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硕考试推行的深层次意义

... .../2006-06-12

   随着国家逐步放开招生总规模的控制,各高校特别是设有研究生院的学校可以根据政府计划、市场需求,以及办学条件、生源状况等自行确定规模。并且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不断增长,有志于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人数也越来越多。

  现行的普通研究生入学考试制度和方式大都是对考生所掌握知识点的测试,难以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思维方式和研究潜力;复杂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也使得考生将大量的时间浪费在背诵知识点上,极大地影响了其知识面的拓展和创造力的培养。GCT的推行,就是要将考生从浩如烟海的死知识中解放出来,真正测试考生的综合能力,这不仅是研究生教育本身的变革,还是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变革。加入WTO,我国的教育必须面向世界,参与国际化办学竞争。改革国内高校选拔人才的方式,尽快和国际先进模式接轨势在必行。

  在借鉴国际先进考试办法的基础上,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出一种既适合我国国情,适合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发展的需要,也为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参与国际竞争奠定基础的考试方式。这种考试方式就是GCT.

  GCT考试的推出是为了适应研究生教育规模发展的需要。目前,终身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已成为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热点,近年来,每年报名参加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和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考试的考生总数已达20-30万人。但目前所进行的考试方法缺乏适应能力,操作过程繁琐,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经费,GCT考试由于试题的形式均为客观性选择题,采用机器阅卷,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GCT考试的推行是我国研究生入学制度改革的大胆尝试,是人才培养的需要,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也是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必然结果。GCT考试的形式是对我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方式的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GCT考试目的主要在于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采用的考试形式近似美国ETS的GRE考试,可以说是中文版的GRE,主要测试考生的知识面及其运用能力。

  对于我国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改革而言,GCT考试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点,从中吸取经验,我国的GCT考试制度将逐步得以完善,研究生招生制度也将更加科学、健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