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程硕士培养质量

房鼎业 马桂敏 徐心茹 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网/2006-06-12

1.规模发展,领域增加,必须坚持标准,把好质量关

    自1997年4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后,工程硕士正式设立。1997年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关于批准部分高等学校开展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通知》,5年来,工程硕士的培养规模迅速发展,领域不断增加。1998年全国54所高校获准招收工程硕士研究生4000多名,2001年全国共有123所高校获得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学工程硕士生30000多人,并在当年10月招收新生近30000人。2002年,又有一批高校获得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招生领域已覆盖35个领域,招生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现在,工程硕士培养已成为全国所有专业学位系列中规模最大的专业学位教育。

    我校是首批获得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校之一,在进行多次工程类型硕士培养工作的基础上,从1998年正式招收工程硕士研究生。5年来,招生人数从1998年的60名增加到2001年的280多名,招生领域从1998年的2个增加2001年的8个,目前在学工程硕士研究生500多人。今年报名的考生达600多人,工程领域已扩大到10个,工程硕士是我校培养各种类型研究生发展最为迅速的一种。

    在工程硕士规模发展与领域增加的情况下,确保培养质量就显得特别重要。社会十分关心工程硕士的培养质量,人们担心数量扩大了,质量能否保证,人们问,是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攻读工程硕士?招生有何要求?人们问,学员不脱产,不离岗,能不能抽出时间去听课?会不会抽出时间去做论文?人们问,工程硕士课堂纪律与课程质量可以保证吗?论文水平与质量能达到要求吗?社会对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关心是可以理解的。当一个事物在数量发展时,有可能会忽视质量。工程硕士的数量发展了,有必要对培养质量进行审视,并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培养质量。

    必须看到,工程硕士的培养模式受到企业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企业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对工程硕士的培养宗旨、培养方式、培养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国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都有自己的人才培养计划,希望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培养出一大批拥有硕士学位的高层次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他们对工程硕士的培养模式特别欣赏,他们愿意选送优秀工程技术人员攻读硕士,他们也愿意为此支付一定的费用。而工程技术人员把企业委派他们深造,看成是比升工资、发奖金更高的奖励,他们非常珍惜继续深造的机会,能以积极、认真、刻苦的学习态度来对待工程硕士阶段的学习。

    学校也非常欢迎工程硕士这一培养模式,因为这可以加强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中以在完成计划内研究生培养任务的同时,实施专业学位教育,可以进一步深化研究生课程的改革。我校是花大力气抓好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成立了校、院两级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与指导小组,编制了各工程领域的培养方案,选派优秀教师上课,遴选有理论功底和实际经验的教师作为导师,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确保工程硕士的培养质量。

2.重视初审,重视“联考”,重视专业考试,把好入学关

    招生、入学是保证工程硕士质量的第一关。我校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宣传,明确工程硕士研究生的报名条件

    每次招生前,总会遇到不少大专毕业生、中专技校毕业生来信说自己有丰富工作经验或有奖励成果,询问他们是否要以报考工程硕士。为此,我们在发出的宣传材料中,在与有关企业签订的举办工程硕士研究生班的协议书中明确报名的条件:获得学士学位后具有3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或获得学士学位工作经历虽未到3年,但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验经验;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且具有5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报名者应是在职工程技术人员或工程管理人员。不符合上述条件者不能报名。

    (2)重视初审,由企业从报名者中推荐选派

    我校工程硕士报名初审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为企业举办工程硕士班,例如我们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兖矿集团公司、吉化集团公司举办工程硕士班,初审工作由企业人事部和校方共同进行;另一种情况是单独报名者,他们报名时递交企业推荐证明,由我校进行初审。

    (3)办好联考科目考前复习班,帮助考生复习联考课程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编辑出版了数学、外语的考试大纲和辅导材料,鉴于考生多年在厂工作,可能对外语和数学比较生疏,所以我们办好考前复习班,到企业所在地为考生进行联考课程的复习。企业和考生十分欢迎我们到企业去办考前复习班,他们安排时间让考生听课,让考生复习,考前复习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重视联考,重视专业考试,按考分择优录取新生

