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认识与实践

房鼎业 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网/2006-06-12

摘要:本文结合华东理工大学的实践,阐述对工程硕士培养科学质量观的认识。华东理工大学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中坚持发扬了6个特色:生源特色、目标特色、学习模式特色、培养方案特色、课程特色和论文特色;制订了6项规范:组织规范、制度规范、管理规范、论文评价规范、督导规范和奖励规范;为提高培养质量采取了6条措施:抓好入学质量、培养方案质量、课程教学质量、导师指导质量、硕士论文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

关键词:工程硕士  研究生教育  培养质量

 

我校是首批获得工程硕士授予权的学校之一,在进行多次工程类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从1998年正式招收工程硕士研究生。6年多来,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工程硕士培养领域为13个,在学工程硕士研究生近1000人,取得工程硕士学位200余人。

在工程硕士的规模不断发展与领域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树立科学质量观,确保工程硕士的培养质量就显得特别重要。本文结合我校几年来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实践,谈一些认识与体会。

一、发挥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6个特色

工程硕士与工学硕士虽属同一层次,但不同规格,在树立科学质量观时,要考虑发挥工程硕士的培养特色。

1.来源于实践的生源特色

设置工程硕士这一专业学位的目的是对企业技术人员进行继续教育,为企业培养高层次人才,生源应该来源于企业。几年来,工程硕士的培养模式受到企业和企业技术人员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一方面大多数大中型企业都有自己的人才培养计划,希望提高现有技术人员的素质和水平,另一方面,从本科毕业的工程技术人员也有强烈提高自身素质的愿望。因此,工程硕士研究生的生源应坚持来源于企业实践。当然随着培养工作的深入,近几年来,除国有企业外,外资企业、合资企业、民营企业的技术人员也报考工程硕士研究生,我们也应关注他们。此外,我国大多数工程和工业研究院、设计院已经改制成为企业,研究设计院的技术人员报考工程硕士研究生的人数在增加。除个别领域外,我们认为工程硕士研究生生源来自企业的特色必须坚持。

2. 开发型、复合型的培养目标特色

工学硕士是培养科学型、研究型高级科学技术人才,工程硕士培养应用型、开发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两者在培养规格、培养目标上是有所区别的。这个区别决定了教学计划、课程内容、学习方式、学位论文等各个环节都有区别。在培养工作中,要围绕培养目标来设置各个教学环节。要始终记住我们是为企业培养人才,为工程实践培养人才。学员来自企业,又将回到企业。在培养过程中,要让学员掌握该工程领域国外国内最新的技术进展,掌握该工程领域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开发方法,成为应用型、开发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3. 不脱产、不离岗的学习模式特色

工程硕士研究生大多是企业的骨干,平时工作很忙,要他们长时间脱产学习是不现实的,他们只能在不脱产不离岗的前提下进行学习,这是他们的学习模式特色。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企业办班模式,学校派教师到企业上课,多采用“单科独进”的方式,工作日晚上和假日白天上课,但一定要保证学时学分与培养计划符合;另一种是在校内为本市工程硕士研究生上课,安排在周末和假日上课。工程硕士的课程学分一般在一年到一年半完成。几年来的实践表明,这种学习模式企业和研究生本人都是可以接受的。主要问题是对外地办班的学生难以保证有较长时间到学校来接受学校文化氛围的熏陶,我校规定外地办班的学生在课程学习结束前到学校一个月左右,完成“工程领域技术进展”、“文献查阅”课程的学习和确定论文选题、确定学校导师,并与学校指导教师见面。

4. 针对性、应用性的培养方案特色

我校每个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都有统一的、指导性的培养方案,该培养方案严格遵循全国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的意见,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2个学分,课程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但是我校同时强调,与企业联合办班培养工程硕士一定要满足企业的需求,例如我校化学工程领域在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办班时,以石油炼制为主的班和以有机化工为主的班在课程设置上有些区别,又如有些企业对学生在技术经济和法律事务方面有特别要求,我们都尽量满足。我们强调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在保证规范的同时,也要反映特点,满足要求,要有针对性。

5. 新知识、新技术的课程内容特色

几年来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工程硕士课程学习课程的任务是,通过理论教学、讲座研讨、网络与实验等方式,为学生补充新的科学知识和技术进展,为他们深入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提供知识,提高能力。所以,工程硕士领域的课程内容更应强调开发性、综合性和应用性,更应强调应用案例的剖析,使学生通过案例分析掌握创新的方法,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工程硕士研究生的教材也应与工学硕士有区别,少一些繁琐的数学推演,少一些复杂的公式推导,多一些工程实例。我校各工程领域都请一些资深专家教授为学员开设有关领域的“技术进展”课程,受到欢迎。

