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程硕士课程教学质量的几点做法与体会

吴世华 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网/2006-06-12

我院于98年9月招收首批50名工程硕士,在第一年的课程学习中,暴露出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所授专业课都是工学硕士课程的沿用,缺少体现工程硕士特点应有的工程性、应用性;专业英语单独成课,为学而学缺乏运用和缺少与专业课的联系;学生反映专业课教材和上课内容缺少反映当代科技与创新的信息、学科有关的前沿性知识也少;工程硕士的教学条件与手段差,都是在粉笔加黑板的普通教室上课,没有固定的专用教室,并且常常因故调动教室乃至停课。这一切都影响工程硕士的课程教学质量。
 
在主管院长的重视和领导下,为了提高我院工程硕士课程学习的质量,我们下决心要逐步解决以上问题。从99年下半年起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作了极大的努力与投入,实施了如下四方面举措,至今已初见成效:
 
一.专业英语与专业课教学相结合,同时积极开展双语教学。
 
我们在99级和2000级工程硕士教学中,对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采用将专业课“柔性制造技术”与“专业英语”相结合,合为一体教学(60学时)。采用柔性制造英文版本作为教材进行双语教学。对工业工程领域的工硕生采用将专业课“先进制造技术”“工程经济学”与专业英语二者合为一体教学。教材用英文教材,教师上课写英文讲稿,布置专业作业用英文完成回答。最后用有关课程内容的翻译作为专业英语的考核。同时也考专业知识,学生得二个成绩,获得专业课2学分,专业英语1学分。
 
同时积极提倡教师双语教学。如“生产系统设计”“质量管理”和“工程数据库应用”的任课老师经常用英语穿插在授课中,并补充一些英文资料要学生阅读。把专业英语赋予专业课的双语教学中,从而再得到应用、提高。这样真正体现了英语不断线的学习。在第一、二学期的基础英语学习后,第三学期中始终贯穿专业英语的学习和使用。学生反映专业的英语听、读、写、用,都有提高,深受学生欢迎。
 
此外,我们还为二个工业工程班安排了一次请国外专家,法国南特高等矿业学院生产自动化系主任、著名的工业与物流系统专家皮埃尔.德若克斯教授来校半个月作“工业与物流系统”课程的讲授。28学时的上课及3个下午6个小时的大型课堂练习,学生2人一组拥有一台计算机并充作一家公司,假设各公司都生产同一种产品,在同一市场进行竞争,应如何有效的组织生产和建立最好的物流系统并得到最佳经营效果。这次学习不仅对学生专业英语水平得到很大提升。而且三个下午的大作业的紧张练习激励学生产生富于竞争、精于组织生产和敢于冒险的精神。
 
二.设立“现代科技与创新系列专题讲座”课程,进行科技与管理的创新教育
 
为使工硕生了解学科前言和当今科技动态,增加复合型知识,培养创新意识,我们组织院内外有关领域及企业专家以及国外专家教授,新开辟“现代科技与创新系列讲座”(36学时)为必修课(2学分)。每次讲座为半天(3小时)。讲座前印发讲课的详细提纲和报告资料,便于学生学习和掌握。至今已开设25个专题讲座:创新设计、快速响应设计、逻辑系统设计、绿色产品设计与制造、虚拟制造、并行工程及敏捷制造、成组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展望、现代工业机器人及应用、传感技术、液压新技术、纳米技术、现代工程材料及应用、国内外汽车技术与发展动态、现代网络新技术、电子商务、市场竞争中的创新战略、现代企业管理概要、现代工程目标管理,最近还及时开设WTO与APEC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讲座,另外还请企业专家讲授了:汽车与内燃机环保科技与趋势、柴油机国内外情况与发展、柴油机燃油喷射系统新技术、钻井工程新技术等专题讲座。我们还二次邀请美国普陀大学教授来校讲授了:网络制造、现代物流管理的专题讲座。根据工程领域与班级行业特点分别安排以上内容中的12-13个讲座,并且要求学生写二个以上内容的课程学习心得体会报告,要求联系实际情况写。许多学员结合自己和本单位情况写出很有见解与启发的体会报告。在教学调查中,学生反映,这门课程收获最大,不仅拓宽了新科技的知识、工程管理新概念而且有利于创新能力和思维的培养。
 
