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工程硕士入学考试工程材料试题

... .../2006-06-12

内蒙古工业大学2002年在职工程硕士学位全国联考
工 程 材 料 试 题
                
一、填空题:(共30分)

 1.  金属材料常用的塑性指标有(         )、(         )。
 2.  疲劳强度的大小表示材料抵抗(          )应力的能力。
 3.  (          )是应力强度因子增大到一定值,使裂纹前沿失稳扩展,  发生断裂的临界值。
 4.  原子依一定规律做规则排列而形成的固态物质称为(        )。
 5.  原子不做规则排列而形成的固态物质,称为(        )。
 6.  常见的三种晶格类型是(          )、(          )和(          ),其中塑性最好的是(        )晶格。
 7.  (       )晶体具有各向异性。
 8.  工业上常用的材料大部分是(      )晶体,不具有各向异性。
 9.  实际金属的晶格缺陷包括(          )、(          )和(       )。
 10.  晶体中的线缺陷是指各种类型的(          );面缺陷指(         )和(          )。
 11.  过冷度是指(                              )。
 12.  结晶时,冷却速度越大,实际结晶温度(      ),过冷度(     )。
 13.  金属结晶时是以(          )方式长大。
 14.  结晶时冷却速度越大,则获得的晶粒越(          )。
 15.  晶体中,最小的结构单元叫(         )。
 16.  滑移只能在(        )力的作用下发生。
 17.  滑移时,位移的距离总是原子间距的(        )倍。
 18.  多晶体的塑性变形与单晶体不同,要受到(         )和(            )的影响。
 19.  金属经冷塑性变形后,在性能上将产生(        )现象。
 20.  当合金形成单相固溶体时,随溶质的增多,合金的强度(      ),硬度(        )。
 21.  奥氏体是(                         )。
 22.  铁碳合金的共析反应式为(                  )。
 23.  铁碳合金分为(          )、(         )和(         )三大类。
 24.  碳钢中常存的杂质元素中,有益元素是(        )和(        ),有害元素是(        )和(        )。
 25.  碳钢按质量分为(        )、(        )和(         )。
 26.  碳钢按用途分为(          )和(          )。
 27.  T8钢是(          )钢,8表示(              )。
 28.  热处理分为两大类:(            )和(           )。
 29.  钢在热处理加热时,奥氏体的形成分为(            )、(           )、(              )和(                )等四个过程。
 30.  Ms和Mf温度随奥氏体含碳量的增加而(        )。
 31.  铸铁组织取决于(            )和(              )。灰铸铁的石墨形态呈 (        )。
32.  回火脆性分为(            )和(            )两类。
 33.  黄铜是(             )二元合金。
二、计算题:(共20分)

 1.  根据Fe-Fe3C相图,计算0.6%C的铁碳合金在室温时的组织组成物和相组成物的百分含量。(此题8分)
 2.  铁碳合金中,二次渗碳体的最大百分含量是多少?(此题2分)
 3.  某碳钢(退火状态)的组织为珠光体+铁素体,其中铁素体占80%,计算此钢的含碳量是多少?(此题6分)
 4.  已知钨和锡的熔点分别为3388℃和232℃,试求这两种金属的最低再结晶温度。(此题4分)
三、判断题:(共20分)

 1.  塑性材料均具有明显的屈服现象。(    )
 2.  合金中凡成分相同、结构相同,并与其它部分有界面分开的均匀组成部分称为相。(    )
 3.  固溶体的强度和硬度,比组成固溶体的溶剂金属的强度和硬度高。 (    )
 4.  由液体冷却凝固成固体的过程都是结晶过程。(    )
 5.  金属的晶粒越细,则强度越高、塑性越低。(    )
 6.  热加工是指较高温度下的塑性变形加工。(    )
 7.  再结晶前后,金属的晶格类型将发生变化。(    )
 8.  金属晶体中,原子排列最紧密的晶面间的距离最小,结合力大,所以这些晶面间难以发生滑移。
 9.  杠杆定律只适用于两相区。(    )
 10.  凡组织组成物都是以单相状态存在于合金系中。(    )
 11.  Fe3CI与Fe3CⅡ的形态和晶体结构均不相同。(    )
 12.  20钢比T12钢的含碳量高。(    )
 13.  只有共析成分的铁碳合金才能发生共析反应。(    )
 14.  在Fe-Fe3C相图中,含碳量大于2.11%的成分在结晶过程中均会发生共晶反应。(    )
 15.  处于A1温度以下的奥氏体称为过冷奥氏体。(    )
 16.  热处理可以改变铸铁中的石墨形态。(    )
 17.  球墨铸铁可以通过热处理来提高其综合性能。(    )
 18.  采用热处理方法,可以使灰铸铁中的片状石墨细化。(    )
 19.  可锻铸铁是可以锻造的铸铁(     )
 20.  陶瓷材料中的玻璃相是一种晶体固相。(      )
四、简答题:(共30分)

 1.  何谓碳素钢?何谓白口铁?两者在成分、组织和性能上有何差别?(此题5分)
 2.  将Φ5mm的T8钢加热至760℃并保温,后经不同冷却方式得到:P、S、B下、B下+M+少量残余A、M+少量残余A。在C曲线上描写工艺曲线示意图。(此题7分)
 3.  指出下列零件的锻造毛坯进行正火的主要目的及正火后组织:(1)20钢齿轮    (2)45钢小轴    (3)T12钢锉刀(此题6分)
 4.  用15钢制作─要求耐磨的小轴(直径20mm),其工艺路线为:下料─锻造─正火─机加工─渗碳─淬火+低温回火─磨削加工。说明各热处理工序的目的及使用状态下的组织。(此题6分)
 5.  从石墨存在角度分析灰铸铁的机械性能、机械加工性和减震性。(此题6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