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才评价的历史看工程硕士生源选拔方式的改革

 沈 岩 刘惠琴 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网/2006-06-12

摘要 本文通过文献调查,结合笔者多年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经验,回顾了从传统考试阶段到人才评价阶段的历史变化,介绍了我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发展进程,并针对国家和社会对21世纪我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提出了在工程硕士生选拔方式中实行分阶段入学资格考试,引入过程性评价,加强对考生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的思路、方法和手段进行重点考查的观点,目的是多角度、多环节、全面、有效地考察考生实际能力和综合素质。

  关键词 工程硕士;人才;招生;选拔

  一、对工程硕士生选拔方式的探索、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江泽民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条,就是把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真正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必须要有一个完备的、层次结构合理的教育体系。工程硕士学位的设立完善了我国的学位体系,并已成为这个教育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为继续发展适度规模的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为不断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而进行工程硕士生选拔方式的研究与探索,改革和完善工程硕士生选拔方式,对国家经济的建设、民族的振兴、社会的进步,不仅是必要的,而且具有深远意义。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从工程类型工学硕士的试点,到工程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专业学位的设立只有十多年的时间。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内在规律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我们去摸索,其选拔方式、培养模式也还有地方需要我们去研究。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顾秉林教授指出:我国工程硕士的招生是个很重要的事情。鉴于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以及目前我们工程硕士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现状,我认为应从国家利益的高度和战略的视角去看待它。我们应认识到工程硕士生质量的提高,是与我们如何选才、选何种才有重要关系的。工程硕士生的选才不能只看智力、还要看整个的能力和全面的素质。

  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招收的对象是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员,其选拔的目的使是通过一定的方式挑选出符合一定要求的工程硕士研究生。面对有一定工程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员,通过笔试考查其知识记忆的多少,并以此成绩在人才选拔中占据较大的比重显然是不合适或不全面的。笔者认为,从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员选拔合格人选,既要注重考查考生知识记忆与综合运用,更要注重考察其实际能力和综合素质。这样才能更有效地选拔出具有一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工程实际经验较丰富,实际能力和综合素质较强的人才,以期经过几年的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有望成为对推动国家建设与社会进步起积极作用,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

  我国工程硕士生选拔方式,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通过全国统一考试招收工程类型工学硕士生;第二阶段是从1997年开始,工程硕士学位设立后实行的各单位自行组织命题和考试;第三阶段是从2001年开始,全国实行统一联考和各培养单位自行组织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应该说,我国工程硕士生选拔方式的探索是积极的,改革与发展的速度是较快的。但通过笔试考查考生知识的记忆过多,通过综合面试考察考生实际能力和综合素质偏少的问题依然存在。因此,有必要对人才评价的历史和当今发展现状作一简单的回顾和介绍。

  二、对人才评价历史的回顾

  工程硕士生的选拔实质上是对人才的评价问题。

  在中国古代《宋史戚同文传》就有“市物不评价,市人知而不欺”的记载。说明我国在900多年前的北宋时期就已经出现“评价”一词。这里的“评价”,是讨价还价,实质上是对价值的判断。现在泛指对人物、事物的作用或价值的衡量。

  在国外,Evaluation代表评价,具有评价、评估的意义,还具有数学上的赋值、值的计算的含义。因此,从现代人才评价的角度看,评价可理解为测评与估价两个部分。测评是对取得数据进行数值的测定和计算;估价是对这个数据进行价值判断。因此,测评是估价的基础,估价是测评的目的。这两个部分构成了评价的内涵。

  英语中的Appraisal代表评估, 与评价的含义相近,但有所差别。评估是对取得数据进行测量,偏重量化,与上面我们所提的测评同义。可见,评价中包含评估。

  人才评价活动,可追溯到奴隶社会时期,但科学的人才评价,则是到本世纪40年代后才出现。下面简单回顾一下传统考试和人才评价两个阶段。

  1.为更好地选拔人才而创建出的考试制度

  “比年入学,中年考校。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五年视博习亲师,七年视论学取友,谓之小成;九年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谓之大成。”这段话摘自《礼记?学记》。这表明在古代就已经有考试时间,还有分阶段的考试内容了。我国古代人才选拔,主要经历了贤能制、禅让制、军工制、太学制与察举制、科举制等形式的演变,但不管哪种形式,其核心就是为了选拔符合当时时代所要求的人才。

  2.学校使考试与人才评价联系在一起

  学校产生时就有了考试制度,其目的是考查学生学习情况。1219年,波兰大学的法学考试中首先运用面试的考试方式[1].十六世纪后期,笔试逐渐代替了面试。1702年, 英国剑桥大学首先采用笔试,并被当时誉为“一种以最少的劳动和时间的代价,去鉴别成绩的完全有效的方法”[2].1845年,美国开始采用笔试来考试全市各级学校的毕业生。在玛萨诸塞州,将笔试作为教育改革的一项措施加以实施。可以说,到十九世纪,笔试已逐渐在欧美的学校中普及。二十世纪初,中国兴学办校后的考试制度,就是采用这种笔试方式。与面试相比,笔试虽然具有效率较高、客观性较强、易于考查考生知识掌握程度等长处。但在全面、深入地考察学生的实际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显然存在一定的不足。

