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全国GCT考试逻辑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2)

. 中国工程硕士网/2006-06-12

26.所有零部件都检查过了。
    如果这一断定为真,则在下述三个断定中:
    Ⅰ.没有零部件检查过。
    Ⅱ.有零部件检查过。
    Ⅲ.有零部件没检查过。
    可确定为假的是:
    (A)只有Ⅰ和Ⅱ。
    (B)只有Ⅲ。
    (C)只有Ⅰ。
    (D)只有Ⅰ和Ⅲ。
    
    27.只有小王陪伴,小常才到公园散步。如果小王不去图书馆,那么小李也不去图书馆。
    从上面的陈述中,可以逻辑地推出以下哪项结论?
    (A)小李在图书馆内,则小常没有去公园散步。
    (B)小王在图书馆内,则小李也在图书馆内。
    (C)小李不在图书馆内,则小常在公园里散步。
    (D)小王在公园内散步,则小常也在公园内散步。
    
    28.许多自称为教师的人实际上并不是教师, 因为教书并不是他们主要的收入来源。
    上述议论假设了以下哪项断定?
    (A)教书的收入不能维持教师的正常生活。
    (B)许多被称为教师的人缺乏合格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C)收入的多少是一项职业受社会重视的尺度。
    (D)一个人不能称之为作家,除非写作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其他职业的情况也一样。
    
    29-30基于以下题干:
    宏达山钢铁公司由五个子公司组成。去年,其子公司火龙公司试行与利润挂钩的工资制度。其它子公司则维持原有的工资制度。结果,火龙公司的劳动生产率比其它子公司的平均劳动生产率高出13%。因此,在宏达山钢铁公司实行与利润挂钩的工资制度有利于提高该公司的劳动生产率。
    
    29.以下哪项最可能是上述论证所假设的?
    A. 火龙公司与其它各子公司分别相比,原来的劳动生产率基本相同。
    B. 火龙公司与其它各子公司分别相比,原来的利润率基本相同。
    C. 火龙公司的职工数量,和其它子公司的平均职工数量基本相同。
    D.火龙公司原来的劳动生产率,和其它各子公司原来的平均劳动生产率基本相同。
    
    30.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A. 实行了与利润挂钩的分配制度后,火龙公司从其它子公司挖走了不少人才。
    B. 宏达山钢铁公司去年从国外购进的先进技术装备,主要用于火龙公司。
    C. 火龙公司是三年前组建的,而其他子公司都有10年以上的历史。
    D. 红塔钢铁公司去年也实行了与利润挂钩的工资制度,但劳动生产率没有明显提高。
    
    31. 市场上推出了一种新型的电脑键盘。新型键盘具有传统键盘所没有的“三最”特点,即最常用的键设计在最靠近最灵活手指的部位。新型键盘能大大提高键入速度,并减少错误率。因此,用新型键盘替换传统键盘能迅速地提高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A. 有的键盘使用者最灵活的手指和平常人不同。
    B. 传统键盘中最常用的键并非设计在离最灵活手指最远的部位。
    C. 越能高效率地使用传统键盘,短期内越不易熟练地使用新型键盘。
    D. 新型键盘的价格高于传统键盘的价格。
    
    32. 面试是招聘的一个不可取代的环节,因为通过面试,可以了解应聘者的个性。那些个性不适合的应聘者将被淘汰。
    以下哪项是上述论证最可能假设的?
    A. 应聘者的个性很难通过招聘的其他环节展示。
    B. 个形是确定录用应聘者的最主要因素。
    C. 只有经验丰富的招聘者才能通过面试准确把握应聘者的个性。
    D. 在招聘各环节中,面试比其它环节更重要。
    
    33. 人应对自己的正常行为负责,这种负责甚至包括因行为触犯法律而承受制裁。但是,人不应该对自己不可控制的行为负责。
    以下哪项结论能从上述断定推出?
    Ⅰ人的有些正常行为会导致触犯法律
    Ⅱ人对自己的正常行为有控制力。
    Ⅲ 不可控制的行为不可能触犯法律。
    A. Ⅰ、Ⅱ和Ⅲ。
    B. 只有Ⅱ。
    C. 只有Ⅲ。
    D. 只有Ⅰ和Ⅱ。
    
    34.也许令许多经常不刷牙的人感到意外的是,这种不良习惯已使他们成为易患口腔癌的高危人群。为了帮助这部分人早期发现口腔癌,市卫生部门发行了一个小册子、教人们如何使用一些简单的家用照明工具,如台灯、手电等,进行每周一次的口腔自检。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上述小册子的效果提出质疑?
    A. 有些口腔疾病的病征靠自检难以发现。
    B. 预防口腔癌的方案因人而异。
    C. 经常刷牙的人也可能患口腔癌。
    D.经常不刷牙的人不大可能作每周一次的口腔自检。
    
