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认识与实践

徐心茹 房鼎业 马桂敏 考研教育网/2006-06-12

    化学工程是一个领域宽广、覆盖面大的工程技术一级学科,化学工程覆盖了石油化工、煤化工、有机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化工、材料化工、工业催化、工业分析、电化学工程、环境化工等多个方面。化学工程领涉及到国民经济的许多骨干企业,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国大中型化工企业迫切需要大批责任感强、具有创新意识和研究开发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性人才。社会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必然要求工科研究生教育和学位制度进行改革。我国研究生教育和学位教育的目标是立足国内培养高层次人才,建立一个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和学位制度。因此设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在不脱产、不离岗的情况下,由高校为企业培养硕士层次的人才,既是这一总目示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又是实现这一总目标的重要措施。

    我校自1996年以来为中石化集团、茂名石化公司、高桥石化公司等企业培养了一批工程型硕士研究生,1997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设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后,又为茂名石化公司、九江石化公司、上海氯碱总厂、上海石化股份公司等单位举办了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班,2001年为中石化集团公司培养了化学工程领域有机化工方向、石油加工方向工程硕士班。在上海地区为各大中型企业培养了四届工程硕士。2002年我校与上海宝钢、吉林石化、九江石化、山东兖矿、南通市人事局等单位签署了举办工程硕士班的协议。五年来年来我校化学工程领域共招收工程硕士研究生260余名,其中已有50余名学员取得工程硕士学位。在办学的过程中学校得到了有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好的效果,受到企业、学员以及授课教师的好评。

1.    制定培养方案,优化教学内容

化学工程领域的培养方案在国家教育部的规定学时及内容的范围内,针对各个企业的培养方向,由企业的领导及专家对学校提供的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提出适合本企业发展的教学方案。在专业基础和专业学位课程中根据不同的需要设置几组课程,选修课可以设置更多,以便让从同事不同的学员选取。

茂名石化公司、高桥石化公司、九江石化公司、上海石化股份公司、上海氯碱总厂等企业在开办工程硕士班前,都请公司的领导和专家对学校的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设置进行论证,并根据本企业的培养方向对课程的设置和内容提出要求。如茂名石化公司为了培养有关石油化工乙烯装置方面的人才,提出开设“橡胶塑料工业技术进展”这门课程,并提出对计算机应用课程方面要求加强;九江石化公司在石油化工技术进展讲座方面希望学校安排专家教授在炼油、化肥、聚丙烯等工艺的新技术发展方面开设讲座。

中石化集团公司的有机化工方向、石油加工方向班分别两次在北京由中石化集团公司干部管理学院、中石化集团公司人教部邀请中石化集团公司的领导和专家对教学课程设置进行论证,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如提出开设“信息技术在石油化工中的应用”,“石油化工计算机数学模型应用”,要求对外语、计算机方面进行加强,学员在外语学习中利用在校集中学习的优势,对听力、口语、写作进行强化学习。专家们十分重视现代石油化工这门课程,并对有机化工方向、石油加工方向班分别提出了不同的内容和要求。按照专家的要求,我们邀请了有关石油化工的专家来学校讲学。

为了提高工程硕士的培养质量,我校于2001年7月召开了首届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2001年10月全国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要求我校与北化为牵头单位组织召开了全国首届化学工程领域培养工作会议。前来参加的有清华、天大、浙大等24所高校,会上交流并研讨了化学工程领域的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课程设置以及各校的培养工作经验。

2.校企业密切合作,实施教学方案

在工程硕士课程学习中我校采取了在校集中脱产学习与异地教学部分脱产学习的方式。

在校集中学习:在校学习又分为上海地区的学员为每周五、六两天学习和中石化集团公司工程硕士班脱产学习两种情况。中石化工程硕士班在校学习的学员集中两个学期学完课程,并同时开展论文前期工作。在校学习的各班级建立班委,安排学习的专职教师担任班主任,以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我们还组织学员参观一大会址:参观上海城市规划展馆;游览世纪公司;迎五一、五四联欢会;建立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党支部活动,班干部充分发挥作用,班级学习气氛浓,凝聚力强。