  3.人才评价的兴起

  1929年,美国一些教育人士成立了进步主义教育联盟。针对当时盛行的教育测验,只偏重测试知识的记忆,难以测评出学生的能力、素质、志趣、品德和情操等问题,提出了新课程的实验研究设想,即:以全面发展人的才能为目标,课程与生活紧密联系,强调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并设计了一套全新的考查办法,即把信仰、独创性、集体协作、记忆等所有能够用来考量效果的因素都综合起来,以评价这种考试是否实现了对人的全面测量这个目标。这一运动的主要思想是:第一、人的行为受测评的方式会发生变化。人才评价就是要评价受教育者在教育的作用下所达到的实际程度;第二、测评不仅是传授知识和简单地测量知识,还应对学生智能、思想、志趣、健康等涉及人的全面发展作出全面评价;第三、人才评价不仅要测量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还要评价学生发展过程中的诸多因素;第四、不能只靠纸和笔进行教育评价的测定,要用一套包括行为观察在内的多种方法。要从简单测评知识的教育测验方法,转而改变为综合运用各种有效地考查教育效果的一切方法进行全面评价。

  这个思想被称为具有“划时代的教育评价宣言”[3],是人才评价理论和方法的开端。其内涵为:第一、人才评价活动是一个过程,包含一系列的步骤和方法;第二、人才评价的活动过程,是有明确的目标,以实际状态与预定目标相比较的一种活动过程;第三、人才评价活动过程中,要采取多种手段和技术,以收集、分析和处理这些信息;第四、人才评价活动过程的最终目的是用一定的价值观对各种状态进行价值判断,以评定效益,帮助决策。[4]

  在这种思想下,出现了一种叫过程性评价的人才评价方法。这种方法是指将被测者置于具有一个或几个实际问题的情境中,通过其在这个情境中的实际活动过程来评价其处理问题时综合运用知识的思路、方法、步骤和手段。自述与提问、表现与观察是过程性评价经常采用的方法,同时这种评价不排斥被测者即时地查阅资料。

  三、人才评价所引发的思考和一点建议

  1.工程硕士属高层次人才,其本身既是学生、同时也是在职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员。他们往往工作经验丰富、实际能力较强,但对本科阶段所学的基础知识,在记忆方面相对较弱,对于这种双重身份和具有这种特点的人才选拔,着重考查基础知识记忆的笔试权重过大显然不尽合适。应切实加强专家组的综合面试,并力求在综合面试中避免简单的提问,而积极引入过程性评价。概括地讲,就是按照一定的选拔目标,将工程硕士考生置于该领域研究方向内的一个实际工程问题的情景中。以考生面对工程问题所表现出的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步骤和手段,并参考其工作业绩和笔试成绩,以便使专家组(专家组的组成中应有来自企业的专家)对其作出智能、思维、思想、志趣等涉及人的全面发展的多方面的量化的评价。

  引入过程性评价的实质是在笔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综合面试的权重。当然这无疑会增加综合面试时的工作量,但笔者认为只要有利于选拔实际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考生;有利于引导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员朝着具有较高实际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目标发展;有利于工程硕士生选拔与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相一致,这种方式是值得进行探索和尝试的。

  2.通过分阶段的入学考试,多角度、多环节地考查考生,是避免在人才选拔中一次性笔试成绩权重过大,以及加强专家组综合面试的有效方法。

  工程硕士生的入学考试应坚持三个“结合”,即目前已经实行的全国联考和各单位考核相结合、笔试和面试相结合、考生的选拔与招生导师负责相结合。考试内容应更加注重考核考生综合运用理论基础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国家将录取权完全下放给招生学校和招生导师。笔者认为,应在当前实行的考试方式的基础上,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在全国范围内增设工程硕士生入学考试。入学考试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和实施,每年为已具有学士学位或本科学历的,有一定工作经历的工程硕士考生定期举行入学资格考试,考试内容主要是考查考生数学、语言等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基础知识的能力,并发给考生入学资格考试的成绩证书。证书上的成绩在一定时间内有效。国家不划定录取分数线。第二阶段是招生学校为已取得入学资格证书,并达到学校规定分数线的考生举行入学综合面试。入学综合面试的内容侧重考察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察考生业绩和综合素质,包括科研情况、现实表现、本科阶段的学习情况,本人兴趣等。这一阶段的考试方式以专家组的综合面试为主,面试的内容、时间由招生学校自行决定。

  在工程硕士生选拔中引入过程性评价,加强专家组综合面试的权重,注重考察考生实际能力和综合素质,不仅符合人才评价的发展方向,而且也符合工程硕士生考生的特点和选拔的要求,是值得我们去探索和实践的。当然,真正做好这个工作,一定还有不少问题值得我们加以认真研究和探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