    35. 户籍改革的要点是放宽对外来人口的限制。G市在对待户籍改革上面临两难。一方面,市政府懂得吸引外来人口对城市化进程的意义,另一方面又担心人口激增的压力。在决策班子里形成了“开放”和“保守”两派意见。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都只能支持上述某一派的意见,除了
    A. 城市与农村户口分离的户籍制度,不适应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
    B. G市存在严重的交通堵塞、环境污染等问题,其城市人口的合理容量有限。
    C. G市近几年的犯罪案件增加,案犯中来自农村的打工人员比例增高。
    D. 近年来,G市的许多工程的建设者多数是来自农村的农民工,其子女的就学成为市教育部门面临的难题。
    
    37.一桩投毒谋杀案,作案者要么是甲,要么是乙,二者必有其一;所用毒药或者是毒鼠强,或者是乐果,二者至少其一。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则以下哪项推断一定成立?
    Ⅰ 该投毒案不是甲投毒鼠强所为。因此,一定是乙投乐果所为。
    Ⅱ 在该案侦破中,发现甲投了毒鼠强。因此,案中的毒药不可能是乐果。
    Ⅲ 该投毒案的作者不是甲,并且所投的毒药不是毒鼠强。因此,一定是乙投乐果所为。
    A. 只有Ⅰ。 B.只有Ⅱ。 C. 只有Ⅲ。 D只有Ⅰ和Ⅲ。
    
    38.一个产品要畅销,产品的质量和经销商的诚信缺一不可。
    以下各项都符合题干的断定,除了
    A一个产品滞销,说明它或者质量不好,或者经销商缺乏诚信。
    B一个产品,只有质量高并且由诚信者经销,才能畅销。
    C一个产品畅销,说明它质量高并有诚信的经销商。
    D一个产品,除非有高的质量和诚信的经销商,否则不能畅销。
    
    39.一方面确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同时又允许有人触犯法律而不受制裁,这是不可能的。以下哪项最符合题干的断定?
    A或者允许有人凌驾于法律之上,或者任何人触犯法律都要受到制裁,这是必然的。
    B任何人触犯法律都要受到制裁,这是必然的。
    C有人凌驾于法律之上,触犯法律而不受制裁,这是可能的。
    D如果不允许有人触犯法律可以不受制裁,那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可能的。
    
    40. 一位计算机行业的资深分析专家认为,新型的SuperReger微机质量高、运转快而且价格比市场上任何其它一种品牌都低。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认为,SuperReger微机会很快发展成为销售快、价格低的现有微机的替代品。
    以下哪个选项如果为真,则最不能削弱上述观点?
    A. SuperReger公司的微机可以与其它公司生产的高价格的微机一比高低。
    B. 一些运转速度快、价格更低的微机将很快引入其它公司(特别是SuerReger公司的竞争对手公司)的生产中。
    C. 大多数零售商已经销售了一种或多种的低价微机,不愿意再销售别的低价微机。
    D. 市场调查结果显示,SuperReger微机潜在市场的大多数需求者已经解决了他们的微机需求问题。者所接受的。
    
    41.为降低成本,华强生公司考虑对中层管理者大幅减员。这一减员准备按如下方法完成:首先让50岁以上、工龄满15年者提前退休,然后解雇足够多的其他人使总数缩减为以前的50%。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则都可能是公司这一计划的缺点,除了:
    A.由于人心浮动,经过该次减员后员工的忠诚度将会下降。
    B.管理工作的改革将迫使商业团体适应商业环境的变化。
    C.公司可以从中选拔未来高层经理人员的候选人将减少。
    D.有些最好的管理人员在不知道其是否会被解雇的情况下选择提前退休。
    
    42.对所有的产品都进行了检查,没发现假冒伪劣产品。
    如果上述断定为假,则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Ⅰ有的产品尚未经检查,但发现了假冒伪劣产品。
    Ⅱ 或者有的产品尚未经检查,或者发现了假冒伪劣产品。
    Ⅲ 如果对所有的产品都进行了检查,则可发现假冒伪劣产品。
    A. 只有Ⅰ
    B. 只有Ⅱ
    C. 只有Ⅲ
    D. 只有Ⅱ和Ⅲ
    
    43.当有些纳税人隐瞒实际收入逃避缴纳所得税时,一个恶性循环就出现了。逃税造成了年度总税收量的减少;总税收量的减少迫使立法者提高所得税率;所得税率的提高增加了合法纳税者的税负,这促使更多的人没法通过隐瞒实际收入逃税。
    如果以下哪项为真,上述恶性循环可以打破?
    A. 提高所得税率的目的之一是激励纳税人努力增加税前收入。
    B. 能有效识别逃税行为的金税工程即将实施。
    C. 年度税收总量不允许因逃税等原因而减少。
    D. 所得税率必须有上限。
    
    44.厂长:采用新的工艺流程可以大大减少炼铜车间所产生的二氧化硫。这一新流程的要点是用封闭式熔炉替代原来的开放式熔炉。但是,不仅购置和安装新的设备是笔大的开支,而且运作新流程的成本也高于目前的流程。因此,从总体上说,采用新的工艺流程将大大增加生产成本而使本厂无利可图。
    总工程师:我有不同意见。事实上,最新的封闭式熔炉的熔炼能力是现有的开放式熔炉无法相比的。
    在以下哪个问题上,总工程师和厂长最可能有不同意见?
    A. 采用新的工艺流程是否确实可以大大减少炼铜车间所产生的二氧化硫。
    B. 运作新流程的成本是否一定高于目前的流程?
    C. 采用新的工艺流程是否一定使本厂无利可图?
    D. 最新的封闭式熔炉的熔炼能力是否确实明显优于现有的开放式熔炉?
    