6. 解决工程实践的论文特色

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在选题上不同于工学硕士,工学硕士的论文选题一般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课题,强调论文的学术性;而工程硕士的论文选题强调应用性、开发性,强调论文的应用价值。我校的实践表明,工程硕士的论文选题一般是企业已立项或准备立项的技术课题,课题的工程背景非常明确,目标清楚,内容充实,经费也比较落实。以化学工程领域为例,论文课题涉及化工新产品、新催化剂、新助剂的研制,化工新工艺、新过程的开发,化工新装备、新机械的设计,化工新技术、新方法的采用,有的是一个新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工程分析。我校工程硕士的论文工作尽量做到与项目的实施同步,论文中还可以反映实施后的效果,使论文内容更充实,更具特色。

二、制订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6项规范

几年的培养工作实践,我校在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中形成以下规范:

1.校院两级指导委员会(小组)的组织规范

为了加强对工程硕士教育的领导和作好学术指导和业务指导,我校成立了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由校内、校外专家共同组成,每年都召开2次会议,讨论招生、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导师指导、论文质量等重大问题,并进行决策。指导委员会中的企业专家起了很好的作用,上海石化股份公司原总工程师、上海石油学会理事长瞿国华教授级高工对我校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出了不少主意。我校各学院也相应成立了院长(或分管副院长)任组长的指导小组,加强对相关工程领域的领导。

2. 完善工程硕士培养文件的制度规范

我校将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中的各项管理文件汇编成册,并将其中与学生有关的文件编成一本“华东理工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手册”发给各个学生。我校制订的相关文件有:《华东理工大学招收工程硕士的规定》,《工程硕士培养的管理办法》,《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管理办法》,《工程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的统一要求》,《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实行作者声明制度的规定》,《工程硕士双导师指导制暂行规定》(以上文件发给学员人手一份),《关于制订工程硕士培养方案的意见》,《关于制订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关于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异地办班的规定》等。

3. 配套专职人员作好培养工作的管理规范

我校人事处在核定各学院管理人员编制时,按各学院的工程硕士招生规模核给工程硕士专业教育管理人员岗位。例如化工学院近几年每年招收100余名工程硕士研究生,核定管理人员2名。这2名管理人员在分管院长的领导下,作好招生宣传和组织、课程教学安排、双导师落实与联系、论文进度跟踪、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等工作,并作好档案的整理和保管工作。管理人员尽职尽力,加强与学生、教师之间的联系,增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沟通,起了很好的作用。

4. 针对应用型论文特点的评价规范

由于工程硕士论文以应用开发型的论文为主,我校针对工程硕士论文确定了答辩评分标准。

项目

优秀 (100~90)

良好 (89~75)

及格 (74~60)

不及格 (<60)

得分

文献综述 (10分)

充分了解国内外进展,文献检索工作量大,综合分析能力强 (10 ≥ X≥9 )

了解国内外进展,文献检索工作量较大,有较好的综合分析能力 (9> X≥7.5 )

比较了解国内外进展,文献检索基本符合要求,有一定的综合分析能力 (7.5> X≥6 )

资料检索量少,综合分析能力差 (6

应用性 (50分)

技术方案严密,有创新,设计计算可信,能应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解决重大问题,有重大应用价值

(50 ≥ X≥45 )

技术方案完整,设计计算正确,能应用理论解决工程问题,有重要应用价值

(45> X≥37.5 )

技术方案比较完整,设计计算较可信,有一定应用价值

(37.5> X≥30 )

技术方案不完整,设计计算有错误,需修改

(30

工作量 (10分)

有效工作量大 (10 ≥ X≥9 )

有效工作量较大 (9> X≥7.5 )

工作量尚可 (7.5> X≥6 )

工作量不足 (6

写作能力 (15分)

条理清楚,层次分明,文笔流畅,外文摘要通畅 (15 ≥ X≥13.5 )

条理清楚,文笔较好,外文摘要语句较通畅 (13.5> X≥11.25 )

条理较清楚,文笔一般,外文摘要尚可

(11.25> X≥9 )

写作能力差,错误多 (9

答辩情况 (15分)

在规定时间内,能重点突出报告论文内容,并准确回答问题 (15 ≥ X≥13.5 )

在规定时间内,能报告论文主要内容,并较好回答问题 (13.5> X≥11.25 )

在规定时间内,报告了论文内容,能基本上回答问题 (11.25> X≥9 )

表达能力与回答能力差 (9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