由于考前复习班办得好,考生准备充分,我校参加2001年工程硕士入学联考的外语与数学成绩较好,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有机化工与石油炼制两个工程硕士班的考生为例,近80个考生数学与外语平均考分都在80分以上,不少考生的数学成绩为100分,无一人无一门联考课程出现不及格。专业基础课考试(笔试)既灵活又严格,“灵活”是指考生可在几个专业基础课中选择一门,如化学工程领域,可在化工原理、反应工程、催化原理、精细化学品化学4门中选一门,制药工程领域,可在有机化学、药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工艺学、精细化学品化学、化工原理7门中选一门,等等。“严格”是指课程试卷有相当难度,一般与大学本科中该课程期末考试的份量相当。专业综合考试采用口试形式,由多名教授专家(其中至少一人为企业专家)组成考试小组进行。我校严格按照考分择优录取新生,2001年新生录取标准为总考分240分以上。

3.严格要求,严格纪律,严格课程考核,把好课程关

为做好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每个工程领域都应制订培养方案,根据工程硕士的特点,安排好课程,保证课程的教学质量。

(1)按企业要求,制订培养方案

制订好培养方案是培养工程硕士的关键。我们在制订方案中有以下体会:一是要严格遵循全国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的意见,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21学分,非学位课不少于11学分,课程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二是各领域要根据自己的特点确定专业必修课与专业选修课,反映本工程领域的共性基础与本领域近年来的技术进展。三是要满足企业的要求,特别是为企业办班,企业有自己的要求,例如中石化有机化工班与中石化石油炼制班在课程上有差差别,又如有些企业对学生在技术经济和法律实务上有特别要求,都应尽量满足。总之,培养方案要做到力求规范、反映特点、满足要求。

(2)严格纪律,强调出勤率,提高课程效果

工程硕士研究生都是大忙人,他们身负企业技术工作,学校课程学习,家庭生活等多付重担,在课程学习阶段稍有放松就会旷课,而且,时有出国、出差、会议等对听课的冲击。我们反复向学生讲明,你们在读研究生阶段是学生,学生必须遵守校纪校规,准时听课,不可无故旷课,缺课时间超时,不得参加考试。由于工程硕士的授课时间取在周末与假日,加之教师的严格纪律,学生出勤率还是比较高的。然而,企业生产中时有突发事件,企业技术改造时有出国考察,课程仍时有缺课现象。针对这种现象,我们采取缺课补课,缺考重修的办法,确保课程效果。

(3)按照工程硕士特点,强调课程的综合性和应用性

工程硕士课程学习阶段的任务是,通过课堂教学、实验、研讨、讲座等方式,给学生补充科学知识,让他们了解本领域技术进展,特别是新技术、新知识、新方法,为他们进一步解决实际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因此,工程硕士的课程与工学硕士有区别,对工程硕士与工学硕士有区别,对工程硕士,更应强调开发性、综合性和应用性。在讲课中多讲一些案例分析,使学生通过案例提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法论。课程学习阶段,应结合工程硕士的知识结构、素质要求、思维特点,构筑适合他们的教材、课堂内容和教学方法。我们为工程硕士设置了“化学工程技术进展”讲座,请校内有经验的资深博导和企业有名望的资深专家为学生作有关领域的技术进展讲座,教学效果很好。

(4)严格课程考核,保证课程质量

工程硕士的课程考试形式多样,但要严格要求。一类课程采用笔试,份量与工学硕士考题同,但题型题意有所区别,注重考察解决问题的能力,严肃考场纪律,“宁可玉碎,勿可瓦全”。另一类是读书报告,要求学生按刊物发表论文的体例写读书报告,包括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正文、结论、文献等都规范要求,以作训练。我校工程硕士的课程考试也有不及格的现象,需要重修,课程总学分不达到要求,不能进入论文工作阶段。

4.抓好选题,抓好指导,抓好评审答辩,把好论文关

工程硕士的学位论文是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工程硕士的论文质量直接反映工程硕士的培养质量。我校研究生院对于工程硕士的论文始终非常重视,导师对论文采取严格要求,热情指导的态度,在提高工程硕士论文质量方面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