    45.香蕉叶斑病是一种严重影响香蕉树生长的传染病,它的危害范围遍及全球。这种疾病可由一种专门的杀菌剂有效控制,但喷洒这种杀菌剂会对周边人群的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在人口集中的地区对小块香蕉林喷洒这种杀菌剂是不妥当的。幸亏规模香蕉种植园大都远离人口集中的地区,可以安全地使用这种杀菌剂。因此,全世界的香蕉产量,大部分不会受到香蕉叶斑病的影响。
    以下哪项最可能是上述论证所假设的?
    A. 人类最终可以培育出抗叶斑病的香蕉品种。
    B. 全世界生产的香蕉,大部分产自规模香蕉种植园。
    C. 和在小块香蕉林中相比,香蕉叶斑病在规模香蕉种植园中传播得较慢。
    D. 香蕉叶斑病是全球范围内唯一危害香蕉生长的传染病。
    
    46.一般而言,科学家总是把创新性研究当作自己的目标,并且只把同样具有此种目标的人作为自己的同行。因此,如果有的科学家因为向大众普及科学知识而赢得赞誉,虽然大多数科学家会认同这种赞誉,但不会把这样的科学家作为自己的同行。
    为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哪项必须假设的?
    Ⅰ创新性科学研究比普及科学知识更重要。
    Ⅱ 大多数科学家认为,普及科学知识不需要创新性研究。
    Ⅲ 大多数科学家认为,从事普及科学知识,不可能同时进行创新性研究。
    A. 只有Ⅰ
    B. 只有Ⅱ
    C. 只有Ⅲ
    D. 只有Ⅱ和Ⅲ
    
    47.要杜绝令人深恶痛绝的“黑哨”,必须对其课以罚款,或者永久性地取消其裁判资格,或者直至追究其刑事责任。事实证明,罚款的手段在这里难以完全奏效,因为在一些大型赛事中,高额的贿金往往足以抵消被罚款的损失。因此,如果不永久性地取消“黑哨”的裁判资格,就不可能杜绝令人深恶痛绝的“黑哨”现象。
    以下哪项,是上述论证最可能假设的?
    A.一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黑哨”,必定被永久性地取消裁判资格。
    B. 大型赛事中对裁判的贿金没有上限。
    C.“黑哨”是一种职务犯罪,本身已触犯刑律。
    D.对“黑哨”的罚金不可能没有上限。
    
    48.为了挽救濒临灭绝的大熊猫,一种有效的方法是把它们都捕获到动物园进行人工饲养和繁殖。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上述结论提出质疑?
    A.在北京动物园出生的小熊猫京京,在出生24小时后,意外地被它的母亲咬断颈动脉而不幸夭折。
    B.近五年在全世界各动物园中出生的熊猫总数是9只,而在野生自然环境中出生的熊猫的数字,不可能准确地获得。
    C.只有在熊猫生活的自然环境中,才有它们足够吃的嫩竹,而嫩竹几乎是熊猫的唯一食物。
    D.动物学家警告,对野生动物的人工饲养将会改变它们的某些遗传特性。
    
    49.鸡油菌这种野生蘑菇生长在宿主树下,如在道氏杉树的底部生长。道氏杉树为它提供生长所需的糖分。鸡油菌在地下用来汲取糖分的纤维部分为它的宿主提供养料和水。由于它们之间这种互利关系,过量采摘道氏杉树根部的鸡油菌会对道氏杉树的生长不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对题干的论述构成质疑?
    A.在最近的几年中,野生蘑菇的产量有所上升。
    B.鸡油菌不只在道氏杉树底部生长,也在其他树木的底部生长。
    C.很多在森林中生长的野生蘑菇在其他地方无法生长。
    D.对某些野生蘑菇的采摘会促进其他有利于道氏杉树的蘑菇的生长。
    
    50.在某校新当选的校学生会的七名委员中,有一个大连人,两个北方人,一个福州人,两个特长生(即有特殊专长的学生),三个贫困生(即有特殊经济困难的学生)。
    假设上述介绍涉及了该学生会中的所有委员,则以下各项关于该学生会委员的断定都与题干不矛盾,除了
    A.两个特长生都是贫困生。
    B.贫困生不都是南方人。
    C.特长生都是南方人。
    D.大连人是特长生。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