异地学习:异地学习为每月集中学习两周,由教师到企业授课。我们在与茂名石化公司、九江石化公司、上海石化股份公司的多年培养工程硕士工作中,得到公司组织部、教育培训处的大力支持,教师们反映公司对教师的上课、食宿、接站等工作安排很好,教师到企业授课在各方面得到公司组织部、教育培训处的关心。由于茂名石化、九江石化、上海石化对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重视,虽然学员来自企业不同的岗位,大多都担任着重要的工作,企业在教师上课前几天提前通知学员,作好上课的准备,并进行组织协调,所以学员上课出勤率高,学习积极性强,得到了授课教师的好评。企业在办班的过程中具有很强的主体意识,在培养人才方面与学校一起共同发挥主体作用,为学员提供了必要的课程教学和计算机实践性教学等所需的教学条件以及后勤保障。公司还为班级指定了班干部以便加强与学员、教师、公司的联系。茂名石化公司、九江石化公司的学员还安排时间集中到学校学习计算机应用基础与计算机文献检索课程,并以到校的机会与学校指导教师进行论文讨论。

教师队伍建设对提高工程硕士课程教学质量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人才的培养质量。由于工程硕士的特点是学员进校不离、在职学习,教师到企业教学,就要求教师具有更强的责任心与职业道德。同时由于学员来自生产第一线,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是未来企业发展的骨干,就更要求专业课教师熟悉产业和行业要求,具有较丰富的工程实践方面的知识能力,为了保证教学效果,使教师在教学时间和教学内容都作好充分准备,一般我们都提前一年或半年和上课教师商议上课时间。多年来我校外语学院、理学院、信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文法学院的教师们在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教学中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各门课的教学中学校安排了教学水平高、经验丰富、要求严格的教师在校内或赴异地教学,他们热爱工程硕士教学、教学严谨受到企业和学员的好评。

3.面向工程实际、提高论文水平

工程硕士的培养实行双导师制。工程硕士学位论文是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的,论文的选题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有着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论文可以是技术攻关专题,也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并具有技术创新性和先进性。学校导师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工程硕士生的课程学习、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报告、学位论文理论部分的指导。企业导师的主要负责工程硕士生在工程技术实践与工程管理实践活动能力的培养、学位论文选题与学位论文实践部分的指导等。学校、企业导师相互交流情况,共同制定培养方案,从而保证工程硕士培养的质量。工程硕士的培养是研究生教育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发展方向,又是学校与企业紧密结合的重要途径。

工程硕士的论文开展以结合企业的工作为主,首先学员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根据本人在企业的工作写出200字左右的论文意向。然后进行指导老师与学员的双向选择。在安排好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后,在导师的指导下由学生为主体进行课题调研和文献综述,写出开题报告,开展论文工作。中石化集团公司工程硕士班在安排企业导师的同时,中石化集团公司人教部还聘请了企业总导师,有机化工班的总导师为中石化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小组组长张旭之教授;石油加工班的总导师为中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德义教授。在异地办班,导师采取相对集中的办法,每位导师到企业讲课或开设前沿讲座,同时与学员讨论论文。学员到学校集中学习阶段,也是与学校导师讨论论文的良好时机。平时以通讯的形式与学员联系,并充分尊重企业导师的意见。

工程硕士的论文以企业的工作为背景,论文工作体现了很强的工程实践性,并要求具有一定的理论性,而且又在企业进行论文工作,教师和学生直接交流的机会。这就要求指导教师具有非常强的论文指导能力和责任心。我们在安排指导教师时,考虑到尽可能安排资源的教师来担任指导教师。化学工程领域的一批教授(博导)担任了指导工程硕士论文的任务,他们责任性强,热爱教育事业,具有丰富的指导博士或硕士研究生论文的经验,并具有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他们与企业导师合作指导工程硕士研究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继续发展方向,我们的工作还有待于不断的完善,有很多方面还要继续研究和实践。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