(1)抓好选课,课题应直接来源于企业技术发展需求

几年来的培养实践证明,工程硕士论文课题一般是企业已立项或准备立项的技术开发课题,因为这类课程技术背景明确,目标清楚,内容充实,经费落实。化工类的论文可以是新产品的研制,可以是新工艺的开发,可以是新技术的采用,可以是新装备的设计。如果论文阶段正好是项目的实施阶段,还可以看出实施后的效果,则论文的内容更充实。论文通常能与学生的工作领域直接相关,这样,学生可以较好地结合多年工程实践开展论文工作,写出有血有肉的内容。从我校已毕业、取得工程硕士学位的70多篇工程硕士论文来看,是符合选题来源于企业技术发展需求这一原则的。

(2)抓好指导,学校导师与企业导师各司其职

工程硕士的培养过程采用双导师制。学校导师起主导作用,其主要职责是:指导学生做好“选题”与“开题”工作;与学生讨论课题的实施方案;从理论层次上指导技术方案更合理、更优化,有创新;认真阅读、修改、补充论文内容,把好论文质量关。我校的工程硕士的指导教是由,一般都有较长时间指导研究生的经验,也有较强的工程实践经验,而且对工作认真负责,受到工程硕士们的爱戴,保证了工程硕士的论文质量。企业导师是工矿企业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不少人在企业担任技术领导或行政领导,在指导工程硕士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校举办的工程硕士班,在课程结束时,都召开一次双导师会议,让双方导师见面,并在会上明确双方导师的职责。

(3)抓好论文的深度与力度,要符合硕士层次论文的要求

所谓深度是指在基础理论上有一定的要求,能体现作者具备运用科学技术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化工领域工程硕士论文为例,一定要有应用热力学、动力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传递过程原理解决技术问题的阐述。所谓力度,是指对技术方案要有充分的论证,也以化工类工程硕士论文为例,课题若是企业中一个新工艺过程的开发,必须涉及工艺技术路线,流程说明、物流能流衡算、设备选型计算、操作条件优化、环保安全分析等内容,才能体现课题的力度。工程硕士论文不是简单的工厂技术总结,必须要以理论为指导;也不是工学硕士论文,必须要结合企业的技改项目。

(4)抓好学术诚信,保证论文出于作者之手

当前各行各业都在推崇诚信,论文也讲诚信。社会上关心工程硕士的培养质量,其要点 是硕士论文是否真正出于作者之手,是否雇佣“枪手”代笔。这是一个值得我们警惕的事,也是值得学校、导师重视之事。我校已采取的措施是:学生在开题报告中说明本人在课题中的作用,并由企业证明;学生在中期考核中说明本人在课题中完成了哪些工作,并由企业证明;学生在开题报告中说明本人在课题中的作用,并由企业证明:学生在中期考核中说明本人在课题中完成了哪些工作,并由企业证明;学生在申请答辩时,递交企业对该生贡献的证明;还准备在论文中推行“本人立誓”,作出论文出自作者之手的保证。但是从根本上讲,还是决定于作用自己的诚信。需要说明的是工程硕士论文的课题无原则要一批人才完成,但我们规定论文必须出自作者之手。

(5)抓好评审答辩,认真,严格、规范履行答辩程序

论文答辩是保证工程硕士论文质量的最后一关。我校对工程硕士的论文的评审与答辩提出了规范的要求。论文完成后,要经过各领域工程硕士指导小组指定专人初审后才能复印。论文印制完毕提交评阅,评阅人一般由各领域工程硕士指导小组确定,校内外各1名,评阅人是该领域的专家。在评阅的基础上,组织答辩。答辩委员会由3~5名专家组成,至少有1名为企业专家。答辩后先后由有关学科学位委员会和校学位委员会审定,确保工程硕士的授予质量。我校有关学科的学位委员会与校学位和都会都曾否决过论文答辩委员会的决议,有的论文经补充内容或重新答辩后才得到通过。

把好入学关,把好课程关,把好论文关,对工程硕士培养的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可以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做好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