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三关,保证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质量

程远先 考研教育网/2006-06-12

摘要  本论文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为保证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的质量,务必把好三关。即论文的选题关、独立完成关、论文审核关。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设置适应了我国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的需要,适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需要,适应了快速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需要。因此,国家、社会和各有关单位都非常重视开展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工作。但是,大规模招收工程硕士还只有几年的时间,有许多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与探索。本文作者不揣浅陋,在此就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管理问题发表一孔之见,敬请各位专家、同行不啻赐教指正。
 
一、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特点与质量要求
 
工程硕士学位论文是工程硕士研究生专业理论知识、业务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集中体现,它不同于工学硕士论文,应避免用工学硕士学位论文的评价标准去评价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工程硕士论文主要划分为工程设计类、技术研究类、应用软件类和工程管理类四种类型。不同类型的工程硕士论文的质量要求不一样,但共同的特点是强调技术创新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也就是说,强调研究项目的实践性和应用性,研究成果的先进性和实用性。一篇优秀的工程硕士专业论文应该对企业生产与发展有理论指导意义或实际应用价值:强调论文完成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独立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研究开发能力,尤其是技术创新能力;强调学位论文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注重考察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强调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强调其创造其创造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创造这些效益的可能性。
 
二、 把好三关,加强论文过程管理,提高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
 
完成工程硕士学位论文是工程硕士生必需的科研能力的训练,是培养工程硕士生的主要培养环节,应与课程教学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四年来,我校共培养840名工程硕士研究生,其中242名获得已获得专业学位。结合工作实践,我认为,提高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必须把好三关。
 
1、  把好选题关,是提高论文质量的前程
 
好的选题是论文成功的关键。选题是否恰当以及是否具有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不仅直接关系到论文的成效,也是评价学位论文的重要标准之一。
 
    确定选题前,学校导师(简称正导师)和企业导师(简称副导师)要充分协商,并遵循一下五项基本要求:
 
    一是要密切联系生产实际,尽可能选取学院所在单位当前或今后需要解决的工程技术问题;
 
二是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广度,有利于培养学员综合运用现代科技和管理知识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
 
三是要尽可能考虑与正导师的研究方向一致,有利于发挥导师的技术专长;
 
四是有足够的经费,保证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能取得成果或取得阶段性成果;
 
五是要组织成以正、副导师为主的同行专家开题报告组,听取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对开题报告的内容做出可行性分析,提出修改意见,完善研究计划。
 
由于工程硕士研究生大部分在本单位做论文,所以开题后,正、副导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及时指导工程硕士按开题报告的计划从事研究工作。
 
2、  把好论文独立完成关,这是保证论文质量的立足点
 
在工作实践中,为保障论文质量,必须对学位论文进行阶段性检查,以”防患于未然”。论文进行到一定阶段,要适时组织3?5名学校导师、企业的教育主管,对论文工作进行检查。在检查中,工程硕士生要向专家组汇报论文进展情况、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主要困难、下一步工作计划、需要完成的研究内容和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等,并对论文工作与开题报告不符部分说明原因,接受专家组质疑。中期论文检查,一方面使学校对学院的论文工作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及时发现学员在论文工作中的问题;另一方面,专家们针对每个学员的具体情况提出修改意见,指出存在的问题,使学员明确方向。可以说,中期检查是学员论文工作的一个”加油站”,对于保障论文的顺利完成和最终质量发挥了监督和促进作用。
 
把好论文独立完成的管理手段是论文中期检查。论文中期检查一般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论文中期检查的时间一般在开题后半年左右;
 
二是要组成以正、副导师为主的同行专家评定组,根据开题报告的研究计划有针对性地准备检查提纲,认真提问;
 
三是工程硕士研究生要如实向评定小组汇报自己半年来地研究计划,认真回答评定小组成员提出的各种问题;
 
四是在问与答的过程中要做好记录;
 
五是评定小组要如实写出中期检查报告的评语。若发现某一部分并非独立完成,将提出警告,并责成延长时间,再做中期检查。
 
通过论文中期检查,可以再中期发现问题,把好工程硕士论文独立完成有关,有效地防止抄袭。同时论文中期检查还具有承上启下地作用,它既能进一步完善开题报告的内容,又能为论文的预审和答辩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3、  把好论文审核关,这是保障论文质量的落脚点,也可谓保障学位论文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
 
要规范和坚持学位论文的评价标准,既要防止降低质量要求,又要避免回到培养学术性研究生的老路上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审核一般要遵循以下四项基本要求:
 
一是在论文定稿前,正、副导师必须审核和修改。尽管工程硕士研究生有相当的实践经验,但对于写作学位论文仍是首次,在理论推导的严密性、计算经过的准确性、实验的科学性的表述方面尚需在导师的指导下反复推敲。经导师审查修改认为满意时,要组织论文预答辩,对论文的主要内容、取得的主要成果及有关的例证进行全面审核,并提出论文需要改进、补充、完善的意见,同意后方可装订成册。
 
二是在论文定稿后,经正、副导师同意,学生本人在答辩前三周向学位办公室提出答辩申请,依据培养方案的规定进行答辩资格审查。
 
三是答辩前,由导师提名分学位委员会批准聘请三名同行专家作为论文评阅人,对论文的质量从多方面衡量,严格审核,写出评审意见。
 
四是答辩时,由导师提名分学位委员会批准聘请五名同行专家作为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各位答辩委员会对工程硕士研究生的答辩情况,以不记名投票方式对论文答辩是否通过,方得通过。
 
我校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证明,通过严格把好工程硕士研究生的选题关、有效地保证了专业学位论文质量。在以后的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我们还要继续完善各种管理办法,使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为企业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独立的研究开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