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工程硕士联考逻辑模拟试题之四(B)

. ./2006-06-12

25.某单位要在100报名者中挑选20名献血者进行体检。最不可能被挑选上的是1993年以来已经献过血, 或是1995年以来在献血体检中不合格的

人。
如果上述断定是真的,则以下哪项所言及的报名者最有可能被选上?
A.小张1995年献过血, 他的血型是○型, 医用价值最高。
B.小王是区献血标兵, 近年来每年献血,这次她坚决要求献血。
C.小刘1996年报名献血, 因“澳抗”阳性体检不合格,这次出具了“澳抗”转阴的证明, 并坚决要求献血。
D.大陈最近一次献血时间是在1992年,他因公伤截肢,血管中流动着义务献血者的血。他说, 我比任何人都有理由献血。

26.如果郑玲选修法语,那么,吴小东、李明和赵雄也将选修法语。
如果以上断定为真,以下哪项也一定为真?
A.如果李明不选修法语,那么吴小东也不选修法语。
B.如果赵雄不选修法语,那么郑玲也不选修法语。
C.如果郑玲和吴小东选修法语 ,那么李明和赵雄不选修法语。
D.如果吴小东、李明和赵雄选修法语,那么郑玲也选修法语。

27.我国计算机网络事业发展很快。据中国互联网络中心(CNNIC)的一项统计显示,截止到1999年6月30日,我国上网用户人数约400万,其中使

用专线上网的用户人数约为144万,使用拨号上网的用户人数约为324万。
根据以上统计数据,最可能推出以下哪项判断有误?
A. 专虑到我国有12亿多的人口,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上网的人数还是少得可怜。
B. 专线上网与拔号上网的用户之和超过了上网用户的总数,这不能用四舍五入引起的误差来解释。
C. 用专线上网的用户中,多数也选用拨号上网,可能是从家里用拔号连网更方便。
D. 由于专线上网的设备能力不足,在使用拨号上网的用户中,仅有少数用户有使用专线上网的机会。

28.网络咖啡屋,或者是“网吧”目前在都市非常流行,不少专家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服务方向,很有市场前途。但实际上,网络咖啡屋和网吧

的经营遇到了很多困难,其中之一就是电信部门风格服务基础收费太高,按照网络咖啡屋和网吧最初定的价格,就是加上酒水方面的利润,总

体上也还是亏本。有些网络咖啡屋和网吧的经营者进行了量-本-利的计算后,准备全面提高网络服务和酒水的价格,来维持自身的生存和发展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有力地对上述措施提出质疑?
A. 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网络咖啡屋和网吧规模经营的进一步发展,有待于电信部门降低收费标准,目前的标准超过世界上绝大部分国

家和地区。
B. 在计算机上玩游戏是现在网络咖啡屋和网吧中的常见现象,这部分顾客对网吧的消费环境并不十在意。
C. 现在有些人到网络咖啡屋和网吧来是为了寻找出国信息或是爱好网络的朋友,甚至意中人,他们对收费的定价并不十分在意。
D.根据《计算机世界》的市场调研报告,68%的网络咖啡屋和网吧的常客很在意网络咖啡屋和网吧中网络服务的收费定价。

29.环境学家关注保护濒临灭绝的动物的高昂费用,提出应通过评估各种濒临灭绝的动物对人类的价值,以决定保护哪些动物。此法实际不可行

,因为,预言一种动物未来的价值是不可能的。评价对人类现在作出间接但很重要贡献的动物的价值也是不可能的。
作者的主要论点是什么?
A.保护没有价值的濒临灭绝的动物比保护有潜在价值的动物更重要。
B.尽管保护所有濒临灭绝的动物是必须的,但在经济上却是不可行的。
C.由于判断动物对人类价值高低的方法并不完善,在此基础上做出的决定也不可靠。
D.保护对人类有直接价值的动物远比保护有间接价值的动物重要。

30.K国的公司能够在V国销售半导体,并且,售价比V国公司的生产成本低。为了帮助V国的那些公司,V国的立法机构制定了一项计划,规定K国

公司生产的半导体在V国的最低售价必须比V国公司的平均生产成本高百分之十。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严重地影响该项计划的成功?
A. 预计明年K国的通货膨胀率超过百分之十。
B. 现在K国的半导体不仅仅销往V国。
C. 一些销售半导体的V国公司宣布,它们打算降低半导体的售价。
D.越来越多的非K国的公司去V国销售半导体,并且售价比K国的产品低。

