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学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推进工程硕士教育的新发展

王钰,蔡志辉,高述珉 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网/2006-06-12

随着信息科学与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面临着改革与发展的需求。教学是工程硕士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管理是教学的必要保障。利用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等技术,推进工程硕士教学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以“教学对象”为根本、以“教学服务”为目标、以“教学相长”为理念、以“教学管理”为保障,提高教学质量、改革管理机制,越来越成为信息时代工程硕士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工程硕士教学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以“教学对象”为根本

工程硕士的教学与管理既要遵循一般研究生的教学规律和管理机制,又要充

分考虑工程硕士生的特点。生源方面,大部分工程硕士生是在职的工程技术或管理人员,来自于国防、科研、生产及管理的第一线;教学方面,针对工程硕士培养中普遍存在的工学矛盾问题,大多采用“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在企业单独组班开展教学;认知方面,学员个体差异较大,对知识掌握的速度快慢不一;管理方面,学员所在单位地域分散,不便于统一教学管理等等。这些都给工程硕士生的教学和管理带来很多困难。利用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将网络教学与课堂面授相结合,推进教学的信息化建设;将工程硕士从入学至学位授予的各个环节都纳入到学校的统一管理,推进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为满足工程硕士教学与管理的需求创造条件。

二、工程硕士教学的信息化建设以“教学服务”为目标

工程硕士生的教学大多采取任课教师短期集中面授某门课程,工程硕士生再根据参考材料分段消化吸收的“单科独进”的方式。这种教学方式不符合认知的规律,并且师生之间直接交流的机会少,不利于知识的消化吸收。而网络教学具有的开放性、灵活性、自主性、交互性等特点,能弥补传统工程硕士教学的不足。因而,在工程硕士课程教学中,应充分利用网络这种教育技术及提供的巨大的专业基础教育资源库,按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策略设计与开发网络课件,并与相应的教学支撑环境相配合,展现教学内容,实施教学活动,为工程硕士教学服务。

通过多方调研,我们提出了“以课堂面授为主、网络教学为辅”的教学方式,并制定了一系列网络教学的规范条例,开发了十几门课程的网络课件,构建了工程硕士研究生网络教学平台。实践表明,教学的信息化建设,为工程硕士的教学服务发挥了以下几方面作用:

推动现代化的教学方式。信息化建设突破了传统教学方式的局限性,极大地改善了教学效果。教师在教学中,可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优势,以文字、图片、动画、音频、视频等形式生动地展现教学内容,特别是交互式动化演示以及虚拟现实的功能,可使抽象问题具体化、复杂问题简单化,从而极大地提高工程硕士生汲取知识的效率。同时,教师可根据教学要求和工程硕士生的实际情况,采用课堂面授和网络教学、实时与异步式讲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例如,《项目管理学》这门课程的教学,学员大都在国外,老师在授课前,引导学员借助网络课件先预习,然后再到国外进行面授,老师回国后仍可通过INTERNET、电话、通信等各种形式对学员进行辅导、答疑等。这样的教学方式打破了传统教学的时空限制,符合工程硕士的教学实际,提高了授课质量,受到学员的欢迎。

鼓励个性化的自主学习。信息化建设使得因人施教、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成为可能。工程硕士生在课后可按照自己的安排、知识水平和认知特点,随时随地通过网络点播课件、开展虚拟实验,循序渐进地学习和复习。例如,在2003年“非典”期间,我们把《现代分析仪器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的网络课件放在网络教学平台上,为30多名不能到校集中学习的工程硕士生提供了远程教学服务,工程硕士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安排学习进度。这种教学方式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了网络教学的特长,同时增强了工程硕士生的自身学习能力。

增强社会化的沟通协作。信息化建设为教学提供了直接交流的良好空间和条件。教师与同行的交流,可不断的更新知识和开阔视野;工程硕士生与教师通过教师答疑、作业管理、在线测评等交互学习环节实现答疑解惑、及时反馈信息,促进了师生沟通;工程硕士生之间通过专题小组、聊天广场等进行讨论交流,积极思考问题,获取知识,开展合作化的协作学习。

三、工程硕士教学的信息化建设以“教学相长”为理念

在新知识、新事物不断大量涌现的信息时代,通过工程硕士教学的信息化建设,需逐步树立“教学相长”的理念,推进工程硕士教育的新发展。

“教”的方面。在教学指导思想上,教师应成为学习的主导,指导工程硕士生从灌输式和依赖性学习转向参与式和主动性学习;在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上,教师应结合工程领域特点,合理规划课程设置,不断增加和更新教学信息,提高课程的综合程度。既应加强工程硕士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又应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地将教学内容与实践融会贯通,同时应注重拓展工程硕士生的学术视野,培养了解前沿、掌握前沿和探索前沿的能力;在教学手段上,要善于不断接纳并广泛应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手段,精心地组织、安排课堂面授与网络教学的各个环节,充分展示教学内容并不断发展多媒体和网络教学手段。

“学”的方面。在学习观念上,工程硕士生应成为学习的主体,根据自身需求,利用网络资源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在学习方法上,应结合领域培养特色,在信息化环境中,自我获取信息、分析加工信息与更新知识;在培养目标上,工程硕士生应掌握本工程领域的理论知识、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同时在学习与工作中要善于创新、敢于创新,努力发展成为应用型、复合型和创造性的工程人才。

四、工程硕士教学的信息化建设以“教学管理”为保障

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的教学管理机制是工程硕士教学质量的保障。工程硕士的教学管理,应建立一套符合自身特点的教学管理信息化系统并纳入到学校的统一管理,以保障教学信息化建设的进行,不断推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推进教学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工程硕士教学管理系统建立了学员信息、培养计划和成绩等多个数据库,完整地记录了工程硕士生从入学到学位授予的各个环节的档案材料。

推进教学管理体制的科学化。工程硕士教学管理系统实行校系两级负责制,分工明确,各尽其职。如校级系统进行工程硕士班级、课程认定等信息的维护;系级系统进行学籍信息维护、开课计划设置和成绩库的维护。教学管理两级系统的建立以信息化管理方式取代了传统手工管理,将管理工作与具体的事务处理相分离,利于相互监督、严格管理、提高效率,同时有利于校级教学管理部门有时间和精力从事决策分析等高层次的管理工作。

推进教学管理手段的多样化。如,工程硕士教学管理系统实行教学质量监控手段。为工程硕士开设的每门课程,都要对课程教学水平是否达标和成绩评定是否合理进行审查和认定,对部分课程还要进行试卷的抽查。质量监控手段的实施对工程硕士的教学质量发挥了有效的监督和保证作用。

推进教学决策论证的民主化。工程硕士教学管理系统实现了校级部门、系级部门和教师本人的多级查询和统计报表功能,体现了管理与服务的结合,有利于各级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师本人及时把握教学状况,为学校教学决策提供全面、及时的信息服务。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迫切要求推进教学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这对保证和提高培养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应结合工程硕士教育的培养目标和要求,不断推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管理机制的完善,以适应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参考文献

1.      彭方雁,刘惠琴.高等学校教学资源信息网络化建设的思考.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1(3)

2.      朱晓琼.由基于网络的课堂教学与网络课件开发引起的思考.中国电化教育,2001(11)

3.      纪红,孙礼.基于Web的远程网络课件的设计与开发.北京邮电大学学报,2002(2)

4.      程思岳.网络教育应用基础.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

5.      谢锡善主编.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实施的现状及思考(后记).中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