工程领域,往往是由于较高的知名度,习惯于企业和科研院所登门造访。随着各工程领域在全国的不断拓展,许多单位的考生都就近报考本省、本地区的院校,高校必须转变服务观念,深入基层变被动为主动,按照市场的经济规律去寻找生源,主动适应市场的人才需求。

3.科学有效的把好招生录取质量关

科学有效的把好招生录取质量关。在当前扩大培养单位办学自主权这个大趋势下,提高培养单位的自我约束能力显得异常重要。工程硕士招生的主要问题是招收什么样的人入学的问题。2003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硕士参加了全国工程硕士GCT-ME理论考试之后,首先确定公共课的录取分数线,由于各专业之间的生源情况的不同,根据各专业的特点分别制定专业课考试形式和内容,以及专业课录取分数线。在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控制工程等工程领域,许多考生通过GCT-ME理论考试录取分数线,由于专业课考试没有通过而未被录取。 2003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GCT-ME考试录取统计结果 如下:

2003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GCT-ME考试录取统计结果

 

              语言表达能力测试   数学基础能力测试    逻辑推理能力测试   外语运用能力测试(英语)    总成绩
 
全国考试平均分    73.79                55.88               64.66                42.65               237.04
 
北京航空航天
大学录取平均分    77.66                62.00               72.12                52.27               264.05
 

 

2003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硕士报名人数1000余人,参加国家GCT-ME联考后,录取平均分为264.05分比全国考试平均分237.04和全国录取平均分257分高出7—27分,按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精神,录取总分平均分位于全国前80%的院校可自定招生规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硕士2004年被定为全国可自定招生规模的单位之一。去年首次运用GCT-ME考试方法,从录取情况看,录取实际结果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选拔期望相一致。GCT-ME考试获得了较好的社会评价。

2003年是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年,以往的工程硕士生入学考试制度和方式难以较全面地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思维方式、研究潜力,不利于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健康发展。工程硕士生入学考试是选拔人才的关键环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已成为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热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在职人员参加。GCT考试方式对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进行评测,考试内容所覆盖的范围将反映出考生已具有的综合素质和研究潜力。我们以国家的研究生的改革为契机,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引进市场竞争,适应社会需求探索高校的研究生教育新思路,促进高校的研究生教育顺利发展。

 

参考文献

1.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

2.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报告》(2002-2010年)

3.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2003年工作会议纪要》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