31.王教授说:“总的说来,工商管理学院的大学生的家庭困难情况比起以前有了大幅度的改观。这种情况十分明显,因为我的学生现在课余要

求学校安排勤工俭学的人越来越少了”。
上面的结论是由下列哪个假设得出的?
A.现在大学生父母亲的收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而增加,使得大学生不再需要勤工俭学来自己养活自己了。
B.尽管家境有了改善,也应当参加勤工俭学来锻炼自己的全面能力。
C.课余要求学校安排勤工俭学是学生家庭是否困难的一个重要标志。
D.大学生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业上,勤工俭学的人就少起来了。

32.所有持有当代商厦购物优惠卡的顾客,同时持有双安商厦的购物优惠卡。今年国庆,当代商厦和双安商厦同时给持有本商厦的购物优惠卡的

顾客的半数,赠送了价值100元的购物奖卷。结果,上述同时持有两个商厦的购物优惠的顾客,都收到了这样的购物奖卷。
如果上述断定是真的,则以下哪项断定也一定为真?
Ⅰ. 所有持有双安商厦的购物优惠卡的顾客,也同时持有当代商厦的购物优惠卡。
Ⅱ. 今年国庆,没有一个持有上述购物优惠卡的顾客分别收到两个商厦的购物奖卷。
Ⅲ. 持有双安商厦的购物优惠卡的顾客中,至多有一半收到当代商厦的购物奖卷。
A. 只有Ⅰ。
B. 只有Ⅱ。
C. 只有Ⅲ。
D. 只有Ⅰ和Ⅱ。

33.老钟在度过一个月的戒烟生活后,又开始抽烟。奇怪的是,这得到钟夫人的支持。钟夫人说:“我们处长办公室有两位处长,年龄差不多,

看起来身体状况也差不多,只是一位烟瘾很重,一位绝对不吸,可最近体检却查出这位绝不吸烟的处长得了肺癌。看来不吸烟未必就好。”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除哪项外均能反驳钟夫人的这个推论?
A. 癌症和其他一些疑难病症的起因是许多医学科研工作者研究的课题,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定的结论。
B. 来自世界妇女大会的报告表明,妇女由于经常在厨房劳作,因为油烟的原因,患肺癌的比例相对较高。
C. 癌症的病因大多跟患者的性格和心情有关,许多并不吸烟的人因为长期心情抑郁,也容易患癌症。
D. 烟瘾很重的处长检查身体的结果还未出来,可能他的体检表会暴露更多的问题。

34.某地区有些得到国家特殊政策的国有企业仍然未扭亏为盈,这让区委书记格外着急。
以下哪项论断最符合以上论述的基本思想?
A. 该地区得到国家特殊政策的国有企业都没有盈利,区委书记为此着急。
B. 该地区得到国家特殊政策的国有企业没有亏损,不需要扭亏,区委书记不必着急。
C. 该地区没有得到国家特殊政策的国有企业都有盈利,区委书记对他们放心。
D.该地区所有不盈利的企业都让区委书记着急,尤其是其中的试点单位。

35.有一种观点认为,到21世纪,和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将有更多的人死于艾滋病。其根据是:据统计,艾滋病毒感染者人数在发达国家

趋于稳定或略有下降,在发展中国家却持续快速发展;到21世纪,估计全球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将达到4000万至1亿1千万人,其中,60%将集中在

发展中国家。这一观点缺乏充分的说服力。因为,同样权威的统计数据表明,发达国家的艾滋病感染者从感染到发病的平均时间要大大短于发

展中国家,而从发病到死亡的平均时间只有发展中国家的二分之一。
以下哪项最为恰当地概括了上述反驳所使用的方法?
A. 对“论敌”的立论动机提出质疑。
B. 指出“论敌”把两个相近的概念当作同一概念来使用。
C. 对“论敌”的论据的起初性提出质疑。
D. 提出一个反例来否定“论敌”的一般性结论。

(一)阅读下文,回答36-40题
一大学在秋季和春季都对三个学科——数学、营养学和海洋学——中的每一科各开一门课。学生上这些课所用课本的定书单放置在从一到六编

号的6个文件夹中,确认这些文件夹内容的标签丢失了。关于这些文件夹的已知条件如下:
每一个文件夹仅含有所开六门课程中某一门课程的定书单;
1号文件夹内定书单的科目与2号文件夹内的相同;
3号文件夹内定书单的科目与4号文件夹内的不相同;
秋季数学课的定书单不是在1号文件夹就是在4号文件夹;
春季海洋学课程的定书单不是在1号文件夹就是在4号文件夹;
春季营养学课程的定书单不在5号文件夹。