三.不断按照工程硕士特点进行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教改研讨和改进
 
三年来,我们在多次师生座谈会和教学调查的基础上,以机械专业课程教学、工业工程课程教学、英语教学和工程数学教学为重点分别召开了四次该方面的教改研讨会与交流会,会议同时邀请学员代表与企业代表参加。每次会确立主题及事先准备的重点发言。教改研讨会重点是课程教学如何适合工硕生的特点内容上加强工程性、应用性、前沿性,方法上加强互动式教学和实例教学与讨论,考核上增加课程大作业和课程论文报告。根据研讨会提议,一致同意逐步创造条件编写工硕生用的教材。研讨会中学生代表与企业代表的发言对教师是一次教改方向和信心的启示。教师的交流发言对各位任课教师都有很大的启发,每一次会都得到收效。目前在先进制造技术、生产系统设计、工程数据库应用、计算机集成制造、质量管理与企业战略等多门课程中都开展了相应的教改,内容上修改充实,增加工程性实例,讲授中开展案例教学与讨论,进行师生互动式教学。企业战略课最后一次总复习改为老师事先出五个大题,由学生进行全班讨论,发言十分热烈,很有成效,然后每人联系本单位写出课程论文进行考核。
 
根据研讨会的建议,我院准备每年拨出几万元经费资助适合工程硕士的教材编写工作,现在已有三门课程进行了教材编写,其中用于计算机集成制造的教材"CAD/CAM设计制造”教材10月份已完稿赴印,11月底试用。这本教材增加实用性与实例运用,针对工硕生编写。另二本教材也将在2002年3月和6月完成一稿,当年投入使用。
 
对于课程教学中老师的教改努力,我们不仅在精神上鼓励肯定,同时要在工作上关心帮助克服困难,此外在经济上另发补贴,给予物质奖励。
 
在三年的教改努力中我们遇到最棘手的问题是教材建设。编写工硕生用的好教材是一项难度大、工作量大、耗时耗资的工作。在目前的机制下设有政策上体现、缺乏学校领导真正切实有效重视与支持。要进行这项工作有很大困难。
 
四.改善教学条件和手段,保证课程学习质量
 
工硕生上课都在双休日。安排普通教室进行。教学条件差,只是粉笔加黑板,也无空调,并且教室不专用。每年各种层次的入学考试和英语各种社会性考试安排在交大时都要调动教室,有时乃至停课。不少研究生课程要用多媒体、电脑上课也无法进行。学生反映不象在一流大学的高层次教学,象社会上读普通夜大一样上课。这样的教学条件与经典的教学手段阻碍了工硕生课程质量的提高。为此我们下了决心,把二年的工硕生的资金积累投入65万元建成了研究生上课多媒体专用教室全大班专题讲座和上课用的学术报告厅和学生休息厅和教师休息室。2001年4月份落成后,我院工程硕士双休日上课有了自己的专用教室,而且都是五功能的多媒体教室(电脑、实物和薄膜投影、音响、空调、黑白板书写)。今年11月又建成了有30台电脑的使用计算机上课的研究生专用教室。12月3日和4日将开始对二个班进行CAD/CAM先进制造技术的上课,学生边上课边上机学习,考核也分为书面答卷和上机运作考试。以后“工程数据库应用”、“优化设计”、“生产系统设计”、“情报检索”等课程都将在这人手一机的使用计算机教学的专用教室上课。
 
教学条件与手段的完善和确保,为我院工硕生的课程教学质量提供了硬件保证。工硕生和上课教师也不必在暑假热天流着大汗的听课和讲授。空调通风有饮水供应的教室使师生能专心舒适的进行教学。课间与午休分别有教师与学生休息厅。学生对教学条件手段的改善非常满意,认为这个举措体现了学院对工硕生的关心和对教学的重视,把积累资金又反馈用于工程硕士的改善和发展上。这个举措同时得到了上课教师与导师们的一致好评。
 
我们在提高工硕生课程学习质量方面的努力还是初步的。课程设置的不断改进,教学内容的改革,教材建设以及师资教学水平的提高都十分艰巨而漫长。虽然二年多的努力有所成效,但还是初步的。我们愿向兄弟院校学习其长处,把提高工硕生课程学习质量的工作一直坚持下去,取得更大成效。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