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分析

苗玲,方其先,胡淼,王铁军 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网/2006-06-12

摘要:对已答辩的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进行匿名评审,不仅能全面了解我校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而且评审结果也引起了指导教师和研究生的重视,对提高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本文根据专家匿名评审结果对我校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进一步提高论文质量的意见。

学位论文是培养工程硕士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知识水平、科学素质和解决工程实际能力的综合体现。为了严格控制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院从2002年6月份开始,组织专家对通过答辩的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进行匿名评审。未通过匿名评审的论文,必须修改或重做,并重新进行答辩。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制度的建立,使我校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一年比一年好,本文根据第一次专家匿名评审的意见对我校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进行了分析。

一、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的基本状况   

首次173篇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结果见表一,可以看出优秀和良好的学位论文占总评审论文一半以上。许多专家反映一些优秀的工程硕士论文质量超过了一般工学硕士论文,而质量差的论文占总评审论文的15.03%。

表一: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结果

85分以上(优)

75—84分(良)

60—74(一般)

60分以下(差)

篇数

23

80

44

26

百分比

13.29%

46.24%

25.43%

15.03%

在173篇被评审的论文中约有60%是优秀和良好论文,这些论文具有以下特点:

1.选题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对论文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及国内外现状了解较深。论文选题一般都是与工程实际相结合的课题,有的还是企业已立项或准备立项的技术攻关项目,有的甚至是国家科技攻关任务。如“长距离输油管道泄漏监测系统的研究”就是针对我国原油管道因老化、腐蚀、磨损和人为破坏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巨大的财产损失而进行的一项重要管道故障检测研究。“大型汽轮机发电机组轴承负荷识别技术及应用研究”是针对我国大型汽轮发电机组多次发生油膜失稳和油膜振荡事故从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进行的一项应用研究。

2.能运用所学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对系统或设计进行综合分析,表现出一定的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如“果胶生产工艺中驱水—压榨过程的研究”为解决果胶生产工艺中存在的水分去除,无适当方法和设备及乙醇耗量大等问题,通过对压榨过程的数学建模和数模验证,设计制造了一套驱压设备,从而解决了上述问题。“借助于小波变换的电能质量鉴定和电能测量”一文,采用小波分析法对电能系统中的各种干扰信号进行分析和测量,实现不同频率参量的分离与重组。

3.论文工作量大、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许多论文不仅采用了先进的数学方法,还实现了系统的软硬件设计,并完成系统的调试与测试。

4.许多论文都有创新,并具有应用价值,有些论文的研究成果还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的还获得了奖励。如“园蚰纹套管滑脱失效机理及影响因素的研究”论文,其研究成果获2001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技术创新二等获,该论文的研究结果对防止园蚰纹套管滑脱事故和提高我国油、气井的安全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促进管道国产化、使其质量接近进口管材起到良好的技术支撑作用,为西气东输做出了贡献。

5.论文格式规范、逻辑性强、结构严谨、图表清晰、语言流畅、资料完整。

二、学位论文存在的主要问题

质量差需要修改的论文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论文选题:有的论文选题工程背景不明显,或论文内容与所授专业学位不符,如电子与信息工程领域中出现教学管理和河蟹养殖的选题。环境工程领域中有烟草病虫的生长规律与防治的论文题目。由于论文内容与工程领域名称相差太远,研究生平时所学的理论、技能在学位论文阶段大多数用不上,且导师对论文内容不熟悉,缺乏有力指导。

2.论文内容:有的论文像文献综述,有的将文献资料上的数据、表格与本人的试验混在一起讨论,看不出本人所做的工作或看不出哪些是本人所取得的试验结果,无法判断论文是否达到要求。有的论文所讨论的数学建模依据不充分,模型的合理性无法确认,所得出的结果或结论可信度值得怀疑。

3.论文深度不够:有的不像是工程硕士论文,好像一份工程的验收报告或合同鉴定的技术报告,有的论文缺乏理论分析,像一份产品说明书,有的论文仅停留在调查报告的水平上。

4.运用新理论、新技术不够;如有的论文参考文献中资料只有一篇,还是1970年的。文献综述中,几乎全是80年代的研究状况。

5.论文工作量和技术难度不够,有些论文字数少于3万字,甚至不足1.8万字,有的论文网页图片占论文篇幅的一半,有的编程简单,有的论文没有英文参考文献或参考文献太少。

6.论文格式不符合要求:有的论文缺少结论,中英文摘要内容不符,公式无编号、参考文献编写不规范等。

三、进一步提高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的几点意见

1.严把生源质量关。凡是质量差需要进一步修改的论文,多数是所学的工程领域,与正在从事的专业不符。有的研究生本科是学文或农林的,现在仍然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但却攻读与本职工作无关的某工程领域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因此,平时所学的研究生课程在论文中用不上。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招生时对考生的资格审查不严格,有些培养单位受“经济效益”的驱动录取分数也较低。因此严把生源质量关是提高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的首要条件。

2.加强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为保证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应加强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对论文的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予答辩和答辩都应该有明确严格的规定,并把它作为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评估的具体内容。此外坚持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制也是提高质量的措施之一。

3.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导师的作用。工程硕士都是“双导师制”,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导师的作用对提高工程硕士论文质量是很重要的。学校导师应协助研究生选好论文题目,工程硕士论文的工程背景一般都是很明确的,学校导师应注意论文题目要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应加强对实验方法、步骤、技术路线的可行性、研究目标和创新点等方面的指导,此外,对论文的初稿应进行认真修改,严把论文质量关。企业导师是保证论文顺利进行的关健,除了帮助研究生选好题目外,还要加强对实验过程、论文写作、经费使用、初稿审阅等方面的具体指导。

 

参考文献

1.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制订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房鼎业,严格要求精心指导、努力提高工程硕士论文质量。第二届全国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论文集2001.17广州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