36.下面哪一项可能按顺序列出了从1号文件夹到6号文件夹中的内容?
(A) 秋季数学、春季数学、秋季海洋学、秋季营养学、春季营养学、春季海洋学
(B) 秋季海洋学、春季营养学、秋季营养学、秋季数学、春季数学、春季海洋学
(C) 春季数学、秋季数学、春季营养学、秋季海洋学、秋季营养学、春季海洋学
(D) 春季海洋学、秋季海洋学、秋季营养学、秋季数学、春季数学、春季营养学

37.下面哪一种陈述一定错误?
(A) 春季数学的定书单在3号文件夹
(B) 秋季营养学的定书单在3号文件夹
(C) 春季海洋学的定书单在1号文件夹
(D) 春季营养学的定书单在6号文件夹

38.若秋季海洋学课的定书单在2号文件夹,则下面哪一项陈述可能正确?
(A) 春季数学的定书单在4号文件夹
(B) 春季数学的定书单在6号文件夹
(C) 秋季营养学的定书单在1号文件夹
(D) 春季营养学的定书单既不在3号文件夹也不在6号文件夹

39.下面哪一项列出的一对文件夹必须含有两个不同科目的定书单?
(A) 3,5
(B) 4,5
(C) 3,6
(D) 5,6

40.下面哪一项可能正确?
(A) 秋季数学和春季海洋学的定书单在两个连续的文件夹中
(B) 5号文件夹的定书单中包含了除数学外的其他春季课程
(C) 6号文件夹的定书单中包含了除营养学外的其他课程
(D) 数学定书单在1号文件夹和4号文件夹中

(二)阅读下文,回答41-45题
六个评论家——F,G,H,J,K和L将要根据以下条件看4部电影——M,R,S和W:
每个评论家恰好看一部电影,每一部电影至少要被一个评论家看;
H和F同看一部电影;
L恰好和另一个评论家同看一部电影;
G看M;
J不看M就看W;
H不看W。

41.若L看了S,则下面哪一项一定正确?
(A) H看了R
(B) J看了S
(C) K看了M
(D) K看了R

42.若K没有看S,则下面哪一项一定正确?
(A) L看了M
(B) L看了R
(C) L看了S
(D) F和H看了S

43.下面哪一项完整准确地列出了所有L可以看的电影?
(A) M,R
(B) R,S
(C) M,S,W
(D) M,R,S,W

44.下面哪一项可能正确?
(A) F和G看了M
(B) F和L看了W
(C) G和J看了M
(D) L看了R,F看了S

45. L可以看下面的每一部电影,除了
(A) 和G一块看M
(B) 和K一块看M
(C) 和K一块看R
(D) 和K一块看S

(三)阅读下文,回答46-50题
一会议组织者必须出3个人来讨论一位应邀演讲者的论文。这3名参加讨论的人将从7名志愿者中选出。已知这7个人中4个人—I、K、L和M对该名

演讲者的理论观点持赞成态度,其余的3个人—S、T和U对该名演讲者的理论观点持反对态度。这个组织会议的人在选择参加的人时必须遵从以

下原则:
赞成的人中至少有一个当选,反对的人中也至少有一人当选;
I入选时,T不能入选;
L和M要么同时当选,要么同时落选;
K和U要么同时当选,要么同时落选。

46.下面哪一项可能是入选的讨论者?
(A) I,L,M
(B) I,S,T
(C) K,S,U
(D) L,S,T

47.若I当选,则下面哪一个人也一定当选?
(A) L
(B) M
(C) S
(D) U

48.下面哪一对志愿者可以同时当选为讨论者?
(A) I,L
(B) I,S
(C) K,L
(D) M,S

49.假如遵从下面哪一项附加条件,讨论小组的成员就可以被完全确定?
(A) 赞成的人一定占多数
(B) 反对的人一定占多数
(C) I和T都不入选
(D) K和S都不入选

50.讨论小组的成员中必定包括
(A) I或S中的一个
(B) K或S中的一个
(C) K或T中的一个
(D) L或U中的一个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